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高次軒老闆
2009/07/07 08:45:10瀏覽1701|回應1|推薦0
去年四月二日我們的董事長高次軒先生過世了,事後我協助處理了一些事,在那段處理喪事的期間,我接連了寫了許多文字,從公司的重大新聞稿、總經理的致同仁信、甚至馬總統的公祭文,到最後編輯訃告跟紀念冊時,又以高先生家屬、好友的立場寫了不少,當然那些文字是很感傷的,我儘量去揣摩不同的人對於高先生的感念,但其中仍有少數不免流於形式。這樣忙著忙著,到了紀念冊付梓時,才忘卻用自己的立場寫點東西給高先生。

那時我待在友訊的時間不到五年,相較一些老員工不算長,但因為工作始終跟高先生有一點互動,如果我可以給上一點comment,那麼我想說:「好老闆!」

有時候我們會說一個人好,可能只是單純因為對方對自己好,所以對自己而言那就是好人,但他卻未必是個真正的好人。但是,若一個人的身邊每個人都說他是好人,那他就有可能是個真正的好人了。無疑地,高先生是位好人;無論是在業界、公司、媒體或是親友間,你幾乎是聽不到有人給高先生甚麼負面的評價。在業界,我還自認是那種消息靈通的行銷工作者,三天二頭也就一群朋友聚在那聊是非、談八卦,尤其是老闆的八卦,所以那些小氣、好色、跋扈、自大的老闆,就常常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但很遺憾卻又驕傲的,我的老闆高次軒先生幾乎上不了這種檯面。

第一次見到高先生是在2004年二月的第一季法說,我那時的老闆魏總把我介紹給高先生。
他老大劈頭第一句是「不是女的嗎?」(我的英文名字Louis常被認為是女性),然後老大問我:「你電腦資訊產業熟不熟?」
這問題我想了會,不知道該說熟還是不熟,我當然對一些電腦科技不陌生,也在.com公司混過三四年,但我有一半的工作經驗卻是在傳播出版業。但是大老闆問你對於產業的熟悉程度,想當然爾當然是「熟」!但只見他轉頭跟魏總說,不是說好要找個業外的人來做marketing嗎?
這下我恍然大悟了,老大的期盼是「不熟」,但話說出口了,卻又只得尷尬地傻笑。
只是希望後面這幾年我的這「熟」或「不熟」沒有太令他老大失望。

2006年因為公司20周年慶,他被大家吆喝著出了他第一本也是惟一一本的企業傳記:「
打造全球第一品牌」,而我當時便負責要催生這本書。老大的個性有點倔、有點龜毛,所以在弄這本書的時候整個過程不是那麼的順利,他對於他所認定的原則,幾乎是不容動搖的,而我也見識到了一位成功企業家的堅持。但不同於多數老闆應有的威權裁斷,他願意為了他的堅持花上30分鐘來說服你,即便是為了一個字體的大小。
出版社受不了難搞的老闆,索性我自己當責任文編跟美編,當然這對經營過出版社的我來說不是太大問題,只是最後有點意外是他老大就直接拉椅子在我位置旁看電腦改稿,而我搞到半夜到印刷廠盯廠。
我在製版廠混到天亮,為了讓老大能在出國前看到最後的定稿打樣,把打樣送到老大家社區警衛時天色已亮,我回到家也就直接癱在沙發上無餘力洗澡上床了。
手機傳來老大的簡訊,很短:call me, after getting up
其實老闆要找員工,不需要如此多禮,但這就是他老大的貼心,而我會感動地再拼他個三天三夜。其實,他大可以就直接OOXX的交代一番,業界半夜把員工挖起床的老闆豈少了。

2007年底,在未經他同意的情況下,我逕自幫他報名了李國鼎管理獎章跟安永主辦的創業家大獎。依他老大在業界的輩分,參加這種獎項如探蘘取物,對於幕僚而言實輕鬆不過了。而他老大在人家恭喜他得獎時,很輕鬆地脫口而出,「我甚麼也沒做,他們報名表寫得好,然後叫我來領獎。」周圍的人大笑,我在旁邊三條線。

高先生這幾年因為要推廣D-Link品牌,算是破天荒地違背他低調的個性,多說了不少話。
我也因緣際會地有機會替他安排,陪著他去演講、接受專訪、上電視錄影。
曾有人提醒我老大不擅於面對鏡頭,叫我少幹這種事,但事後我對於這樣的評價是完全不認同的!老大面對媒體鏡頭的神情自若及侃侃而談,那是渾然天成企業家自信的明星風采。

現在友訊少了位明星,這光似乎也黯淡些了。


這是那時為了出書,安排高先生去照了一堆沙龍照,這張從未對外發表過,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張。



Photo by Louis Huang, 2005, Taipei Station
2005年我在台北站前刊登一個很大的戶外霓虹塔廣告,論尺寸應該僅次於宏碁在建北的那個。
搞了一個點燈儀式(美其名是公益活動)。



Photo by Louis Huang, 2005,
高老大喜歡打籃球,我在2005辦了個號稱單年最大的三對三鬥牛賽。
那時候田壘還沒有很貴。



Photo by Louis Huang, 2006,
老大後來贊助了施振榮先生發起的高球活動。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uishuang&aid=3110481

 回應文章

Amanda Wu
好文~
2010/11/18 21:00
tou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