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突破韓國FTA包圍的關鍵操之在我(簡評)
2011/10/27 10:47:20瀏覽294|回應0|推薦3
FTA只是國際貿易的工具之一,沒有絕對性的效果!
不是簽了FTA後,就可以增加競爭力或者可以與競爭
對手的差距不要擴大。


貿易最核心的概念是「互通有無」與「比較利益」,
要嘛妳要有特產或特殊技能,拿來跟別人交換商品與勞務,
不然妳要有利用價值,做著別人不要或者做不來的工作!


簽了FTA又怎樣?不代表你的簽約國就會把他家裡所有的
好東西都賣給妳,妳也不會因為便宜就會向他買品質較差
的產品而拋棄了非簽約國品質較高但價格相對也貴的產品



韓國在台灣人的眼中是可恨的傢伙,但是,他們真的比台
灣在很多方面更努力、更用力與用心!但是,歐美在經歷
金融危機與財務危機後,跟韓國簽FTA,未必對韓國真的
有利,台灣人也不要老是蠢到在「價格」上打轉、鑽牛角
尖,匯率與價格不過是貿易上彼此討價還價能力的展現,
不是幣值低、價格比別人低就是有競爭力!


台灣人該思考的,是妳存在的價值是甚麼?

突破韓國FTA包圍的關鍵操之在我

【聯合報社論】2011.10.26 02:00 a.m.

各界都很關注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將於明年元月生效的情勢發展。按照這個FTA的約定,美韓雙方將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工業產品關稅,將自生效之日起降為零。由於我國許多工業產品,在美國市場都與韓國產品具有高度的競爭關係,美韓FTA的生效,意味著我國許多產品從到岸那一刻起,就已經處於不利地位,加上韓國與歐盟的FTA已於今年七月生效,凡此皆令政府及產業界憂心忡忡。

面對韓國FTA布局儼然成形之際,我政府應速擬突圍之道。美國是台、韓的主要出口市場,加上兩國產品的替代性很高,因此韓國的優勢,相對我方就是劣勢。依據經濟部的估計,總影響金額可能高達一百十八億美元,並以紡織、成衣、機械及橡塑膠類產品所受衝擊最為明顯。在這些產品中,若與韓國同類產品的成本、品質接近,而毛利率又偏低時,關稅之有無往往成為勝負的關鍵。事實上,FTA的影響不只是出口貿易而已,台韓在吸引外資上也具有競爭關係,FTA的布局也將對韓國在招商引資上產生加分效果。因此,不僅我國拉起警報,日本輿論界也開始催促其政府加速FTA的洽簽工作。

對於此一情勢,政府提出許多對策;馬總統則指出,兩岸經濟協議(ECFA)是對抗韓國FTA網絡的利器。但是千萬別忘了,在這場FTA的賽局中,韓國手中的王牌不是只有與歐、美的FTA而已,還有早於二○○七年即生效的東協FTA,並預計在今年底完成與中國大陸洽簽FTA的可行性評估。一旦韓國與中國大陸完成FTA,那麼兩岸ECFA所提供的優勢就有可能全部喪失。更令人憂心的是,以韓國與歐、美洽商FTA平均只需要十五個月的決心,再對照兩岸的ECFA後續協商慢如牛步,韓中FTA後發但先至,絕非杞人憂天!

面對韓國日趨完整的FTA網絡,除了產業升級、市場區隔等長期措施外,政府最直接的回應,當然也是加速兩岸ECFA及FTA的洽簽。台灣推動與美國的FTA已有相當時日,各種呈現正面結果的評估研究也已不知進行幾回,但一直沒有具體進展;這幾年受到美牛事件的影響,加上美國內部過去幾年對FTA的爭論不休,導致美韓FTA延宕近五年才獲得國會批准,因此,此時此刻推動台美FTA有一定的難度。至於與歐盟的FTA協商,因其成員多達廿七國,而且立場分歧,也還需要相當的努力。

除了歐、美之外,近十年亞洲地區已是全球FTA的熱點,有接近七成的新FTA都發生在這個區域內的國家。對於此一趨勢,政府並非無感,卻也未見突破的作法;過去以對岸從中作梗交代也就罷了,但近幾年兩岸經貿關係已明顯和緩,政府還是沒有交出好看的成績單,除了台日投資保障協議外,與東協國家的雙邊協商也未有具體進展,恐已不能再完全歸責於兩岸關係。再者,即使其他國家還需要時間摸索中國大陸的立場,以致進展緩慢,但屬於兩岸間的ECFA四大後續協議談判,尤其是與一般FTA性質接近的貨品貿易及服務貿易協商,一樣也是未見進度,就更令人不安。

排除國際政經關係的外部因素,歸納台灣推動FTA乏善可陳的內部癥結,其實都指向政府自由化決心的不足。儘管政策決心的高低難以完全數據化,但洽簽FTA的數量及談判所需時間的長短,卻提供了一些客觀指標。台灣一方面對於如兩岸ECFA及台星FTA等幾個已經啟動的談判,都欠缺明確的時間表,另方面在洽簽對象上,除了隨韓國起舞外,也沒有通盤、具體的規劃。相反的,韓國無論在洽簽對象及完成時間上,非但都有藍圖,而且嚴格按表操課。相較之下,便可明顯感受到台灣的落差。

簡單地說,突破韓國FTA包圍困境的關鍵,並非絕對操之在人;強化自由化決心,加速兩岸協商,並展開全方位的FTA推動戰略,都是操之在我的方向。所以,對於FTA,我們不必怨天尤人,而應挺起腰桿,主動出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gwu&aid=578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