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不會愈禁愈旺?
2021/04/15 09:07:22瀏覽185|回應0|推薦4

近日媒體一再報導中天新聞台將被關台事件,就連我這個追劇迷,突然也好奇起來,這家新聞台的新聞有這麼好看嗎?就特別轉到52台去湊個熱鬧,還沒看出甚麼端倪,就已到了被關台時刻,電視台說是以後會轉往網路發聲,歡迎訂閱。 

 

這突然使我想起過去戒嚴時代,有很多禁歌、禁書,雖被政府查禁,然而竟轉往地下,愈禁愈紅。 

 

以禁歌來說,〈何日君再來〉禁的理由是會被人誤解為〈何日軍再來〉。〈燒肉粽〉:歌詞中有句:「出業頭路無半項」,會使學生對未來看不到希望,就連反共小說《藍與黑》拍成電影,主題曲歌詞中有一句:「這是個甚麼時代,這是個甚麼社會」太灰色消極了,也被禁。 

 

底下歌曲被禁更是無厘頭:〈橄欖樹〉中一句:「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抉擇〉中有兩句:「尋覓雨傘下哪個背影最像你/啊!這真是個無聊的遊戲」、「臉上交橫的是淚是雨⋯⋯卻不知小雨是否能把你打醒」。

 

就連〈月亮代表我的心〉也因歌詞「輕輕的一個吻」,認為有傷風化? 

 

蔡總統說:「台灣是個自由市場,美牛美豬的開放是讓市場多一個選擇,並不是要求國人一定要食用。」既是如此,開放中天,不也是讓市場多一個選擇,並不是要求國人一定要看?況且自由市場下的商品不好,自會被自然淘汰現在弄得愈是禁止大家不准看,或許更讓人躍躍欲試,豈不弄巧成拙?   

 

完稿於2020.12.13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6109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