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能遮蓋許多的罪(一)
2006/12/26 10:43:17瀏覽1514|回應0|推薦5

愛能遮蓋許多的罪(一)

法句經:造作惡業後,再以善業補救的人,光耀世間,如明月無雲翳。

故事:證聖果的殺人兇手

  鴦掘魔的本名是阿伊沙卡,出生為婆羅門,他的父親在波斯匿王下任職。他的父母送他前往怛剎尸羅接受教育,由於他的聰慧受到老師及師母的喜愛,卻受到同學的忌妒。他的老師被矇蔽了,未明真相,以致設了一個惡計,要阿伊沙卡去殺人滿一個數字,而且每殺一人就砍下一根指頭給老師。

  由於他的殺人行為,人們稱他為鴦掘魔(手指頭項鍊),他成了令人懼怕的人物。國王知道他的暴行後,下令要逮捕他。他的母親瑪塔妮聽到國王的命令後,就親自下鄉,打算拼了老命也要拯救他。而這個時候,就只差一根手指頭就滿那數目了。

  當天清晨,佛陀明白如果不加以阻擾的話,正在尋找最後一個加害者的阿伊沙卡一定會發現他的母親而加以殺害。果真如此,他就會受更長久的苦報。出於對他的慈悲,佛陀就出發前去阿伊沙卡棲身的森林

  經過很多不眠不休的日子,阿伊沙卡非常疲倦、焦慮,整個人幾近崩潰而急於砍下最後一根手指頭。他決定殺害第一個見到的人。就在這時候,他瞥見佛陀,便高高舉起刀子,追趕上去,想要加以殺害。但無論如何追趕,佛陀總是在前面。最後他大聲吼叫:「比丘!停止!停止!」

  佛陀回答道:「我已經停止了,是你自己未曾停止

  阿伊沙卡並不明白佛陀話中的涵意,就問道:「比丘!你為什麼說,你已經停止,是我尚未停止。」

佛陀告訴他:「我說我已經停止,因為我已經不再殺害眾生,不再嗔恨眾生,我內心滿懷無限的愛心、耐心和智慧,而你尚未放棄殺害眾生,嗔恨眾生,而且沒有愛心與耐心。因此你才是尚未停止下來的人。」

 聽完佛陀的這席話,心中激起一陣思考:「這些話只有智者才說得出口。這比丘智慧超凡,兼且異常勇敢,他一定是比丘的領導者,他一定就是佛陀!他必定是為了使我重見光明才專程來這裡的。」這麼一想之後,他放下武器,請求佛陀准許他加入僧伽,佛陀也答應他的請求。

阿伊沙卡的母親在森林裏到處喊他的名字,但遍尋不著,只好回家去。後來,國王和手下在佛陀的精舍找到他,但發現他已經放棄過去的邪惡行為,成為比丘了,就決定放他一條生路,阿伊沙卡於是在精舍裏,精進修行。

明天待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61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