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醫師謝謝你
2013/09/07 08:19:37瀏覽57|回應0|推薦0

年輕醫師謝謝你

 

那年家庭遭逢變故,令人措手不及的變故,老公再度中風倒了、昏了。所幸,搶救得宜住進加護病房觀察,一住就是半個月。

 

加護病房由主責護士全權照料,只須配合開放時間進去探望,家屬勞心但不勞力。正高興老公病情獲得控制,漸漸穩定,身上管子逐步一一拔除,可以轉出普通病房了!方知才是惡夢的開始,「最簡單的事竟是最困難的事」如電視廣告的情節,主角換老公做。簡單的進食、盥洗、如廁都要重新學習,生活自理須靠旁人協助。

 

醫師說:「剛轉出加護病房的病人時差會混亂,調整回規到正常需視個人狀況,會分不清白天晚上,二十四小時忽睡忽醒。」老公猶如巨人baby一樣包著尿布,腦中元神鎮日偷溜出去漫遊,講話巔三倒四牛頭不對馬尾,搞不清楚實際狀況,瘦小的我顧得心力交瘁苦不堪言。

 

久病羸弱加上鬍鬚漫長,老公一臉憔悴,與往日帥氣清爽模樣,天差地別讓人不忍淬睹。幫老公刷牙洗臉擦澡換衣整理儀容,剩最後工作拿出刮鬍刀清理雜亂鬍鬚,上刮下刮總不得要領,老公以為我在跟他玩遊戲,嘻嘻笑左閃右躲,怎麼也不配合,正懊惱想要放棄時,走進來一位年輕斯文來會診的醫師,默默接過我手中的刮鬍刀,說:「我來!」只見他對老公輕聲細語,禮貌的四目相對點頭示意,奇怪!老公就乖乖聽話,年輕醫師邊勸慰邊仔細刮,一下子老公尖瘦下巴就清潔溜溜,光鮮精神許多。在普通病房住了將近一個月,每隔幾天這位年輕醫師經過都會進來詢問:「需要我幫忙嗎?」真是窩心的話語,我除了真心感謝更多的是滿滿的感動。

 

    貴為高尚且繁忙的醫師,能應用同理心,視病如親,雖只是舉手之勞幫病患「刮鬍子」但在這醫病以量計價的功利時代,真是太難能可貴了。人在徬徨無助時,他人一個小小的舉動確實能溫暖人心,年輕醫師謝謝你!

    

          刊登於101.6.11~~人間福報家庭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36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