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端運算●網路蒐尋、GPS 你已站上雲端●漫步在雲端 全球商機逾3兆●搶單、淘金 台灣硬起來●威脅隱私 搶走飯碗●伺服器整合 省電省空間●雲端三架構…
2010/01/15 11:41:21瀏覽2733|回應0|推薦9
●WoW●Cloud Computing》雲端運算●飛鴿傳書!…



網路蒐尋、GPS 你已站上雲端

●遠在天邊 近在眼前●

雲朵,網際網路的符碼,
雲端運算,網際服務的放大版;
龐大資料庫放上天際,
手握陽春電腦或手機,
看影片、打電動…無所不能。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鄒秀明】2010/01/11

●雲端真好用●
一個3C產品(例如手機),連上網路;或者用Google蒐尋某個名詞,零點二秒內,出現數以萬計的相關網頁。瞬間,你已進入當前科技界最熱鬧話題:「雲端運算」的世界。

Cloud Computing 雲端運算是當前科技熱門話題。雲端運算中的「雲」,是過去繪製網路圖時,習慣上都會將網際網路用雲朵代表。

現在這朵雲裡,藏著伺服器和資料中心,提供各項服務。我們手上的任何陽春電腦或手機,只要跟雲朵連上線,就能存取雲中的資料及運算功能,變得功能強大。

在雲上看照片、聽音樂、查資料;在雲上使用新軟體、打電玩,正是現代科技生活的寫照。大家常用的搜尋引擎、網路信箱等都是雲端的運用;未來如手機、衛星定位系統等行動裝置也可以透過雲端運算技術發展出更多服務。

●雲端運算●
在雲端架構之下,我們手上的電腦或3C產品無須性能超強,只要連接網路的速度夠快,就能藉著雲端加持,完成更多任務。

比如說,我們用瀏覽器連上文書處理網站寫文稿,還可以線上存檔,回家後上網繼續寫,等於是把文件寄存在某個雲深不知處
;或是將影片傳送到 You
Tube,透過遠端伺服器轉換影片格式,再由你決定要不要分享。

十多年前,甲骨文創辦人賴瑞.艾利森 Larry Ellison 與昇陽(Sun)提出網路運算(Network Computing)。艾利森預言
,使用者只要透過網路就可以執行遠端的應用軟體
,不需要將程式安裝在自己的電腦裡,於是電腦將簡化為精簡的終端機,可望大幅降低企業的資訊支出。這番話大致預言了如今「雲端」大行其道的緣由。

Google台灣雲端計畫主持人葉平認為,雲端運算與過去的網路服務最大的差異在於「規模」。過去的程式可能只供少數客戶使用,現在的雲端服務對象是動輒上百萬、千萬的使用者。

例如,現代人無日不拜的「古狗大神」能夠應付全球眾生的蒐尋需求,就是因為Google建置了雲端架構的資料中心
,以強大運算技術處理每天數以億萬計的搜尋服務。

工研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主任闕志克說,如今雲端所以成為趨勢,是因為「時候到了」,也就是說,網路技術和頻寬發達,業者能提供的服務穩定且符合需求。

闕志克預言,未來的資訊服務,經過雲端加持之後,會變成像水、電般「公用事業」的概念,使用者想用就用,依照使用量收費。


上文↑《網路蒐尋、GPS 你已站上雲端》源自【20100111聯合報a8看懂雲端運算】


雲端三架構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鄒秀明】2010/01/11

●漫步在雲端●

整個雲端模式,由各式各樣的環節串成。根據 IDC與台灣的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 調查報告,可將雲端架構簡單區分成三種:

架構即服務(IaaS)

知名的美國企業亞馬遜Amazon.com是代表。

Amazon向其他的資料中心業者承租伺服器,將這些伺服器空間經處理後,出租給企業客戶;企業不需維護或購買實體伺服器。

工研院與國外業者將推出的「貨櫃電腦」也屬於這一類。工研院闕志克說,貨櫃電腦類似一種移動的運算資源,針對需要臨時增加運算的企業,可以用貨櫃載運伺服器到附近支援。

平台即服務(PaaS)

Google提供Android平台,讓各程式開發者在上面開發產品,藉以提供終端使用者更多的產品。蘋果iPhone的App Store是一個透過平台提供軟體業者銷售服務的例子。

服務供應者(SaaS)

在平台上提供軟體服務者。用戶可透過各種工具,連上網路、透過瀏覽器,使用SaaS廠商所提供的軟體,是軟體租賃的另一種模式。較著名的案例是Salesforce.com的 CRM
、Google的Google Docs以及Gmail,另還有微軟的Live Mail。


上文↑《雲端三架構》源自【20100111聯合報a8看懂雲端運算】


漫步在雲端 全球商機逾3兆元

●未來五年…●

【20100111聯合報╱記者彭慧明、鄒秀明】


全球科技龍頭為了競爭雲端運算技術的硬體設備市場以及服務的商機,幾乎搶破了頭。

Google登高一呼,IBM、微軟、雅虎、Amazon 陸續展開了雲端運算計畫。根據美林證券推估,未來五年,雲端運算商機將達到九百五十億美元(約台幣三兆元),占全球軟體市場的百分之十二。

Google從網路起家,挑戰微軟的霸主地位,為消費者和企業提供的各項工具,幾乎全部免費。微軟的各種文書軟體和資料庫軟體,向來在個人與企業的市場占有率所向無敵
,但Google打算說服消費者使用Google的「雲端運算」服務,在網際網路上進行文件存取,不再由企業內部電腦處理,交由Google的數據中心來維護,此舉解構資訊管理的概念。

微軟執行長包爾默Steve Ballmer 則大談「軟體加上服務
」,他強調,企業仍然應該保有重要的軟體和資料庫,「
不需要萬事都在雲端」,不久前,他更特地到台灣來,和硬體業者連絡感情,希望台灣多多生產微軟架構的雲端產品,才能夠確保未來微軟在雲端趨勢中的商機。

雲端科技也將為消費性科技產品帶來革命性變化。未來複雜的資料處理都會丟給雲端去運算,電腦、手機也就不太需要配備強大的運算功能,甚至簡簡單單的一本輕薄的電子書,只要具備連網功能,也可以變成一台電腦。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未來的桌上型電腦、筆記電腦、電視、電子書、遊戲機等等,都會和現在的面貌很不一樣


上文↑《漫步在雲端 未來五年全球商機逾3兆元》源自【20100111聯合報a8看懂雲端運算】


搶單、淘金 台灣「硬」起來

●雲端熱潮╱下游撈什麼?●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鄒秀明】2010/01/11


雲端專家看好台灣的硬體業者在這波雲端熱潮中能扮演重要的角色。Google台灣雲端計畫主持人葉平認為,雲端需要多樣化的硬體產品,不管是手機或小電腦,台灣業者很有機會獲利。

雲端主要平台都掌握在國外大型企業手上,下游相關硬體製造,是台灣電子業者相中的市場,筆電大廠廣達率先喊出「往雲端上淘金」,其他如緯創、英業達、鴻海也積極爭取伺服器訂單,希望以設計、成本優勢,擠入雲端供應鏈中。

工研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主任闕志克期待台灣資訊產業踏上「雲端」,順勢轉型。他說,過去台灣習慣做毛利低的硬體產品,但雲端發展後,業者將成立各種資料運算中心,運用大量伺服器,例如Google的運算中心,標榜「光華牌」,都是低價資訊產品,卻能做出高效能。台灣業者未來應要能做多樣化的小型周邊,也要發展低成本高效能的伺服器。

另外,擅長寫應用軟體的台灣軟體產業也要朝向系統軟體的方向發展。未來雲端所需要的軟體,是可以在資料中心指揮各項硬體運作的系統型軟體,例如A主機當機,怎樣快速將指令轉移到B主機;或是協調各主機共同快速完成運算服務。這種系統軟體的門檻高,利潤好,是雲端提供的藍海商機。


上文↑《雲端熱潮╱搶單、淘金 台灣「硬」起來》源自【20100111聯合報a8看懂雲端運算】


隱私受威脅 飯碗被搶走

●雲端有風險●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鄒秀明】2010/01/11


過去,企業或個人都深信,設備與軟體要在身邊,方便使用與維護資料。當所有服務都全面雲端化,帶來的隱私與資訊安全、人力精簡後的失業問題,是雲端上的烏雲。

雲端服務業者強調,個人或企業使用軟體與服務就像「打開水龍頭、流出自來水」一樣簡單方便。對中小企業最具有吸引力的,是可以節省軟硬體支出,伺服器與硬體維護均由雲端服務廠商提供。但是許多企業未馬上擁抱雲端技術,還是擔心資訊安全和保存機密的危機。

工研院雲端運算中心主任闕志克說,安全問題沒有百分之百的解決方案,「但這無可選擇」。他舉例,像Gmail 為人詬病的掃描用戶信件、找尋關鍵字以提供廣告;但用戶有增無減,使用者「漸漸會覺得沒什麼」。

Google台灣雲端計畫主持人葉平認為,安全與隱私的問題一直都在,「你只能選擇你信任的業者」。

台灣微軟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總經理劉念臻認為,許多企業的資訊管理人員擔心失業,極度排斥雲端服務,微軟鼓勵企業或個人仍應擁有常用軟體,「不可能什麼資料都雲端化」,以避免風險。


上文↑《隱私受威脅 飯碗被搶走》源自【20100111聯合報a8看懂雲端運算】


伺服器整合 省電省空間

●雲端很環保●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鄒秀明】 2010/01/11


環保署利用虛擬主機和雲端運算技術,整併所屬機關九個機房、卅二部電腦主機,節省機房空間,電力消耗、空調和消防等基礎設施也跟著減少,有助節能減碳。

環保署現有各類主機伺服器約兩百多部,且所屬各單位須分設小型機房,這些機房要有獨立空間、不斷電設備、空調及消防等設施,每年還要投入許多管理維護經費和人力

環保署把主機和機房變少了,還利用冬天室內外溫差,為機房降溫,藉此減少空調用電,初估冬季每月可省三千度用電,每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一點九噸。


上文↑《伺服器整合 省電省空間》源自【20100111聯合報a8看懂雲端運算】


《相關↓閱讀》
●WoW●雲端應用》三螢一雲》你的生活 早已進入「雲端」



以下↓是書生我●自訂文章分類●↓歡迎繼續閱覽…        Thanks for Browsing my Blog... Have a Nice Day!!的『自訂文章分類』歡迎繼續閱覽…
Thanks for Browsing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 興趣嗜好電腦3C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os802&aid=368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