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能遮蓋許多的罪(三)
2006/12/28 09:55:24瀏覽1294|回應0|推薦5

鴦掘魔所犯「連續殺人」的錯誤真的極大,大到連修行的比丘都不能相信他能得救而且能證道。老實說,我剛開始讀這個故事時,我也是如比丘們一樣的想法:「殺害這麼多人命的人可能涅槃嗎?

「鴦掘魔」這個故事,我贊成佛陀說的,「他經由善友的協助和忠告,而堅定、正念現前地休習佛法和禪修。因此,他的惡業被他的善業所粉碎,內心沒有絲毫的污垢煩惱

在故事中,我有幾點個人的小小領悟:

第一、                智者的大愛:從古至今,人心是一樣的。要接納一個很難原諒的人,需要有極深的智慧。而這極深的智慧,源自於智者對眾生不捨的大愛。在「鴦掘魔」的故事中,這位大智慧者是佛陀。在每一個人的一生中,冥冥之中,上蒼總會為每一個人準備好一位或多位貴人。這就是「天無絕人之路」,天父愛世人

第二、                父母的大愛:當子女犯錯時,知道自己子女錯了,但是還是願意無條件的愛他的,從古至今就是親生的父母。鴦掘魔的母親如此,洪曉慧的雙親亦然如此。

第三、                眾生得自悟:佛陀告訴鴦掘魔,「我已經停止了,是你自己未曾停止。」鴦掘魔心中能夠思考,雖然當時不能全懂,但是他願意跟隨智者。智者不代眾生迷,智者亦不代眾生悟。總得眾生自悟自度。但願一時迷惑的眾生,在生命轉彎處能抓住機會

第四、                止惡即行善:當鴦掘魔停止殺人的行為時,真正停止的不只是外面的行為,而是停止了錯誤的思想與追求。鴦掘魔陷於對外道老師的迷惑,誤信了惡人的說法,以致中了毒計,因此心中滿了嗔恨,沒有愛心與耐心,而且殺害眾生。但心裏明白過來以後,他停下了。當惡停下時,人們心中本有的善就發生了

第五、                留機會給人:當年的國王發現鴦掘魔已經放棄過去的邪惡行為,成為比丘了,就決定放他一條生路,阿伊沙卡於是在精舍裏,精進修行。今天的社會亦然如此,留一個機會給犯錯的人,而犯錯者也把握了這個機會,重新調整自己,面對新的自己與別人。

(明天續貼)

敬請延伸閱讀:愛能遮蓋許多的罪(一)愛能遮蓋許多的罪(二)愛是單一也是所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61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