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行車貴在哪?
2009/07/07 10:47:17瀏覽840|回應2|推薦0

引用文章沒人覺得自行車太貴了嗎?

看到這篇文章是有點啼笑皆非的,不方便在別人家太過招搖。回到自己家吐個嘈吧!

以下這是我回給原作者的文

-------------------------------

LV貴不貴?

相較於一個夜市牌或是五分埔能夠買到的包包,應該是貴了不少吧!

當某一商品,開始擺脫了他最基本的「功能訴求」後,他的價格就會反映在你的情感需求上。

這位大哥,如果你不在乎品牌,如果你不在乎旁人眼光,如果你希望的仍只是一款雙輪能動的「交通工具」,那麼你還是可以找到停留在你學生時代的規格及價格(加上了幾年的貨幣通膨)。

那些你嗤之以鼻的高單價自行車,不是給你當成交通工具用的,就跟LV不會是給你夫人上街買菜用的。當然,他一定具有身為單車或包包的基本功能,但想想他能夠帶給你的附加價值吧,如果你認同買單,那麼也許你心裡就舒坦些了。

-------------------------------

對於原作者這種似是而非的論點,我個人是不表贊同的。至少,評論一個社會現象,不能夠很單純的由單一角度出發,當然,我們不能否認消費者對於價格昂貴或廉價的認知。

商品的價值決定於經濟的供需法則,當供給不及需求時,自然價格就水漲船高,至於如何去控制供給量及刺激需求量,那是商人的本事,當然你可以不理會這一套,永遠活在自己的烏托邦裡。

鑽石貴不貴?為何你會願意用幾十萬幾百萬去消費一顆在功能上完全不中用的小礦石?我想每個人都可以羅織出很多理由,那是幸福、那是高貴、那是成就、那是滿足......,如果你站在投資學的觀點看,你還可以找到一個保值的理由。但這些理由真的存在嗎?還是只是一種社會氛圍讓你如此感覺?至少從古至今皇室貴冑的美麗傳奇,鐵達尼號的劇情,DeBeers的商業操作,都會讓你「認為」鑽石目前的價格是合理的,而且你信之不疑。

自行車貴不貴?相較於鑽石而言,我可是認為他便宜太多了,如果你真的就是把他當成是一個工具,不管是交通工具或是運動器材。相較於一顆小石頭,自行車不單可以騎,你輪子拆下來還可以當成是血滴子之類的玩具,輪圈鋼絲折一折可以當曬衣架、或是打小孩的鋼條,龍頭把手可以當棍棒使用,煞車線還可以當高強度的捆綁道具......。當然我們不會蠢到去幹這種事,但是鑽石除了「感覺」之外,連蠢事都幹不了幾樁。

回到自行車,我們必須還給市場商家一個公道。功能性的自行車,真的不貴,你可以在各大量販店或是路邊貼著工廠直營招牌的小店,絕對可以買到一台可供你代步的自行車!現在各種原物料都在漲,鋼材漲、塑化原料也漲、工錢也漲,一台3000元的代步自行車價格應該是很合理的。

然而,如果你的要求不僅是「功能」,更甚要滿足你的「感覺」,那麼你覺得你的感覺值得多少?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uishuang&aid=311083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瑜 打 黄盖 ?
2009/07/08 02:43
願打 + 願挨 ?
Louis Huang(louishuang) 於 2009-07-08 11:09 回覆:

自由經濟市場本來就是這麼回事。

我是覺得原作者搞些民粹式的言論沒啥意義,當然他可以有抱怨的權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說也是有道理啦~
2009/07/07 11:41
 

我是覺得自行車的價格好像有點被炒作,而大家好像都把它當成

時尚,流行,這風潮撲天蓋地的襲來~

我不會騎單車...被笑!

我沒有小摺...被笑!

里長本來送我一輛抽獎用的自行車...還沒牽回家,

一堆人  :        呵呵~ 好像阿桑騎去買菜的唷!

我只好默默地:里長~還是不用了,反正我也不會騎,謝謝...

您說得對!不過是交通工具嘛!我這麼虛榮幹麻~


Louis Huang(louishuang) 於 2009-07-07 11:53 回覆:

每個人自有其對生活價值的定義,你可以走務實路線,也可以走虛榮路線,重要的是清楚自己在做甚麼。

活著,開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