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尚辣媽做公益(作者~美美)
2013/09/07 08:30:13瀏覽52|回應0|推薦0
 

時尚辣媽做公益(作者~美美) 

 

我們社區垃圾收取時間是每晚八點半,大約八點或更早時,總會看到住同一棟大樓,約50出頭,人稱"辣媽"的 陳 太太,淨素著一張臉,穿著休閒家居服,左手拿垃圾袋,右手持長柄鐵夾,在一樓馬路邊夾垃圾、碎玻璃;甚至清理狗大便,也順便將資源回收分類清楚,再交給資源回收車;我還曾看過她雙膝跪著,汗流浹背在清理水溝。與白天時髦亮麗、薄施脂粉、氣質不俗的上班族形象,簡直判若兩人。

 

原本我不知道這件事,因為家裡倒垃圾一直是小兒子的工作。但不久前小兒子去當兵,我特別將他房間裡雜七雜八,不再使用的東西及衣物整理出來,因此大包小包有很多要丟,就提早拿出來。正在路邊夾垃圾的 陳 太太看到我,馬上跑過來幫我一袋一袋的拿到定點放好;我很訝異,睜大眼睛脫口而出:怎麼是妳?怎麼可能?

 

後來我更知道有些人經常將垃圾放在騎樓人就走了,可能當天有事,但也有少部分的人,心想『反正有人會幫我倒』而這個人就是既熱心又雞婆的辣媽 陳 太太。我勸她不要太熱心,養成某些人的壞習慣,但她總是笑嘻嘻的說:「沒關係啊!反正我又沒事,只是藉機會出來走動走動。」

 

與 陳 太太多聊幾次後,就越發敬佩她行善的理念。她說:「其實我最喜歡撿到碎玻璃及狗大便。」我不置可否的問:「為什麼?

 

她輕描淡寫的說:「因為碎玻璃如果扎到汽、機車輪胎,車主會很麻煩,恐怕還會耽誤到正事;剛學會走路的幼兒,或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若不小心跌倒刺傷了,豈不令人難過?而狗大便不要說踩到的人一身臭,相信任何人都厭惡看到,把它處理掉就好了,社區乾淨住戶身體自然就健康。」

 

她還很謙卑的說:「其實她很感謝社區給她這個服務的機會,在彎腰與俯拾之間悟出了許多人生道理。」原來為人處事都應時常腰軟嘴甜,不要逞一時口舌之快,以為大聲說話就是贏家,搞得與家人及同事相處常陷入不歡,現在她已自我調整許多了。

 

聽她一番話,我突然聯想起打死兩頭蛇的現代孫叔敖,不就是她嗎?其實有些道理說起來很簡單,要做也不難,就是有沒有那顆替人多一分設想的同理心,如果大家都 能像陳 太太一樣的既熱心又善良,相信到處都會充滿和諧與溫馨。希望自己也能效法 陳 太太,隨時隨地隨手為社會多做一些有意義的好事;更希望大家都是" 陳 太太" 盡一己之力,讓我們的地球更美麗。

 

刊登於 102.4.11~~~人間福報家庭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365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