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本舊字典102.5.1~~中華日報副刊
2013/09/18 09:29:59瀏覽224|回應0|推薦1

一本舊字典

 

架上老花眼鏡翻開厚重,暗紅色的老舊斑駁國語辭典,一股霉味緩緩暈散、漫開……思緒跌進三十幾年前結婚滿一週年前夕的往事,記憶如手中的辭典一頁頁翻飛。

 

結婚第一年,老公年輕資歷尚淺,在公司只算是低階的顧員,薪資微薄;而我因害喜身體狀況不佳,辭去工作在家待產,只能在家勾一頂三塊五的外銷毛線帽,當做打發時間並稍稍賺點外快。扣除三餐與大嫂搭伙就耗去大半,還要固定繳一個五百元的會款,預備生產時做月子基金,幾乎所剩無幾;幸好婆家提供一間小臥房可棲身,沒負債更不必付房租;日子過得差強人意。那時老公說過一句話:「只要懂得規劃,量入為出我們日子會越來越好的。」

 

浪漫的雙魚性格憧憬、期待著第一個結婚紀念日收到禮物時的驚喜,盡管現在經濟差些,不能忽略的總該買件物品來紀念吧!這點奢侈的小浪漫我堅持要討到。

 

記得當天晚餐後,我扶著七個月的肚皮,依照醫師吩咐,慣例出門散步,挽著老公的手緩緩走到離家不遠的夜市,心中情意滿滿、歡喜滿滿,可口袋羞澀多多,來回走著東看看西瞧瞧,不是太貴下不了手,就是不實用買了不乏算,思前想後,來來回回不知走了多久。最後停留在一家書店門口,幾經商討,終於達成共識,決定買國語大辭典。

 

物品要實用不浪費,且須一輩子都用得著的才有意義。這是我倆事先就說好的原則,國語辭典是以後孩子上學必備的,相當經濟實用,確定買國語辭點當做結婚週年紀念品囉!果然符合老公務實的魔竭個性;而我平時愛閱讀欣賞詩詞,正好派上用場,於是欣然接受。回到家迫不及待的在內頁壓上購買日期、地點、勉勵籤句,並蓋上兩人紅紅的同心印鑑章。

 

這本大辭典當真發揮極致效用,是我平常一解艱澀字句與模擬語詞的法寶,更是一雙兒女上小學時,查生字的秘密武器,靠它累積、解剖國語文與成語辭彙,作文、造詞、造句皆得心應手。尤其女兒勤翻閱,熟能生巧快速準確,部首頁數幾乎一查便到,還曾運用「它」參加過學校的查字典比賽得名呢!

 

姐弟姓名只差一字,倆人曾共同使用,時常為了歸屬權問題,一方偷偷將名字最底字塗改,佔為己有;為此事姐弟倆屢次生氣不歡、告狀,最終約定採單雙日輪流制,借閱須獲同意並簽署,可愛又可笑。但對小學生來說,也算是學習協調與溝通的機會教育。

 

手捧這本深具意義的大辭典,仔細撫摸端詳,經過歲月風霜啃蝕,「它」蛀了、破了、黏了又裂,裂了又黏,斑駁掉色,像是闡述我三十多年的婚姻歷程,翻滾過多少風雨與決擇,婚姻路琢磨出平安穩健,平淡平凡才是最幸福的生活。

 

如今「它」垂垂老去,功成身退,我視「它」為傳家之寶,讓「它」置睡書櫃享受清福。恰如我們夫妻一生勤儉刻苦,胼手抵足白手起家;目前雙雙退休相互扶持,安逸平靜,著實應驗當初內頁書寫的勉勵籤句:「不管外界風雨如何飄搖,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刊登於102.5.1~~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589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