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屈能伸的行員
2013/09/07 08:42:30瀏覽73|回應0|推薦0
 

能屈能伸的行員 

      每天早晨九點多,運動回來必經過的路徑,有一家規模不小的金融機構,向來給人窗明几淨,桌椅、櫃檯物品排列有序,行員笑臉迎人親切有禮,四周盆栽常保青綠油亮。我猜想,顯然這一切都是由專人細心照料的成果。空間這麼大,要維持天天一塵不染,真不簡單,內心極佩服打掃的那位阿桑。

 

直到有一天因事與好友提早下山,經過金融機構,看到裡裡外外穿著製服的行員,男男女女約十來個,男的白襯衫黑長褲打領帶,女的窄裙加有跟淑女鞋,有的細心擦拭櫃檯、有的彎腰掃地、有的賣力拖地、有的墊腳擦門窗、有的提水澆灌花草、更有的在處理一坨昨晚留下的「狗黃金」,七手八腳專心清掃,極為勤快……全都笑容可掬,精神抖擻,一幅樂在其中的「大掃除」景象,讓人感到一股動力滿滿的能量正在高漲。

 

我又猜想,男的衣著工整一派斯文、女的纖細秀氣薄施脂粉,予人高尚婉約,猶如空中少爺、小姐的金融行員,會樂意做此粗重的清潔工作,不是當月業績未達到被主管處罰,要不就是清潔的阿桑今天請假吧!

   

      友人指向一側,在我耳邊小聲說:「他就是經理,我認識,他堅持的理念就是內務整潔自己來,他們是不請清潔阿桑的。」終於解開我的迷團。

 

「服務業開放式的櫃檯本就應該透明整潔,給客人清爽的辦事空間,是我們對客戶最基本的尊重,我規定員工每天提早二十分上班,別企業是在門口大聲精神喊話做晨操,我們是動動手腳勤打掃,整潔運動通通來,整潔要靠自己啦!」聽到經理與友人的談話內容;我豎起大拇指,給他一個讚,領導有方。

 

刊登於102.3.18 ~~人間福報家庭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36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