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央行救市 台股狂飆一日行情?(簡評)
2011/12/02 07:34:58瀏覽775|回應0|推薦6
 
央行聯手救市?哪個不專業的記者命名的?我倒是覺得,那些央行是在埋藏下一個金融地雷耶!傳統的貨幣數量學說理論以為,多印鈔票、寬鬆資金,只要持續一段時間,就可以引發經濟體系自動回穩或者引導向上,在過去可以實現並有實證資料支持,主要是因為放出去的錢,有順利到達需要資金的人手上。因此,可讓生產體系與消費體系能夠交融運作,那個時候是「生產供給」與「消費需求」都不足,資金就像是扮演潤滑油與牽引帶的角色,讓雙方都能有效運轉。


但時至今日,從2008年美國爆發次貸危機引發全球性股災與主權債務金融危機,各國的央行都在實施量化寬鬆,鈔票一直印、利率一直降,但是股市與就業一直未見起色,總體經濟數據一直每況愈下,不斷有經濟學者提出二次衰退、大蕭條再臨的論調,而且都有相關統計數據佐證其論調。貨幣政策一直寬鬆,理論上應該會出現通貨膨脹現象,並藉此改變社會大眾對未來的預期心理,刺激他們「即時」消費,一旦大家都即時消費,則會創造出巨大的消費需求以支應企業的運作,總體經濟才會得到挽救!但近幾年的實踐,則發現物價沒有上揚,工資與房價反倒不斷縮減與下跌,企業常常傳出裁員與倒閉,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是,錢都到哪兒去了?


我覺得最可能的答案就是,貨幣都被有錢人給窖藏起來了,市面上的流通貨幣量並沒有明顯增多。因此,真正需要資金周轉的企業或個人是拿不到足夠數量的救命錢,而「不充足的貨幣,周轉著生產過剩的產品」,所以工資與物價會下跌或者漲不起來,而且工資下跌的速度與幅度又比物價下跌的幅度來得大一點,這會造成一個通貨緊縮的強化力量,許多人感受的這股力量後,又會更節省、不願花錢、增加儲蓄(即便利息很低),昨天那六大央行繼續寬鬆,使用過時的手段向銀行輸入資金,別忘了,亂搞金融與肥貓自肥的就是那些銀行,因此,才會有錢把股市場炒作起來,錢,真的有進入有需要的人手上?或是投資於提升人類生活福祉、創造價值的研究嗎?二次戰後,已經持續許多年的通貨膨脹,未來勢必再藉由金融危機來產生通貨緊縮做為調節,六大央行的作為,我只能看做是引爆地雷前的拉開引信動作~~


全球央行救市 台股狂飆一日行情?金管會:效果會持續
2011/12/01 12:50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

全球央行聯手救市,台股今(1)日狂飆近300點,不過,立委擔憂這會不會是「一日行情」,對此,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全球央行救市的效果應該會持續,不過,他強調,「我沒說一日行情,也沒說會一直往上」,只能說,這是對基本面有幫助的行動,大家對台股要有信心,在國際情勢穩定下,股市會較正常。

在大陸央行調降存款準備率2碼,加上美國聯準會與日本等5國央行聯手降低美元借貸成本,舒緩歐洲債務危機,歐美股市大漲,亞股也上演慶祝行情,台股今日跳空開高以7132.41點開出,上漲228.29點,各類股齊揚,電子股、金融股領軍攻堅,指數開高走高,盤中狂飆近300點。

不過,或許是跌到怕了,立委今天在財委會仍擔憂,全球央行聯手行動對股市會不會只是一日行情?

陳裕璋表示,全球央行聯手求市,甚至大陸央行降存準率2碼,主要都是要解決資金供給問題,讓銀行有充足資金部位可提供出去,這些資金可以挹注生產事業解決資金困難,企業生產營運順暢,就可僱用更多人,刺激景氣,效果應該會持續。

至於標準普爾調降多家國際大型銀行信評,陳裕璋認為,這只是表達對過去發生現象的一個態度,屬於落後指標,全球央行聯手是先行指標,對台灣及台股的影響,他是樂觀看待。

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提醒,台灣金融痛苦指數是全球第一,前段時間,全球金融震央在歐洲,歐股沒什麼跌,美股也漲,台股卻在這段時間跌了15%,賴士葆擔心台股如果又暴跌怎辦?

陳裕璋回應,「過兩天應該不會爆跌,看情勢是不會,對台股要有信心。」不過,陳裕璋也強調,「我也無法判斷股市漲跌,我沒說一日行情,也沒說會一直往上」,只能說這是對基本面有幫助的行動,大家對股市要有信心,國際情勢穩定,股市就會較正常。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gwu&aid=589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