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嘉義友情列車
2012/07/17 19:10:45瀏覽948|回應13|推薦56

 

我的˙嘉義友情列車

 

踏上友情的列車,這是我和Ann第一次搭高鐵,炎炎夏日,為了實踐一個重溫友誼舊夢的承諾,我們踏上前往嘉義的旅程。                   

   

算準了九點二十一分的班次,從青埔,我和由台北上車的瓊華、采嫻及雅羚母子會合,娜娜全家則從高雄墾丁出發,只有咪咪因為上班不能來,但我們都知道,她的心一定也和我們同行。       


     

我帶著我的小女孩,分享她的超級歡欣,一路上,她問著許多關於月卿阿姨和小陶叔叔的問題,我說,嘉義還有一個很可愛的六腳(啦咖)阿姨呢!她笑了!是啊!「六腳」是惠珠,為什麼叫「啦咖」,我居然回答不出來,學生時代就這樣跟著叫著,從來不曾問過為什麼,沒想到二十二年了,才由我的女兒來發問,人生,真是奇妙啊!我發現,妹妹不只充滿了對這趟旅行的憧憬,也因為我對老友們的想念,使她思考起了關於自己的友情….

 

只是,她一路上也惦記著爸爸,我猜她大概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吧!這小尾巴,三天前已開始擔心她不在,晚上沒人陪爸爸,哥哥姊姊總有自己的事和約會,前一天晚上,她還不斷的想和我商量,能不能不過夜,晚上回來陪爸爸,我說:「爸爸出差時,我們不也都自己在家,而且爸爸很獨立,也喜歡享受寧靜啊,或許我們不在,沒人在耳邊吵,他反而會很開心,覺得自己在度假呢!」但妹妹卻一直說:「那不一樣啦…….」我突然想起梅莉史翠普所主演的一部電影,歌舞劇「媽媽咪呀」其中有一幕,女兒要出嫁的前一晚,捨不得女兒的梅莉史翠普唱著歌,我已不記得歌詞,但我仍記得媽媽的心就快要碎了的感覺,我看著Ann,想到有一天她也會嫁人,然後,我就覺得自己彷彿已聽到了,爸爸因不捨而心碎的聲音!

 

我不敢想像我自己,在未來某個嫁女兒的時空中,會是怎樣的心情,所以只好趕緊想著:「真是想太多了!」「還好妹妹還小,還可以陪我們很多年呢!」  

 

列車上,我們一邊為月卿寫著生日卡,一邊聊著天,還和學生時代一樣,大家見了面,總有著說不完的話題,在法國已拿到博士學位的瓊華,將和她的法國老公返臺定居,我們期盼多年的夢想終於實現了!今後終於可以常常聚會了!雅羚的兒子煥勳,是個懂事貼心的小男生,她也是媽媽的知己,常和媽媽一起參與我們這些阿姨們的聚會,記得有一次在傾吐心事時,我傷心落淚,煥勳很關心的安慰著我:「曉蘋阿姨別難過…….」一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突然之間,發現自己又多了一個好朋友的感覺。

 

下車時,惠珠已在車站等候,先生開車,帶著小兒子來為我們接風,孩子和先生都和她一樣親切,早就耳聞惠珠的先生超有耐性,每次朋友們聚會,他都會主動帶著所有的小孩,讓惠珠和朋友們安心相聚,我看著惠珠的笑容,可以體會她有著幸福的婚姻,心中也充滿了對她的祝福,當然我也迫不及待的為妹妹解答關於惠珠阿姨「啦咖」綽號的謎題,原來,嘉義有個「六腳」鄉,正是惠珠的故鄉,當年她北上就讀輔大,因為家鄉的名號特別,不知是誰,就這樣以「六腳」為她隨口取了綽號,同學們從此就以「啦咖」喚她。

   

 

以往,同學們幾乎一至兩年會來一趟嘉義,找小陶夫妻聚會,只有我和瓊華,此行是第一次來,瓊華畢業後就遠赴法國深造,回國的機會不多;我則是同學裡孩子最多,孩子的年齡層也差距最大的,她們笑説,小孩最大的是我,小孩最小的也是我!是啊!一直以來,為了工作與家庭而忙碌,其實也讓我放棄了許多事物,尤其是和老朋友們的相聚,所以在和她們有七年失去了連繫之後,如今的我,分外珍惜!現在,我寧願常常在桃園和台北之間往返,也要和大家常常一起,一起聚餐,一起練瑜珈,一起參加姿穎老師的心靈電影欣賞會……一起,做什麼都好……..

 

小陶和月卿是我的大學同學裡唯一的班對,小陶風趣幽默,月卿則隨和親切,當年這對老愛搞笑的情侶,是我們大家的開心果,記憶裡,只要有他們兩個,學生生活裡就充滿了歡笑。沒想到一別經年,我們相擁問候,除了開心,也有一些感慨!寬大舒適的透天厝,收拾得乾淨而清爽,兩兒一女的月卿,在廚房裡佈置了一面回憶牆,上面貼著許多孩子們成長的相片,還有同學們以前來嘉義時相聚的合照,變化最大的是娜娜的女兒吧!女大真是十八變,遺傳自她的美女媽媽,已亭亭玉立的像韓劇裡的女主角呢!我們對照著每一個孩子的今昔對比,真覺得,時光匆匆,我們的韶華,也都轉眼流逝了!       

   

 

月卿還有另一個特別的小女兒,是一隻超可愛的奶油貴賓,綣綣蓬蓬的Lu Lu,像一頭小小的綿羊,看到我們,則害羞的把頭埋到媽媽的脖子裡,像一個怕生的baby,溫馴羞怯的的模樣,真是討人喜歡。當我們準備出發前往餐館用餐時,Lu Lu沒有大叫,卻居然在門邊哭了起來,於是月卿抱起牠,說著:「每次都哭哭啦!」只好一起帶著出門,原來Lu Lu是月卿繼小孩長大後,另一個甜蜜的牽掛。我的小妹妹,很快就和Lu Lu熟悉了起來,一直黏著小Lu Lu不放。 

 

 

   

我們先到了嘉義很大的鵝肉城吃合菜,小陶訂了包廂,大人和孩子們分桌而坐,多年未見,我們敘舊的音量,竟忘情的大到,孩子們拉起了包廂中間的拉門,嫌我們實在太吵了!一吃合菜,小陶又說起:「哈哈!老闆那時最怕和我們吃合菜,她吃太慢,每次她才吃幾口,菜就都沒了!」念書的時候,小陶都叫我「老闆」,也搞不清楚為什麼,如今,他還這樣喚我,牽動了許多回憶,也讓我倍感親切,更加懷念起那些舊有的時光。瓊華也笑著說:「對啊!曉蘋每次都說:『我可不可以自己點一份啊!』」然後,大家都笑了!瓊華又補充了,她居然還記得的小道消息,關於我的吃飯速度為什麼會那麼慢的原因,是因為我小三時候的級任導師說,吃飯要細嚼慢咽,老師說最好要嚼××下(正確的數字,我其實也忘了!),從小就特別敬重老師的我,從那時起,吃飯都特別專心,如果不小心忘了默數到哪裡,甚至還會重數呢!現在想想,那時的自己也不知該說是可愛,還是真的老實的有點傻呼呼呢! 

  

午後,來到板陶窯工藝園區,欣賞嘉義特有的板陶風情,園區裡,我們處處可見充滿中國風的交趾陶藝,或洋溢著童趣的馬賽克拼貼,我們隨興的閒逛,帶著很放鬆的心情。 

 

 

 

     

板頭村的沿途,處處是驚喜,小小的村落,就連社區的牆面,也隨時能不經意的發現緬懷著童心的藝術創作,而路旁那些任你隨意納涼的休閒桌椅,也都是馬賽克的剪黏藝術創作,有些鄉土味,也有些異國風,展現著板陶村特有的交趾陶藝風情。 

  

  

      稻田旁矗立的牛隻雕塑,也以馬賽克拼貼為裝飾,漸層的色調,立體而本土,別有一番淳樸的特色,孩子們合影,很開心,妹妹跳上牛背,我和她說著古早味的牧童故事,一種原鄉的情愫,竟是這般在胸懷中,溫熱地激盪開來……

  

發現這片列車牆面時,大家都童心未泯的鑽進車窗合影,像回到童年時候,憶起了第一次坐車時的驚奇與歡愉,此刻的我們,在友情的列車上,分享著彼此相屬的心,認真感覺那分貼切的靠近。

 

 

  

夜裡,住宿在小陶與月卿的家,孩子們玩著Will裡的舞蹈遊戲,努力配合著螢幕裡的動作,聚精會神的模樣,真是可愛絕頂。還有一種洗內褲的遊戲,看誰洗得白、洗得多,動畫裡的小動物,會配合情境展現各式各樣的表情,非常逗趣,使熱絡的客廳,笑聲不斷。

 

適逢月卿生日,我們拿出了生日卡,上面寫滿了友情和祝福,還有我們為月卿準備的生日蛋糕,大家嚷著要月卿許願,我們一起為她唱著生日快樂歌,當然,她的願望裡,也有對我們大家深深的愛與祝福…….

 

小陶迅速準備了啤酒和小菜,大家一起天南地北的聊著,小陶又說起:「那時,在誰家裡啊,我和老闆一起喝酒,沒想到,老闆的酒量很好……」(我的私房小秘密:我的酒量曾經好到令人驚豔,喝高粱,男生全部臥倒,我還好端端坐著,…..但還好,我只愛喝咖啡,不愛喝酒,所以不會變酒鬼啦!)…..我說:「是啊!一邊喝著啤酒,你還一邊說:『老闆,妳太瘦了,要多吃點,多吃點』然後,你夾起了菜,我也順勢拿起了碗,但沒想到,菜是夾到月卿的碗裡….」大家又都笑了!想起那些年輕的歲月,寸寸光陰,漸漸拼湊的點點滴滴,竟都是那麼有趣。

 

我家妹妹久仰小陶是超會搞笑叔叔,也開始一搭一唱聊起來,當我們問她對小陶叔叔的評價,她說:「還不賴」(通常她最好的評語是「還可以」),所以小陶叔叔得到了五星級的評分,已是相當難得了!小陶很開心的看著妹妹說:「開玩笑,我們可是一見如故喔!」

 

多年未見,我和小陶、月卿,卻沒有一點的隔閡與生疏,我們聊著這些年,但青春的列車,卻仍不時的回到從前,一切彷彿都還在昨天……

 

美好的重逢,就是這樣歡聚的時光,在小陶和月卿用愛所建築的家園裡、那天,我是甜甜地快樂著,笑著笑著而入夢的…….  

 

 

 

後記

 

微恙,詩後,去了嘉義和臺中,看到朋友以及學生們的關心和留言,深深感動。

 

謝謝大家,曉蘋老師已康復,會繼續努力寫文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嘉義
2012/07/27 04:15
自北上唸大學到出國至今,四十多年了,別來無恙否?懷疑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7-28 10:46 回覆:

嘉義

真是好地方

純樸且充滿人情味

我很喜歡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嘉義友情列車
2012/07/24 15:44

快樂及美好的景色

還有美好的友誼

美好的食物...

一個美好的聚會...

幸福滿滿....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7-25 11:57 回覆:

美好的聚會

美好的食物

美好的景色

以及那些說不完的美好回憶

也使友情建構了最美好的風景

小屋的友誼

也總是深深溫暖我心喔.....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私無悔的愛心,美滿的家庭,美麗的友誼,以及雋永的文章,交織成很棒的人生樂章!
2012/07/24 00:56

曉蘋老師格主《我的˙嘉義友情列車》~炎炎夏日,為實踐一個重溫友誼舊夢的承諾,幾個好友家庭共同譜出精彩友情列車曲,裝滿了一車子的溫馨!謝謝

好幾段友情故事,經曉蘋老師格主娓娓道來,便都顯得活潑生動,活龍活現躍然紙上!不需刻意堆砌,生活簡單自然、友誼醇厚深遠就好!欣然給讚!讚

曉蘋老師對學生們無私無悔的愛心,加上美滿的家庭,美麗的友誼,以及雋永的文章,交織成很棒的人生樂章!雖暑熱精神稍倦,我仍奮起贊頌生命!三太子開心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7-25 11:47 回覆:

謝謝將學

暑熱稍倦中仍奮起給讚

這樣的鼓舞

炎夏裡可以清涼我心呢

友情是我人生中珍貴的美好

只要跨越時間總以忙碌堆砌的鴻溝

那看似天涯海角的醇厚深遠

其實就近在咫尺

而我竟然耗費了22年的時光去領悟

想來也令我感慨

對我而言

生活其實真的簡單自然

只要明白內心所想要珍惜的

生命的本質就能回歸

一種淳樸的恬淡.......


小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薏蓉
2012/07/23 17:04
老師!~~~我已經開了部落格囉~~很迅速吧!!真的好想念您喔!聽到您的聲音好開心!好期待我們的見面!還有老師你的大頭貼真的超級漂亮的!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7-25 11:24 回覆:

在部落格裡看見薏蓉

每一次都是驚喜

和妳每一次的聊天

也都帶來滿懷希望的振奮與開心

就像妳提琴上的音符跳躍

也讓我期待要如何為妳書寫

我也喜歡妳首頁上的照片

那懷抱提琴就等於懷抱世界的笑容

閃亮著陽光的燦爛

遠行時

記得送老師一張留念......


黎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越陳越香
2012/07/22 21:12

這段友誼,是一甕好酒的醞釀,越陳越香....
那天,和安晴一起走入媽媽的友情時空,我的心裡滿溢著感動。
是多麼深刻的情誼,在這漫漫歲月中,仍能如此濃摯、馥郁啊!

而我,在這半年來的際遇中,卻對友情產生迷惑,逐漸閉塞現階段的、未來的深交的可能。
我開始學會對這個世界這些人,懂得防備,懂得不再毫無保留地為陌生的人傾盡所有。
從另一個方面來說,這算是個很寶貴的課程,至少,我相信自己不那麼容易再像好友們說的:「付出一切,卻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想起了Landy、珈汶和柔柔,她們是我一路走來,緊貼著心的知心好友,親如親人。
Landy和她的兩個小寶貝,也成了我的親人;珈汶正努力地為著自己開路;柔柔的生命裡也注入了一段柔情....
每一次電話中,聲聲等著我,都在我眼底蔓延暖意。

等我回來,我好想念...
即使無論通過多少次電話、見過多少次面,我都捨不得離去。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7-25 11:07 回覆:

友情,的確是一甕酒,愈陳愈香,愈濃愈醇郁。

 

人生是一段段珍貴的歷程,悲喜煩擾都是不同階段的課題,其間都蘊蓄著使我們成長以及增進智慧的能量。

 

不要為那些傷害妳的而失去信心,要為那些愛妳的而充滿自信,要看見那些值得相信和付出的真心,妳就能一直在友情的信念裡,找到去愛的力量。

 

加油!孩子!那天送妳回去時,在車上看著妳進家門,我其實很捨不得妳即將的泰北之行,在這炎熱的酷暑啟程,去實現奉獻這世界的理想。但我仍衷心祝福妳,要展開翅膀去飛翔。

 

記得保重自己,才能勇敢前行,而我們都會繼續以等待,濃濃地想念著妳……

                                                       

                                                                                                      曉蘋媽媽


虛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
2012/07/19 03:51

寫出了溫馨與陽光

寫出了恬淡的真性

寫出了友誼的真情

看似平凡的小品

卻是蘊含著一股給人溫暖的巨大的能量..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7-20 12:18 回覆:

希望這股巨大的能量

也能溫暖你心

希望陽光恆常照亮

我看似平凡的小品

也正以最初最真

最恬淡的真性

深深祝福著你.........


隨寫人◆ 不速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列車
2012/07/18 23:19

這應該也可以稱為溫馨列車

看著文字與圖片

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情誼

好棒的友情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7-20 12:04 回覆:

我的友情列車

滿載著溫馨

希望透過文字與圖片

將人生中清新而最初的真情

傳送到大家的心靈.....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財富
2012/07/18 16:46

這是看不見的財富喔

這麼難得的友情

嘉義縣六腳鄉很少人聽過

不過現在有轎車 出入已經很方便

炎炎夏日 到鄉下走走 還有老友聊天 人生豪情!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7-20 11:46 回覆:

這人生豪情

的確是看不見

卻可以深深感受的財富

值得用一生一世去珍惜......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友誼
2012/07/18 11:58

可以這樣繼續保持聯絡聚會﹐真的是友誼“長存”﹐很難得。

那些卡通的設計﹐配合地物發展﹐實在很有趣﹐讓我笑了。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7-20 11:40 回覆:

友誼是需要時間經營的

我們都願意

在忙碌的生活中

仍為彼此付出時間

享受那當下相聚的時光

所以

友誼可以長存......

板陶社區是一個充滿童趣的村落

悠遊其間

的確令人想會心一笑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友相聚話當年
2012/07/18 08:34
這麼多年來的友情真是不容易,相信妳們友情的列車會永遠往前開,年紀稍長老友、老伴、老本是必備的,我想妳們這些應都不欠缺了。妳家妹妹還真可愛,出外還會惦記著爸爸,這個年紀還黏人,長大一點就不知道了。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7-20 11:32 回覆:

我的友情列車

穿越了22年的時光

的確是很不容易

年紀漸長

似乎心靈也更加念舊

正所謂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我家妹妹真的黏人黏得很可愛

雖然孩子終究是要長大獨立的

但我會永遠將她這段黏人的時光

放在記憶裡珍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