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娘17歲-1
2011/06/07 20:22:02瀏覽359|回應0|推薦2

新娘17

1.話說當年

    傅先文是跟隨政府來台的空軍軍官,都三十好幾了還沒成家,早些年是政府不準,後來變成人家嫌他年紀大啦、外省人啦、飛行員危險啦、雖然很想有個老婆做伴,但是村裡的賈媽媽都快跑斷腿了,都沒能幫他說成一件親事。

    『別急!別急!越是急越是不好找,放心,賈媽媽的名號可不是假的,包在我身上,一定給你找一房好媳婦,』這些話他都不知道聽過多少次了?算了,就當做天生王老五的命吧!部隊裡大把的單身漢,人家還不是過的好好的?

    這天他剛好休假,連續幾天的飛行演習真累,回到家空空況況的,只有那個死纏爛打的李正穎不時會來混吃混喝的,有時候休假還乾脆住了下來,趕都趕不走呢,不過話說回來,打從進部隊開始、他们就是最要好的兄弟,多少次出生入死的,二個人就是分不開,他在家裡娶過媳婦,不過聽晚點到的弟兄說早就改嫁了,才十七、八歲的姑娘家,沒有人會去等一個不知道回不回的來的男人?趕緊找個有飯可以吃的人才對,李正穎也無所謂,反正才成親一個星期他就當兵去了,本來想帶她一起走的,但是帶著一個女人東奔西跑的實在不方便,就給了她一塊大洋『找個人嫁了吧!』然後就離開了。

    想起李正穎,今天怎麼沒來瞎混呢?該不會生病了吧?等會進部隊去看看,他想著想著、賈媽媽還進門就吆喝起來了:

    『傅官啊,你在家吧!』然後就自己開門進來了。

    『我就猜到你一定在家,緣份到囉!緣份到囉!賈媽媽今天給你找了一戶人家,這個姑娘家你一定喜歡。』

    「妳每次都說一樣的話。」

    『這次真的不一樣,我保證:如果這個媒說不成,我賈春梅以後拆了招牌、不當媒人婆了。』

    「真的有那麼好嗎?」先文開始有點動心了。

    『來、來、坐下來給我倒杯水,我慢慢的說給你聽。』

    賈媽媽喝了一大口水,喘了一口氣,終於開始講話入正題了

    『對方是個十七歲的小姑娘。』

    「嗄?才十七歲?不!不!我才不造這個孽呢,蹧蹋人家一個小姑娘,我做不到。」

    『哎、你先別急嘛,人家是辛苦人家,二口子養了四個孩子,本來先生也是個當兵的、結果一次不小心摔斷了腳就退伍了,退伍金就買了棟房子、剩下的湊合著用,本來加上太太做裁縫、還勉強過的去的,但是那麼點錢很快就用完了,只靠著一點縫縫補補的零工、根本就養不活一家六口,而且這什麼年代?除了那些有錢的大官、大老闆、要不是過年、或是結婚辦嫁妝,有誰會做新衣裳啊?平常人家就更甭說了,而且他那地方破爛又不起眼,誰會找上她啊?實在過不下去了,太太就幫人家洗衣服、姑娘幫人家背孩子,這也有一餐沒一餐的,上次那場大雨把他家屋頂都搞爛了,牆也都快垮了,看了真叫人心酸啊。』賈媽媽又喝了一口水。

    『本來有幾戶富貴人家想買回去當ㄚ頭的,但我看就知道根本想要她當小的,我做媒是憑良心的,如果好好待她也罷,但是大的看得過眼嗎?她過去肯定沒好日子過,我就全給推了,這第一個就想到你,你人老實、心地又善良,肯定會好好對她的。』

    「可是…」傅先文有些猶豫。

    「別可是啦,你就當做做好事帶回來,喜歡就辦喜事,不忍心就當ㄚ頭,最少家裡有個人做伴,不會那麼無聊啦,好了,別跟個娘們似的、快!我等你換件乾淨的衣裳。』

    「現在就去啊?」

    『就是現在、難到還要挑日子啊?別婆婆媽媽的了,快啊!』

    「喔,」傅先文進了房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030755&aid=529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