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音符穿上翅膀飛翔(感謝電小二推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
2012/06/15 04:36:11瀏覽1615|回應19|推薦90



 

 

當音符穿上翅膀飛翔

 

當我聽到鈺如致詞的聲音已逐漸哽咽,我手中的相機不知不覺的靜止了,我全心全意的感受著她的心情,我的心也哽咽了,淚水悄悄在眼底盈滿星光……….

 

來到進修學校後,擔任訓練畢典兩位致詞代表的指導工作,已有十九個年頭了,雖然每一次的指導經驗都有著不同的心情故事。但我從沒想過會選擇像鈺如這樣一個……羞澀而極度內向的孩子擔任畢業生致詞代表,在這之前,我和鈺如雖因文學創作的交流,已建立了深厚的了解與情誼,但是,因為她的溫柔與沉靜,使我始終沒有真正的認識她的聲音……..或許應該說是更多的潛能吧!

 

也許,人生正是因為這樣,才會處處充滿奇異的驚喜,隨緣且喜在每一次把握與突破後的人生領悟……當我再一次詢問尚在力拼指考的恆敏,是否還有餘力接下畢業生致詞的工作時,恆敏當下的反應,居然是…..轉向我身邊的鈺如說:「詞是妳寫的,妳自己念也許更好。」

 

我很錯愕,心裡覺得奇怪,恆敏難道不知道,鈺如真的很害羞很害羞,那樣說,可能會嚇到她的,但我仍很尊重的問著鈺如:「鈺如,妳願意試試看嗎?」我知道這結果必然會是否定的……..然而,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鈺如那純真而帶著點羞澀的眼眸,瞬間點燃了充滿希望與熱誠的氛圍……她,鈺如,一個曾因羞澀與憂鬱而一度休學的女孩,居然以堅定的點頭方式,答覆了我對她的邀請!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刻的感動是很特別的,我的眼竟在瞬間濕熱,不自覺的給了鈺如一個大大的擁抱,我覺得我抱著的,不僅是鈺如,還有中學時代那個一樣羞澀憂鬱的自己,而我淚水中的感動與深情,只有我自己知道,那是一段曾經多難跨越的歲月,所以我明白,鈺如的點頭,需要很大的勇氣。我對鈺如說:「妳好棒….老師一定用心指導妳」。

 

在我的內心深處,有著一種奇妙的感受,覺得這是一項多麼奇妙的安排……..

就像鈺如曾在文章中提到:

…….我蒐集美麗的風景,熟記書本裡的真理,我想一切很正常。可是有一天,我卻在升旗的場景大哭了起來,我哭得很傷心。但是我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哭。回到安靜的教室,坐在冰冷的椅子上,我打算認真上課聽講,但是莫名的眼淚卻又流出了眼眶。我依然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上學不再是美好的一件事,我每天硬著頭皮走進教室,擺著一張沒有生氣的面孔,無心面對眼前的書本。直到情況越加嚴重,我一看到校門口就馬上回頭,去哪?回家,或者任何地方都行,只要不是學校,便可以減緩我的痛苦。天空依然綻放著魔力般的藍,這麼美麗,這麼沁人心脾。我卻覺得心中的那一塊藍漸漸地擴散,慢慢地吞噬我快樂的細胞。我的世界變得靜默,彩虹剩下一種顏色。我不再自由自在地生活,我能感覺到的,只剩下失落無助與徬徨不安。

 

        醫生對我說,我患了憂鬱性疾患。這樣溫柔的告訴,替我解開了一個壓在心頭的困惑。有一些絕望,有一些希望,在我的腦袋中試圖保持平衡,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絕望的感受卻日益增強。我開始胡思亂想而不是天馬行空,白色被我的雙眼蒙蔽成為黑色,別人的善意被我曲解成為惡意,自我的價值被自己的譴責掏空。學校的朋友打電話關心我,我卻無法感受到絲毫的感動。我試圖回想過去就讀國中時的美好回憶,想當時我有多麼的快樂,與同學的相處毫無困難,我看待事情有多絕對,不容許任何的犯錯。但是這些都對我沒有幫助,我仍然害怕上學、接觸人群。「但是,總不能這樣下去吧!我必須做一些改變。」我對自己說。

 

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讓這個曾經恐懼接觸人群的孩子,欣然點頭答應,接下這畢業盛典中必須勇敢立於群眾面前致詞的任務。也許正是她文中所言的「改變」吧!其實,當下的我的心情,是豁出去了!即使可能念得平凡,我也要給這孩子一個機會,一個跨越自己,重新找回信心的機會。而我,將在過程中全力以赴,陪她一起邁進,一同成長,在我的心中也悄然建立起一個信念,通過這次的致詞訓練,未來,我將能鼓勵更多和鈺如一樣的孩子,只要勇於跨越,生命就蘊藏了無限改變的力量與契機。那一刻,我想到君柔在給我的生日卡上所寫:「老…..謝謝您在高中時的栽培,讓我在那時多了一份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信心….」我告訴自己,我要相信自己可以訓練鈺如,也要相信鈺如必能突破自我,我要擁有這樣的信心與信念,相信我們一定能通過這次特別的畢典致詞訓練,達成這份往前跨越的人生盼望與期許。

 

        練習時,我才驚訝的發現,鈺如的聲音就如同她的人,清亮而純淨,極致溫柔又帶點沙啞的磁性,非常好聽,只是因為平日太害羞太溫柔了,所以呈現出來的說話聲,氣較短也較弱,以致彰顯不出她真正的音色與特質。我要鈺如在練習時將手放在腹部,檢查氣是否能由丹田呼出,以瑜珈的腹式呼吸法揣摩正確的發聲部位,使氣更足,聲音可以更渾厚,傳達的音域可以更廣遠。

 

        在這段練習的日子裡,我和鈺如建立了更深層的了解,她洋溢的才華更超越了我以往對她僅止於文字的認知,那天,鈺如問我:「老師,畢業生致詞的背景音樂,我可以自己創作嗎」「當然可以啊」….驚喜的我,順便連在校生致詞的音樂也一併委託她了!原來鈺如有六年的鋼琴彈奏基礎,在這項音樂的才能方面,她正嘗試著作曲。音樂完成時,我們配合著鈺如自創的音樂練習,也在此逐日和諧的音律裡,讓我見證了,生命的潛能可以無限開發的奇蹟。

 

        奇蹟!真的,我是這樣的發現與認為。畢業典禮的現場,我在臺下,除了深深感動於鈺如那感性的聲音,是如此充滿情意的迴盪在我的耳際……..我眼前,也一幕幕的閃過,這段畢業生致詞背後的故事,在故事的重要片段裡,我逐漸幡然了悟,原來,一切都有深義……

 

        記得前年,鈺如的休學曾讓我遺憾,我多想她能留下,在我身邊繼續寫作,我多想引導她,將她帶出晦暗的幽谷,因為我了解她,因為我也曾經和她一樣,失落,憂傷,在迷惘中漸離人群,看不清楚自己的方向,甚至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麼了…….鈺如,其實是另外一個我,所以我知道,我一定有辦法,伸出我的手,陪她走一段……後來,復學的鈺如,彌補了這個遺憾,仍然很有緣的在我授課的班級,再重回我和她繼續能以文字交流的生命軌道裡…..她的詩文和小說以及閱讀心得寫作,都持續在校內以及校外的各項比賽中獲得佳績。

 

        我在天主的學校裡,一次次見證了生命的奇蹟!原來這一切的寫作佳績都還不足以展現這個女孩的美好,她所具有的充沛潛能和生命特質,尚等待更寬闊的探索與遨翔。原來在生命的轉彎處,處處都蘊蓄涵藏了改變的力量。如果鈺如不曾休學,本應在去年畢業的她,就不會是致詞代表;如果不是今年由新進的麗如老師擔任司儀,提出本屆畢典的創新構思,我就不會請鈺如重新寫詞;如果不是鈺如寫詞,就不會有恆敏那句令我意想不到的驚人推薦;如果不是即將赴美就讀波士頓音樂學院的薏容,因練習長弓而無法擔任背景音樂的小提琴伴奏,就不會有…..最後…….那完全由鈺如一人獨自發揮的創作型的致詞舞臺…….那雖然短暫,對鈺如而言,卻蘊涵了無限改變力量的三分多鐘,正是我陪伴鈺如一同走過成長歲月的奇蹟,一種人生歷程裡,絕妙的恩典與安排…….

 

        原來,人生中的挫折都有其深意,如果我們能洞悉這樣的深意,就能在沉潛的歲月裡,永不離棄心中願意改變的勇氣,時時擁有相信和盼望……畢業典禮結束時,鈺如送給我一份特別的禮物,一片滿滿的記錄著她音樂創作的CD,鈺如在給我的卡片上說:「Dear曉蘋老師:這三年來,因為您的用心指導,我發現自己成長了好多。不論是寫作還是個性想法,都越來越接近成熟。這一切都要感謝您…….其實畢業生致詞是一邊想著老師而寫出來的,在我的心中,您永遠是最美、最棒的老師! I love you.

 

在開車返家的途中,我迫不及待的聆聽鈺如的音樂創作,那潺潺如溪流如清泉的鋼琴樂音裡,我又聽見了鈺如那天籟般純淨的聲音:「我們聆聽,一種覺醒的聲音。月光在黑色夜空綻放微笑,星星就好像老師眼中的你我,粲然美好……」是這樣一個粲然美好的女孩,賦予了我的教學生涯更豐富的意義,我彷彿看見那純淨而粲然的音符,每一個音符都是鈺如,穿上了翅膀,自由快樂的飛翔…..

 

 

 

 

         

 

在校生致祝福詞 

 黃巧妮同學代表致詞

 背景音樂由簡鈺如同學譜曲及演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與學生之間,迸出美麗生命樂章的互動.....
2012/07/09 15:48

曉蘋老師格主好友這篇文章,至情至性,溫馨感人;約上月初,我曾推上個人臉書愉悅分享。讚

當時是這樣引文的:

曉蘋老師格主的《當音符穿上翅膀飛翔》乙文,縷述熱愛學生的美女老師與多愁善感的清秀學生之間,迸出美麗生命樂章的互動,滿載溫馨感人肺腑..... 真是很棒的雋永小品。

文中附了好幾張美美的穿上翅膀飛翔的師生合照,偶看了兩回,很想珍藏、祝福說!

曉蘋格主的小品文章愈來愈練達,像達歐拉斯瀑布〔白楊瀑布〕的壯觀奇景,像太魯閣立霧溪裡的黃金珍珠,在在令人賞心悅目。

曉蘋老師是學生們人生中的貴人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7-19 11:31 回覆:

看了將學的這段回應

令曉蘋深深感動

謝謝您還特別推上了臉書

希望鈺如的故事

能帶來更多的啟發和溫暖.....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
2012/06/25 12:04

拜讀曉蘋的優美真摯文采及聆聽鈺如輕柔富感情的語調

讓我感動落淚

有些遺憾小宇和曉蘋只有一年師生情緣

曉蘋轉回補校

否則小宇應受教更多

即便如此

還是很慶幸和曉蘋這樣善良溫婉聰慧的人同事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6-27 16:04 回覆:

和小宇雖只有一年的師生情緣

在我內心卻是充滿了色彩的

國中階段的她們

是如此的天真與熱情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而妳的友情

從那時

一直到現在

都一直是如此真誠的

給予我一種支持與肯定的力量

我很珍惜這樣的緣份

真的謝謝妳.........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風化雨
2012/06/24 20:37

曉蘋老師有愛心又聰慧

是孩子們的守護天使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6-24 21:10 回覆:

好久不見古月了

很開心妳的到訪

其實........

孩子們也是我的守護天使喔

祝福古月

      順心如意


雲鶴筏客~(祝福大家吉祥平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心相印的愛!
2012/06/23 19:51

開發的潛力

成就無限寬廣

那是用心地交流

這是築愛的天地

看這感染的氛圍

有歡笑和淚的觸動

在妳我他的共鳴中

心心相印

顫動不已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6-24 20:23 回覆:

這是築愛的天地

好溫暖的文字

謝謝您所帶給我的共鳴

一樣令我顫動不已.....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6/22 20:24

教學相長

真羨慕這種會讓人不斷成長的職業

端午節~~快樂 !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6-24 20:15 回覆:

教學相長

真是千古不滅的真理

我也深愛自己的教職

讓我在與孩子們的互動交流中

不斷的彼此激勵與成長

謝謝阿鍾哥的端午節祝福

也祝福您

      平安喜樂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06/21 19:01

鈺如

因曉蘋老師您

而邁向更光明的人生

師生情 可想而知

來請安

祝福端午節快樂

謝謝您 老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6-24 20:10 回覆:

其實我常覺得

學生所給予我的更多

就像鈺如的勇氣與才華

也深深鼓勵了我

在奉獻教育的路上

我也因此有了

更堅定自己的信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棒
2012/06/20 00:58

氣氛是會傳染的...

聽到鈺如哽咽的聲音...

我也落淚了...

聽過一遍又一遍的致詞練習

本來以為我免疫了

但是最後還是被打敗了...

第一次認識鈺如的文章是那一篇有關哈利波特故事的散文

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再來就是她那整齊的猶如打字般的字跡

也讓我對她印象深刻

漸漸的了解到她是個很令人珍惜的小女孩

有才華又很善良

相信她未來的路

一定會飛的又高又遠

就像她的致詞一樣

讓我們驚艷!!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6-24 20:02 回覆:

而妳也一樣令我深深珍惜.....

一樣有才華

一樣那麼善良

一直到現在

我還未能真正適應

校園中沒有妳的生活

謝謝妳這三年對老師的支持與陪伴

我會永遠記得那份依賴與真心

那份令我再回想時

還能不斷新生力量的溫暖......


rυbΥ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飛翔
2012/06/19 19:04

曉蘋老師~

 

每天漫步於老師創造的文學花園,

用心地感受每ㄧ字,每ㄧ句所帶給我的璀璨力量。

今天下班,我又開啟了自己短暫,卻永恆的時空,

停駐在當音符穿上翅膀飛翔的時刻。

 

想像老師當年和我一樣的心情,每一天凝結的沉鬱,

每一瞬間安靜的陽光。

都彷彿是自己的完結。

 

知道老師是靠著自己的努力走出來,

於是覺得您擁有無比堅強的意志。

這一直是我必須加強的特質。

 

我會將老師的祝福與盼望放在心中的海洋,

快樂堅定的,飛翔。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6-24 19:49 回覆:

當音符穿上翅膀飛翔的時刻

已然悄悄停駐

停駐在我們可以時常回顧與重溫的

這裡......

能以文字灌溉這座文學花園

讓自己可以天涯海角

時時與你們同在

我也深深感謝

加油....孩子

我會時時將妳放在心上

讓妳擁有我真誠不滅的祝福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6/18 16:13

我想您很幸福

有聽過書卷的朗讀聲

團結的聲音

只有不捨的鐘聲

依然還在腦中 洗禮


有音符的幽浮

我發現驚奇

其實我被雷擊中

當心有生命的 膽

還是讓音樂來

治理我

用力

餘力

~雨南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6-24 19:31 回覆:

有學生們相伴的教職生活

的確是很幸福

而那不捨的鐘聲

如今還催促在我不願離別的心間.....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音符穿上翅膀飛翔
2012/06/17 15:37

看了這篇文章

很令人感動...

我想這些...

都是最美的回憶了...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6-23 02:29 回覆:

是啊

和鈺如一起走過的這段美好回憶

也會一直的放在我心中

永遠深深的感動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