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lectronic Nose》電子鼻解析●電子鼻好神 可聞出疾病味道●爛魚、假酒…聞過會記得…
2010/03/16 17:17:04瀏覽3315|回應0|推薦7
●WoW●Electronic Nose 電子鼻解析●飛鴿傳書!…



電子鼻好神 可聞出疾病味道

●電子鼻解析●

2010/03/15【聯合報╱記者蔡永彬】

●這隻住在安養院的貓名叫奧斯卡,院中老人要過世前,牠就會進入房待在床邊陪伴。學者分析,極可能是因為奧斯卡可聞到臨終者的幽微氣味。圖╱取自網路
這隻住在安養院的貓名叫奧斯卡,院中老人要過世前,牠就會進入房待在床邊陪伴。學者分析,極可能是因為奧斯卡可聞到臨終者的幽微氣味。圖╱取自網路
之前國外媒體大幅報導,美國有隻看來普通、住在安養院的短毛貓,平常和人並不親,但若那天牠一直待在某位院中老人的床邊,不久老人就會死亡。
由於百試不爽,不但引來議論紛紛,也讓科學家感到好奇。有人認為應該是這隻貓有極為靈敏的嗅覺
,能聞人所不能聞,才會出現特別的行為。

但畢竟神貓可遇不可求,所以各國研究單位還是回歸科學
,找尋把病「聞出來」的方法。

工業技術研究院醫療器材科技中心即針對疾病檢測開發「
電子鼻」,現在它的功能就像交通員警使用的酒精偵測器一樣,只要使用者對它吹口氣,5分鐘,就能測出使用者究竟有沒有特定疾病,準確率高達85%以上。

醫材中心生化檢測系統技術組組長林玉娟解釋,許多疾病會引起「代謝異常」,異常的代謝分子存於人體的循環系統,這些分子若是小分子或具備揮發性有機物的特性,就會由人體呼氣汗液尿液釋放出來

電子鼻即是根據這個原理偵測這些揮發出來的異常代謝分子,進而檢測疾病。目前工研院開發的電子鼻,朝向尿毒症、肝硬化、肺炎、肺結核四種疾病發展。

林玉娟舉例,如果一個人得了尿毒症,他呼出的氣體就會含特別多的胺類肝硬化則會導致較多的硫化物短鏈脂肪酸。或許大家很難想像,但林玉娟說,連精神分裂症、性病患者體味也異於正常人,一樣可以作檢測判定。

「電子鼻」的偵測原理就像人類的嗅覺過程,工研院開發的電子鼻利用石英壓電晶體為材料,連接上胜肽薄膜代替人體嗅覺細胞。

林玉娟表示,這就像一個「微天平」,只要有相對應的氣體分子落在胜肽薄膜上,分子質量和石英壓電晶體的振動頻率會產生正相關改變,就能利用頻率改變得知反應,靈敏度已經達到 ppb(十億分之一)階級。

他們開發的第一代電子鼻已經技術轉移給業界廠商,現在正開發第二代。第二代是目前全世界最小的電子鼻,不僅重量更輕,取樣位置和內部作動也有改良,正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測試中。

他們也在開發更新一代的多功能生物電子鼻,可以鎖定臨床上的未知氣體樣本,開發出更多疾病的檢測,具有很大的運用空間與發展潛力。

●不分藍綠,只問是非!給我真相,其餘免談!●

肝病 有阿摩尼亞味


●愈來愈多領域寄望電子鼻的發展,圖中是針對疾病研發的晶片,可用以替代動物嗅覺,國內工研院也有類似的成品。圖╱取自華威克大學網站
愈來愈多領域寄望電子鼻的發展,圖中是針對疾病研發的晶片,可用以替代動物嗅覺,國內工研院也有類似的成品
。圖╱取自華威克大學網站
疾病,人的鼻子真的「聞
」得出來嗎?

以吸血鬼為題材的知名小說「暮光之城」,男主角父親是小鎮上受敬重的醫師,因為吸血鬼極敏銳的嗅覺,讓他能用病人的「
味道」來分辨疾病。

病人真的有味道?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形容,嚴重糖尿病患聞起來有些像「喝醉酒的人口中散發的味道,但要在血糖飆高,幾近酮酸中毒時,才會出現。

肝病權威、台大醫院教授許金川說,肝是重要新陳代謝器官,嚴重肝病會導致毒素無法排出,產生阿摩尼亞,因此肝病末期肝硬化患者,都可聞到阿摩尼亞味道

長庚醫院內科部長、腎臟科醫師楊智偉說,曾有人形容尿毒症患者味道像魚腥味,但實際上不能完全如此簡單形容

不過,醫師表示,人類嗅覺有限,多數疾病特別是代謝疾病,後期才有嚴重的味道,且往往「五味雜陳」,若要醫師直接「聞」出病來,不太可能。未來若「電子鼻」等科學儀器研發有成,可能較適用於急診等,需要快速檢測、檢傷的場合,多數疾病還是要經由血液、尿液或其他生化
●防洪治水固然重要,治標之外更要治本;     ●不可過度開發土地,水土保持更要加強。
檢測。

另外,中醫講究「望、聞、問、切」,「
聞」便是重要診斷手法之一。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指出,中醫系裡便有一門課程是專門傳授「聞」,但中醫的「聞」除了使用嗅覺,還有耳聽的意思,要聽患者哭聲、咳聲、或講話有無急促、有無氣力等。


上文↑《電子鼻解析╱電子鼻好神 可聞出疾病味道》源自【20100315聯合報aa3新聞中的科學】


爛魚、假酒…聞過會記得

●電子鼻會學習●

2010/03/15【聯合報╱記者蔡永彬】

●國外可聞出食物是否不新鮮的電子鼻成品。 圖╱取自網站
國外可聞出食物是否不新鮮的電子鼻成品。 圖╱取自網站
2008年12月,高雄縣大寮鄉的大發工業區一個月內就發生三起毒氣外洩事件,造成附近的潮寮國中、潮寮國小多名師生送醫,也爆發周圍居民抗爭。但是氣體逸散很快,如果沒有業者主動承認
,很難抓出元凶、加以嚴懲。

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副教授饒達仁的研究團隊開發「電子鼻」,利用高分子薄膜鍍在壓電材料上通電,只要它「聞到」不同的化學藥品,就會產生不同的頻率,再依此加以判定。目前它已經可以「
聞出」胺類、醇類和甲醛。

饒達仁表示,他們運用的是「表面聲波感測」技術,通電的材料會微微振動,產生震波,當氣體分子附著在表面薄膜上時,波動頻率會改變,再經由運算,判斷是否為待測的氣體。

研究團隊的電子鼻精密度可達數個 ppm,他們已經取得台灣、美國的專利。碩士班學生陳玫菁舉例,魚類腐敗產生三甲基胺、甲醇釀的假酒,都可以用它偵測。

饒達仁指出,電子鼻的開發是漸進的,一開始對已知氣體偵測、慢慢修正,再來就要進階到分辨混合氣體;未來希望能作到判定未知氣體。

清大微機電工程研究所博士班學生郝旭昶說,電子鼻有學習能力,讓它「聞過」不同的氣味後,它就會記起來。饒達仁將電子鼻的「學習」歸功於化學技術,找出最適當的薄膜,並藉由不同的薄膜對應氣體,建立氣體資料庫。

電子鼻的開發結合了化學、材料、電機等多個團隊,未來可能還要加上通訊傳輸和佈點估算。饒達仁估計,他們設計的電子鼻成本不超過3000元,大小也只比iPhone大一些

他希望未來可以應用在工業安全上,例如裝在採礦工人的臂章上,提醒他們小心毒氣;也可以利用便宜、體積小的特性在工業區內多佈點,倘若再有毒氣外洩,兇手就無所遁形。

●不分藍綠,只問是非!給我真相,其餘免談!●

臭氧、沙塵… 環署勤把關


●環保署監測空氣中微粒的採樣口。圖╱張順欽提供
環保署監測空氣中微粒的採樣口。
圖╱張順欽提供
廣義地說,「電子鼻」算是一種較敏感的「氣體檢測」;而大範圍的空氣品質檢測,就由環保署分布全國的測站來負責。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簡任技正張順欽指出,在大範圍環境裡
,最常見汙染物是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臭氧和懸浮微粒。

環保署依據人口、地形、氣象特徵及空氣汙染源分布,在人口密集地區、交通路口、工業區及國家公園等地設了七個空氣品質監測站,每個小時分析各地空氣品質狀況,即時上網公布。

張順欽說,測站除了監測一般空氣品質外,比較特殊的測站有監測隨著季風帶來的境外空氣品質(如中國大陸沙塵
,通常以設於台北縣萬里的測站當作參考指標)、海上的空氣品質(設於桃園縣觀音)。

近年大氣中臭氧濃度逐年升高,因為臭氧是氮氧化物與揮發性有機物經由一連串光化學反應形成,所以環保署設立「光化學評估監測站」監測臭氧前驅物質。

懸浮微粒一向是造成我國空氣品質不良的指標汙染物,環保署在2002年設置了以監測懸浮微粒成分、來源的「微粒成分超級測站」。

每種汙染物都有各自的監測方法。大體來說,各個監測站把室外的空氣抽進測站後,分別由不同的儀器測定汙染物的成分和濃度。

例如一氧化碳利用它會吸收紅外光的特性來測定;氮氧化物則藉由一氧化氮與臭氧反應會放出螢光,偵測光的強度就知道濃度,其他類形的氮氧化物也可以轉化成一氧化氮後再檢測;二氧化硫和臭氧則利用吸收紫外光後放出螢光的原理來測定;懸浮微粒則用吸收β射線造成衰減的原理測得。

張順欽表示,測定氣體的測站必須每天用標準濃度氣體校正,無人測站也要定期檢查及維修。

此外,民眾可以透過簡訊、Twitter、Plurk等工具,訂閱即時沙塵警訊及紫外線過量資訊,取得生活相關環境資訊


上文↑《爛魚、假酒…聞過會記得》源自【20100315聯合報aa3新聞中的科學】


必學單字大閱兵

2010/03/15【聯合報╱記者蔡永彬】

electronic nose 電子鼻

le nez(法文) 鼻子、聞香師

parts per million(ppm)百萬分之一

parts per billion(ppb)十億分之一


延伸閱讀

1. Rachel Herz著,李曉筠譯
╱《氣味之謎:主宰人類現在與未來生存的神祕感官》
╱方言文化

2. 盧明智、許陳鑑著
╱《電子實習與專題製作-感測器應用篇》
╱全華科技圖書

3. 陳瑞和著
╱《感測器》╱全華科技圖書


上文↑《必學單字大閱兵╱延伸閱讀》源自【20100315聯合報aa3新聞中的科學】



以下↓是書生我●自訂文章分類●↓歡迎繼續閱覽…        Thanks for Browsing my Blog... Have a Nice Day!!的『自訂文章分類』歡迎繼續閱覽…
Thanks for Browsing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os802&aid=385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