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同窗情誼
2013/09/10 08:12:11瀏覽262|回應0|推薦0

 

  珍惜同窗情誼 

一年一次的高中同學會,我終於可以參加了,幾乎錯過了將近四十年。

還在上班時不是碰到公司辦活動、進修上課,就是孩子生病、家庭要事屢屢撞期,不得已只好年年婉拒。其實我好想好想跟各位老同學見面;然而一次次的錯過,一年年的缺席,久而久之同學間有聚會都不再找我了,致使老同學的消息越來越少,感覺情誼漸漸疏離。

 

「好不容易退休了,應該可以參加了吧!」同學在電話中如是說。我欣然應允,當然啊!正高興從此可以掌控時間隨心所欲。孰料,人算不如天算,外子發現罹患重病,必須我全天候陪伴照顧,我仍然不能走遠啊!今年同學會辦在板橋,剛好有同學要開車前往邀我順搭,幫我縮短來回時間。與外子商量我不想再錯過聚會,希望他自己乖乖在家幾小時,讓我出去透透氣、敘敘舊,想不到他點頭答應了。

 

我來匆匆去匆匆雀躍與會,碰到久未見面的老同學,高興萬分,激動得頻頻拭淚;聊到深處才得知,期間有人失婚、有人喪偶、有人經濟出錯、有人身體違和,辛苦治療過程,我感同身受心戚戚焉,趕緊給她一個深深擁抱。本來嘛,人生的酸甜苦辣誰也無法避免,因為那是屬於個人最珍貴的一本書,收藏的都是最真實的一面盡管在歲月催化下兩鬢及頭頂都已出現斑斑白髮,眼尾橫陳條條細紋;個個顯出豐腴中廣身形。但就在每一舉手投足,咧嘴微笑,擠眉弄眼便全盤了然的默契,四十年前的樣貌全自記憶深處波波湧現,一一尋回來了。

 

最窩心的是一位長住高雄的同學,每年總是千里迢迢的搭高鐵上來北部團聚;正在積極爭取明年主辦,要大家南下,由她作東請客,順便遊覽高雄美景呢?還有位住台中烏日的同學一樣有心,不能前來參加,卻特地寄來自己手工製作的串珠手機小吊飾,分贈給每位同學。畢業後各自遠嫁,散居他處,儘管空間阻隔歲月久遠,一碰面仍是情誼滿滿,實在難得,唯,感嘆美好時光易逝啊!

 

不必偽裝好壞,不用假裝淑女,更沒利益糾葛,唯有在老同學面前最純最真。曾經一同嬉鬧、一同學習、一同編織綺麗夢境的強說愁況味,種種點滴都令人回味無窮。今年能出席表示身體安康、精神飽滿,要好好把握;誰能保證來年同學會仍能圓滿沒缺角呢?人生還有多少個『年』可供我們蹉跎?相信這份濃濃同窗情誼定會像盆火一樣永遠綿延燃燒下去,再邁向下個幾十年,我們衷心期盼著

 

刊登於~~102.4.4金門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4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