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們需要什麼樣子的國語教育
2009/03/08 16:34:58瀏覽3368|回應8|推薦16
  昨天(2/7),李家同教授的發言終於讓這件事浮上台面,一則以喜,大可談談不用避諱;一則以憂,因為我早就發現有問題,可是知識淺薄不敢承認,也不敢吭氣,改兒子的作業都是偷看答案,至於答案為何是這個,不是那個,這個嗎……,麻煩有問題請問李家同教授,小老百姓照實招供:偶是沒啥深度的.

  雖然自認沒有深度,但是長期不敢承認,還以此壓迫孩子,我是不是跟秦始皇差不多!(千萬別點頭啊,會嚴重傷害我的自尊心.)

  偽裝!總是要偽裝一下自己的學問.

  我想大家在最近十年來,一直都在討論一件事:現在年輕人的國語文能力越來越差!各位想想,如果我們的小孩長期都在分辨什麼是映襯,什麼是排比,什麼是摹寫,這對於孩的語文程度會有幫助嗎?這種教學內容的結果又會產生什麼現象,別皺眉頭,我們正忙著收割成果,誰也逃不掉.

  前些日子,侄女考完基測,正準備選填志願的前,在母親的病房巧遇,閒聊時,我問了侄女想讀什麼,她回答說:中文系,詫異的我追問為什麼,答案很標準:我對寫作有興趣.其實,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大學裡的中文系究竟教些什麼,真的是我們想像的那樣嗎?恐怕不見得.

  先問大家幾個問題:
  一、作家大多是中文系畢業的.
  二、編輯都是讀中文系的.
  三、中文系畢業的人文筆都比較好.

  以上答案皆非,如果各位有興趣可以去統計一下,結果可能會令大家昏倒,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有誤認中文系的實質內容.

  最嚴重的誤會是:編輯都是讀中文系的,其實應該看你編什麼書而定,編經濟學叢書的編輯,應該是讀經濟學,要不然你怎麼知道作者在寫什麼,不是字寫對就好了,寫經濟學理論的人也不用懂得映襯,更不用懂排比,那個東西在專業知識領域是多餘的累贅,我們真是對專業領域有很極其可笑的謬誤.

  更嚴重的是,我們常會誤認為國文老師比較會寫文章,我的說詞並非污辱國文老師,而是如果各位真的有興趣,可以去統計一下,真正拿文學獎的人有幾個是讀中文系的,錯誤的偏見常是鬧笑話的根源.國文老師是教導學生如何欣賞和閱讀文章的,不是每天比賽誰的文章寫的好.

  我也是昨天從新聞報導裡才得知,這些映襯、排比的分析,並非實質的教學內容,而是出自老師的補充教材,這個更神奇了,課本裡沒有的東西為什麼會納入考試範圍,補充教材應該是老師增加知識和進修用的,不是拿來考學生的.

  根據另一則新聞,我才得知這是國中才會教的東西,問題是國中教這個做什麼,這個東西和學生的國語基本能力無關,不但國中不用學,高中也不用學,如果那麼有興趣,請上大學去讀中文系修一下比較文學再讀都還來得及,居然還有老師說:因為我們發現國小畢業後,無法銜接國中課程,所以提前教.如果這是老師們經過討論的共識,我在這裡慎重的要求老師們出來向全國小學生道歉,因為你們做了一個非常錯誤的決定,課本沒有的東西就不應該考,課本的內容不足請向教育部充分反應你們的需求,不是私相授受更改教學內容,這個荒謬的說詞,證明即使是老師在專業教學上,也是會錯得離譜,讓人匪夷所思.

  我們的國語文能力是否低落,這是個見人見智的問題,沒有什麼標準可言,無法測量更無法量化.

  我一直覺得我們學校的國文教育一直有嚴重的謬誤,現代大家日常使用的說與寫都是白話文(或稱為現代語文),前陣子鬧得喧騰一時的火星文、注音文,都是時下年輕人的溝通方式,這些飽受攻擊的表達方式,就他們的現代語文.語言是一個溝通工具,具有時間性、地域性等特徵,很多語文的使用方式都是「約定成俗」,所以語文是活的,是會發生變動的,不是教育部或老師可以指定或制定的,壓抑火星文、注音文的使用根本就是一種極其荒謬的做法.因為這種不當的壓制,不但不會提升我們的語文能力,反而大幅殺傷新一代年輕人在語言上的創造力,語言的使用和書寫也是需要創意的.

  除了,火星文、注音文的打壓外,前陣子為了國文課本裡究竟應該有多少篇古文,又是一場工程浩大的筆戰,簡單表達一下自己的看法,如果有可能那就全部刪了,因為古文是一種已經死亡的文字表述方式,留給象牙塔裡的教授慢慢研究就好,不要再跑出來危害眾生.我也讀古文,而且讀的不少,不是他文字優美,也不是他多麼有學問,而是愛讀歷史的我,只能讀古代原文,可是古文的堅澀難懂,讀再多,也不會提高你的現代語文能力,因為結構差距太大了.不過,詩詞歌賦則不在此限.

  有一回我和柏楊聊起翻譯通鑑時,他感嘆的說:我讀了一輩子的古文,張老師教了那麼久的國文,翻譯資治通鑑結果錯的那麼多,如果有一天你和別人論辯怎麼讀古文,就拿我當靶子,說柏楊讀了一輩子的古文,都沒有讀通,可見古文有多堅澀.(張老師是指柏楊的妻子張香華女士,曾是建中的國文老師.)

  現代語文最大的問題是:準確性太低,一但運用在科學上,往往失去準頭.舉例來說:這是那個東西的一倍大,這是那個東西的二倍大,這二句話的意思完全相同,也就是說一跟二是相同的,哇咧!

  我們的下一代會怎麼使用屬於他們的現代語文,實在不勞我們這些沒事窮緊張的老頭子太過費心,先弄清楚我們可以給孩子什麼,依現階段而言,恐怕這是個連老頭子也沒弄清楚的鳥問題.

  唉!我們的孩子真是辛苦,老頭子摸石過河也就算了,問題是老頭子自認學問高深無比,不准孩子跟著摸,如此一來怎會不摔得全身濕淋淋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2722520
 引用者清單(1)  
2009/03/11 01:26 【社會菜鳥思維】 也來談談修辭學課程

 回應文章

可笑
2011/03/21 23:05
的確是亂扯一通 文如其名

www
www
2009/03/11 21:25

引用“應學習南韓
 2009/03/10 18:31
這其實是中國文字的落後造成的
優美準確的臺語無法用先進的文字表達是臺灣人的悲哀
被迫使用中國文字更是一種歷史的恥辱

臺灣人應學習南韓,全面廢除漢字,改用拼音文字
現代研究已經表明,拼音文字的學習週期平均比漢字少兩年
而且先進國家沒有一個是使用象形文字的

這正是去中國化的遠見之所在。” 
      偶尔来逛逛,博主的:“孩子們需要什麼樣子的國語教育”写的还是很中肯的,看到这个家伙的回复,看了看他的资料,第一印象,又是一个民族分离主义者,而且可能是带有强烈日遗情节的本地人,历史影响哦,不过我想真的实行字母文字有多少台湾人会愿意。我突然想起了新加坡,想起了美国的独立战争...,想复制历史,是复制吗?!台湾人真的很有意思。


失望
問題出在立竿見影
2009/03/11 08:34
老譚說得真好
特別是一倍兩倍的問題
幾年前當孩子還在念小學時
為了一個數學題
就曾提出類似問題
a是b的兩倍
b比a多一倍

我覺得這次的國語教育問題
只是所有教育問題的冰山一角
因為真正的關鍵
在於老師的怠惰和整個社會的速食文化
因為教好作文
老師必須花時間引導討論批改
而且需要積年累月的努力
無法在短時間看到成效
更無法輕鬆的以成績來評量
但是若是邀學生背誦記憶修辭學的分類名詞
老師就可以把工作丟給學生
不但可以馬上用考試評鑑學生的學習成果
而且成績不理想就成為學生自己不用功的結果
老師無需花時間精神
所以老實說
我對台灣教育感到非常悲觀
即便解決了這次的問題
若老師心態不變
社會速食文化不改
類似的問題依舊會在各個領域中層出不窮


斑尼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功不可忽略
2009/03/11 07:02
基本上我贊同您的看法。修辭學在一般生活上不會用到,主要用於比較文學與評論,因此中小學生真的沒有學習的必要。況且這次引發爭議的是修辭格運用,修辭格本來也是文學評論分析家們歸納出來的,不同的分析家有不同的主張,並不像數學公式或化學元素那樣是固定、公認的,因此死記硬背意義真的不大。

只是在火星文、注音文方面,我的看法可能有所不同。個人覺得這些畢竟是日常生活,尤其是網路上使用的語體,不適合在正式場合使用與推廣。年輕人(附帶一提:正式講法是年"輕"人或者"青"年人,而不是年"青"人);平日使用無可厚非,但必須要有紮實的基本功作後盾。

也就是說,要寫火星文、注音文的人,首先應該要求自己會用正常的文體來書寫。假如連標準的文體都寫不出來,就好像不會走就說要跑,不夠資格主張火星文或注音文。
老譚(loster) 於 2009-03-11 07:29 回覆:
謝謝指正,我會修正錯誤的地方.
其實語文使用的方式和結構,會隨著時間和地變動,例如許多大陸的用語我們字認得,意思是什麼卻全然不知一樣,台灣的封閉環境加上民主思潮,自然而然會形成一種特殊語文使用習慣,這種現象如脫韁野馬一樣完全不受控制.所以不論火星文或注音文都一樣,這就是現代語文的一部份,你想從生活中將他一一剔除,那是不可能的,如同我們無法管制別人說髒話,說黑話一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應學習南韓
2009/03/10 18:31
這其實是中國文字的落後造成的
優美準確的臺語無法用先進的文字表達是臺灣人的悲哀
被迫使用中國文字更是一種歷史的恥辱

臺灣人應學習南韓,全面廢除漢字,改用拼音文字
現代研究已經表明,拼音文字的學習週期平均比漢字少兩年
而且先進國家沒有一個是使用象形文字的

這正是去中國化的遠見之所在。

傌偀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李家同當教育部長
2009/03/10 08:11
在馬英九還沒有當選之前,在下已經建議馬英九應該請李家同當教育部長。請見拙作: [ 夢幻內閣 ] 。請馬英九趕快換他上來吧!雖然讓他當教育部長,三年後你還是很可能無法連任,但至少可以造福全台灣千千萬萬的學生。

棒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文教育
2009/03/09 20:50

教育是為了考試

考試是為了補習班的財路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命啊.....
2009/03/08 17:02
誰說中文系畢業的文筆就好,
我就看過錯字連篇的,
以前檢查兒子的作業最傷腦筋的也是國語,
難怪有人會說現在的"國語教育"只會讓孩子討厭國語而已,
以前是出口成"章",現在出口成"髒"好像比較容易些,
不過好像也不能因此而放棄了國語,
努力吧!孩子努力.父母努力.教育機構努力,還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