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能愛--是因為我們本是一家(二)
2006/12/17 11:46:05瀏覽513|回應0|推薦5
我們能愛--是因為我們本是一家(二)
 
當佛陀教誨殊達瑪:「修持好的比丘不能執著,不能自誇:『這是我的精舍,這是我的地盤,我的信徒等』。比丘若執著這種想法,貪愛、貢高之心就會熾盛。
當殊達瑪能自見己過,慚愧之心發起,而且能離開了「」及「我所有」的心念時,就能進入生命的整體。
佛陀曾說:「我在僧數」如來不言:「我持於眾、我攝於眾」,因為生命是整體的,大家都是整體中的一分子。本是同源,現亦同命。
當我們能如是想的時候,愛的能力就來了。因為原來與我無關的他人,其實都是自己的一部分。愛自己是件很自然的事,所以這時就能與人和好,與天地和好,與上蒼和好。
再從科學的角度看:記得曾看過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的一部片子一位生物學家利用血液中的DNA追查人的起源與遷徙,最後確定最早的人類祖先仍在中亞,而這家庭居住在那裡已經數千年之久。科學證實這個家族曾有一分枝越過北極,落戶在當地的成為愛斯基摩人,越過北極到北美的,成為印地安人。其實這些人種外表的不同是為了適應當地的環境,但是他們的血液中卻流著相同的DNA生命本是一體的
看到這裡,當您起身離開電腦時,記得抱抱您的親人。遇到朋友時,握握他的手,問候問候從遠古以來的各兄弟姊妹,生命本是一體,我們本是一家。希望藉由這個故事,讓我們知道,以為有一個獨特的「我」及「我的」這種狹隘的念頭,正是紛爭的起源。若真知道本是一個,擁抱他人如同擁抱自己,「愛人如己」就容易多了,但願這輩子能做一個有愛的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6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