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家立業難
2015/10/24 18:25:00瀏覽118|回應0|推薦1
民國七十年代,我已近而立之年,雖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薪水很少,家無恆產,住在老舊又擁擠的眷村,想結婚成家,只有租房子一途。

好在女友的父母不嫌我家貧,願意把女兒嫁給我。我們租了一間小小的套房,結婚前夕買了一盆清雅的人造蓮花當擺設,門口貼上一幅同事幫我們寫的吉祥對聯,自己再用紅紙剪個「囍」字,就是一間溫暖的新房。遺憾的是,沒有老婆的梳妝台,我只能買一面圓鏡,置於老舊的書桌上,書桌充當梳妝台。

婚後老婆和我一同打拼,半年省吃儉用,累積了一點錢,再向親友借了一些,勉強湊了一筆房屋自備款,訂了一戶三房兩廳的小公寓,半年後住進去,才真正有了家的感覺。

然而龐大的房貸利息,壓得我們喘不過氣,因為當時的房貸利率是10.5%,而且分十五年償還。我們繼續省吃儉用,還好由於當時經濟景氣復甦,軍公教人員調了幾次薪,三年半以後我們把房貸全部繳清,終於鬆了一口氣。

最近幾年,年輕人要購屋成家,房貸利率只有二、三%左右,看似負擔減輕不少,然而房屋總價一路飆漲,年輕人要成家也非易事。許多年輕人,雖已大學畢業找了差事,但微薄的薪資,養活自己都有困難,有時還要父母的接濟,更遑論成家了。

近日政府打算推出第一次購屋的民眾,頭兩年的房貸零利率,相信可以緩解即將成家的年輕人心裡的一些壓力,但是政府拿出對策,抑制房價毫無道理的攀升,例如給炒樓投機客課以重稅,才是治本之道。

(聯合報97.5.30.)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3399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