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小說創作
2011/06/18 05:20:16瀏覽278|回應0|推薦11

淺談小說創作

其實我只是個菜鳥,連寫手都稱不上,有什麼資格跟人家談創作?我不過是想把創作的心路歷程記下來而已,若干年後看看現在的自己,應該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我從小就有寫日記的習慣、雖然不是天天寫,但是碰到有意義的、開心的、難過的都會把它記下來,每一年到了年底看看過去的一年發生過哪些事情,其實很有趣的。

後來工作忙了、我會改寫工作日記,把一天中發生的事情記下來,當然也包括心情,這才覺得生命不會留白。

我之所以會走上文字創作這條路,也是從寫日記開始,那個時候除了工作上的需要,很少去觸碰網路上不相關的區塊,直到有一天好奇的上了奇摩的交友網、那兒有地方寫日記,我就加入了會員,天天上去寫日記,而日子久了又陸陸續續的接觸到一些文學網,這才真正的打開我創作的天空,有了另一個托付心情的地方。

記得第一次在理察家”PO散文,那個時候心雨還教我注音要用半形、不是全形,而我根本搞不懂什麼是半形?什麼又是全形?我還問落北北什麼叫語法?想想那個時候真是個土包子,注音符號不會用,段落也不會分,文章密密麻麻的擠在一起,現在想起來既臉紅又好笑。

理察家是我第一個加入的文學網,在那兒學了很多、也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只可惜帥哥無力支撐下去,只好關門了,好可惜喔。

早期我寫的都是生活化的散文,新詩我不懂,小說我不敢嘗試,只是偶而寫幾篇過過癮,還是不敢多寫。

住竹北的時候時間很多、而且生活起居都有人照顧,我就大膽的嘗試開始寫長篇小說,本來想寫個80000個字就差不多了,沒想到已經寫到100000個字了、故事才寫了三分之二,大綱都想好了,PO上去的文章也不能改,怎麼辦?天意吧!後來陸陸續續的出了一些事、讓我根本沒心思寫下去,這部巨著自然就胎死腹中了,而手上還有二部住院的時候寫的手稿,自然也不見天日了。

最近~其實已經半年多前了,認識了一個朋友,他知道我的筆電被偷了,而女兒的男朋友借給我的又是一台跑的比烏龜還慢的電腦,而這也就算了、反正我又不玩電動、不趕時間,慢就慢吧,該死的是想到就給我down機,很多文件還來不急存檔就沒了,而它又沒有自動修復的功能,每次都搞得我欲哭無淚,他為了鼓勵我、就送了我一台all in one的電腦、外加燒錄器和列表機,我真的很感動,而就為了人家的一份誠意,我告訴自己要振作起來,不能在頹廢下去了,采姨八十多歲了都還在寫,我憑什麼放棄,就這樣我重新整理了那部長篇小說、準備再出發。

寫小說真的不比寫散文和新詩,它的故事架構、人物安排、主題意識,樣樣都馬虎不得,我光是被那些人名、地名、餐廳、公司行號啦就快搞死了,每個人物都必須有自己的個性,就算是跑龍套的路人甲乙丙丁,也馬虎不得,名字不能太俗氣也不能太夢幻,我現在已經有個習慣,每天都要看新聞、而新聞中中出現的名字記者或是一些名人、我都馬上記下來,當然壞人的就不記了,這樣子就有很多名字可以用了,有的時候朋友的名字也會被我拿來用,記得第一部小說就用大女兒的名字,被她罵到臭頭,以後就不用了,有的時候會取諧音或是有含意在內、看得懂的自然看得懂啦。

常常幾萬字的小說要把人、事、物安排的合情合理,又有張力、又有爆發力,真的需要一點功夫,而且天外飛來一筆的私生子、車禍、絕症、外遇、經濟危機都是必須的,這是女兒告訴我的,而俊男美女、鑽石豪門、麻雀變鳳凰、青蛙王子、灰姑娘的情節也很受歡迎,尤其現流行姐弟戀、小三、同志話題,加點進去有沒錯,以前我都會看民視或三立的八點檔,但是後來就看下去了,那可以把不相干的人全部扯在一起的情節、實在離譜的可以,曾經有個橋段,一個小女生已經叫過3個男人爸爸了,卻還是不知道親生父親是誰?真的瞎爆了。

現在完全的投入故事中,本來睡眠品質就不好的我就更容易失眠了,因為腦子裡全是小說情節,哪睡得著啊?有人說寫小說的人往往會把自己寫進小說裡,沒錯!如果沒有加上自己一點點的感情,全部是瞎掰的,是寫不出一部好作品的。

我離成功的路還很遠,但是看到慢慢升高的點閱率還是很高興,短篇小說整理過還是會先PO上網投石問路,看看讀者的反應,最後集結成冊再投到出版社囉,畢竟幾年前的作品看起來生澀多了,修飾一下會比較好,加油吧!一定要看到自己的書印刷出來放在在書架上,這是我一生的目標,永遠不會放棄的。

2011618日星期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030755&aid=533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