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風景
2013/09/08 08:54:30瀏覽73|回應0|推薦0
         人生如風景

 

如果老天慈悲,讓你重拾健康或者跟本不曾生病又或者只是普通疾病,現在我們一定還活躍在職場上,已然擁有的一片天可望更上層樓,累積更多有形與無形的財物,沉浸在大半輩子努力汲營得來的成就感中。

 

偏偏無常虎視眈眈咄咄逼人,鎖定目標急於向我們伸出魔手;佛語說無常才是正常,人生道上無常太頻繁了,多到讓人們措手不及、呼天搶地,老天也然視若無睹愛莫能助。將我們重重甩離生涯規畫軌道外,鏗鏘醒悟絕不是有完善策劃就能如願,橫逆何時會來誰也無法預料與掌控,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這次總算讓你我親自領略到無常的神威了。

 

回想你健康時每年春、秋氣候宜人的晴朗日子,週休假日清晨,空巢期的我倆閒適清悠,天透亮了還窩在暖被裡,你轉向我幽默的比畫出摩托車催油門的姿勢,眉毛向上挑挑,我便默契十足的迅速跳下床,匆匆梳洗,準備簡單配備,一壺開水、一包乾糧隨意抓幾顆水果,奢侈點再帶上一罐台啤,通通丟入環保背袋裡,出發兜風去囉,不管目的地在哪?愉悅出門沿途再商討隨機應變吧;我們總以最小的經濟,享受最高待遇,因為我們一直心思共通,管它大樹下、草坪上、溪石邊,只要心靜安逸,小小的舉動大大的幸福,知足才能常樂啊!

 

對秀麗的郊區公路小道我有一份著迷,比如金瓜石浪漫公路、汐平公路、陽金公路、福隆、貢寮、七堵瑪陵、金山磺潭、萬里鏡湖等等蜿蜒山路;凡是機車能到達的北部近郊,我們每年必定造訪,留下輕盈足跡。彎曲美景恰如人生道路,太直太順缺乏挑戰空泛無趣,將機車想像成古人騎乘的駿馬,一路馳騁迤邐前進詩情畫意,迎著清風舒暢無比,配合點曲折更顯得處處綺麗驚奇無限。偶爾也改搭大眾運輸捷運系統瘋狂追逐櫻花、桐花、楓紅的美麗行徑,因為你總刻意配合我喜歡搞浪漫的性格,開心的陪我演譯愛的雙人舞。

 

這場病來得突然來得猛烈,你一直都有固定健身的習慣,體魄挺拔硬朗不曾病痛,百思不解為何會突然暈眩倒地,大意到讓癌魔趁虛進攻駐守鼻咽。任千斤巨石無情砸毀我們家園,勇敢的你首次感到束手無策,驚恐失望。狂喊抗議毫無效果,老天為何會早早把不幸降臨在你身上,我們正值壯年才正要展開享受退休的黃金歲月呢?你是人人口中善良、謙沖自牧的老好人,難道說前世今生真的都像鐵條鋼鍊般牽扯相連,必須百分之百戰戰兢兢為人,小心翼翼行事才能免於橫禍降臨嗎?只能宿命的相信前世今生皆宜潛心修養,才能福報綿綿,冥冥中不得你不信,定數真的由天不由人斷難更改。

 

即將失去才懂得珍惜,如果時間能夠停留,停佇在目前階段,不再惡化,讓我陪你到天涯盡頭,我願交出一切資產,一切身外寶物來換取你的呼吸,企盼延後終止日期。在暗夜中我頻頻向天吶喊跪求,如果虔誠許願可以成真,日子可以如倒帶般轉回原點;然而不可能,永遠不可能,人生來去匆匆遊覽一回,來是偶然走是必然,如你說:「一切隨緣隨緣一切,人生如風景四季更迭,誰先誰後生生滅滅。」且讓我們緊緊握住僅剩的有限時光吧!

 

刊登於102.6.8 ~~金門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38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