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個人經驗看洪案
2013/08/05 22:59:11瀏覽5265|回應21|推薦41
  喧騰一時的洪仲丘死亡案總算在今天開始沒有那麼喧鬧了,一開始這事情發生是很關注,也和一些網友私下交換意見,到後來完全不想看到這個案子,在昨天總算是一個小小的休止符。這個案子個人當然有些看法,趁今天新聞較少的時候,就一些個人經驗來分享一下心得。
  
  這案子的爆料、軍檢的起訴書等等我都全部看過了,至於如何看得洪案,因為在服役時曾經辦理過送士兵去明德班、禁閉等案件,以下將以這些心得,綜合常理與各方面的爆料與軍檢起訴內容來分析,但請記住,作者本人向來不知道什麼叫做政治正確,特別是成了德雷福斯事件第二的洪案,更可能看法會變得不政治正確,所以不喜歡個人觀點的,你們也不用批評了。

一、軍方處理成了公關災難
  從這個案件一發生,軍方就負有較大的責任,家屬的質疑與不解是合於情理的,畢竟好好的人送入軍中就死了,如果是犯了軍法被明正典刑,那也只能算了;而卻是這樣子死去,軍方不負責任,不給一個清楚的交代不行。但是軍方的處理速度及態度,以及後來的一些處置,實在無法令人恭維。首先說是士官的處理自有懲罰法的規範,為什麼施以非法定懲罰處理?而且施以禁閉或懲處的懲罰,人評會的紀錄必須要有對當事人有利及不利的陳述,與當事人的自白,再送人去經過心輔官約談評估,以及健康檢查後再送處理,這樣子是比較合理合法的流程;然而在過程中卻付之闕如,這部分當然有違反陸海空軍刑法第45條的嫌疑,軍方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先就這部分調查、起訴,而後其它案件再逐步查明並予起訴,則整個壓力及問題可以解決一大半;但軍方處理的方式是前面用安撫,後面是看著人走上街頭就給什麼旌忠狀和獎章,又讓另一批人罵軍方罵到不知道怎麼罵,軍方的處理方式實在是一場公關災難。

二、不負責任的媒體,致真相難以水落石出
  台灣的媒體在這次事件中極度不負責任,天天一爆料也就算了(等一下來分析),有些爆料在事後證實根本就是錯誤的(被人為破壞的監視器畫面),媒體不經查證的報導,以及在談話性節目中放任名嘴亂噴,然後將這件案情上綱到死者神格化,種種處理方式對整起案件的調查與實質進展一點幫助也沒有,讓整起事件的真相,不再是事情的真相,而是群眾內心已經成為心證的真相,法國德雷福斯事件中,德雷福斯當年就是被媒體眾口鑠金成了賣國賊,而我們媒體的所做所為,會不會可能弄出一個新江國慶,或是新德雷福斯(或許不會,因為這幾個軍士官可沒有左拉為他們書寫我控訴這篇文章)。打落水狗心態在此呈現,這樣子的媒體水準,民眾也別奢望能有什麼真相了。

三、軍檢報告雖然仍交代不清,但在目前證據下尚稱合理;爆料內容禁不起合理推敲
  軍檢的起訴書,雖然在許多方面仍然有待釐清,但是在目前他們能夠取得的證據之下,應該是比較合理的,特別是在動機論中,提到所有幹部都對洪仲丘不滿,是比較合理的說法。雖說死無對證,要相信洪仲丘改造體測成績等事情當然不容易(除非能有確切證據),但是軍檢提出的動機比較合理。一個人可以讓全連幹部趕在退伍前夕整他,不是積怨太深是不可能的,如果民眾都不信,你能給一個合理的解釋嗎?
  而這案件自發生以來,人人都在爆料,但是沒幾個敢去以自己在電視上說的話及所見所聞去司法單位作證,是怕作證犯下偽證罪嗎?有本事爆料,沒本事作證,你們這些人根本不是為了公理正義,而是利用他人的死為自己打知名度,更何況事發以來的爆料,有多少經得起推敲?例如范佐憲的部分,成了一個大黑道,然後洪仲丘成了正義使者,成了發現大陰謀,以及大貪汙罪行,致擋人財路而死,這些內容合理推敲也有許多盲點,最大的問題是:如果范佐憲真的那麼黑道,請問他何苦要在軍營裡整洪仲丘,營外找黑道不是更快?另外,一個旅部連,就在主官的眼皮底下,資源又有限,小偷小摸有可能,不太容易有很大的貪汙案,讓全連甚至全旅的幹部一定要殺了一個義務役滅口,難道是主官要發動兵變,還是要把坦克車當廢鐵變賣?就算有也不是你一個義務役下士能夠知道的。所以這些爆料很難有令人完全信服的成分,至於洪家那時拿出的爆料錄音,如果屬實只要你一告,軍檢就幾乎都得刑事起訴,為什麼你不敢去做,這個證據力有多少,實在令人起疑。相對來說,在目前軍檢能掌握的事證中,能做出這樣子的結論,雖然不是最完美的,但是在目前的事證中相對接近真相,也比較能夠接近合理推論的。

四、個人臆測
  其實綜合了許多的報導及軍檢的內容,也有一些臆測,在連隊的問題方面,洪仲丘一定與范佐憲有過節,而得罪的可能是與范佐憲這種連隊裡那種擺老且吹牛的士官,在拗後進的兵或士官請客或享樂(因為我自己就看過這種士官),拗到洪仲丘,然後他在這方面不配合,因為與范之間的過節,因而對那些士官們表現出不滿是在合理推測中,因此在作為上可能就不太尊重其他幹部,到最後洪員就成了他們眼中的不上道;而拒揹值星部分,要看洪的職缺,如果是業務士的話,他是可以不揹沒錯,但是他可能前面與幹部們不合,然後藉故不願意幫忙,所以這麼下來就成了積怨甚深;但是如果他是旅部連的班長,領導士不揹值星還要老的輪,那麼雖然出於怕出事的心態,連隊不見得把你送軍法,然而這樣的態度會讓全連幹部都很不滿這樣的人。無論是出於何種原因,就是積怨甚深,一定要給這個不上道的人教訓,於是藉題發揮,把人送去禁閉(但其實應該是悔過),沒料到人就這麼死了。說實在的,這些幹部何苦為了一個義務役士官把自己的未來全賠進去,非得把人弄死不可?說這些人要謀殺洪仲丘,也實在是太過頭了。比較合理的解釋是要整他,玩他,沒想到人就死了,他們就應該要負起把人弄死的責任。

五、結論
  其實洪案的發生,與其是媒體爆料的謀殺,不如說是一連串的巧合造成的,畢竟許多的陰謀論禁不起推敲,或是互相矛盾,令人無法相信是有預謀的。但是這案子突顯了一大問題,就是部隊在人事管理上的便宜行事,致使在懲罰方面常常成了長官一句話就落實,卻缺少了對當事人實際的保護。回想以前在處理這種案件時,實在是慎之又慎,不但要翻相關法令,而且還要看當時的會議紀錄,以及當事人的陳述與自白書,還得要看體檢結果是不是合於規定,然後才正式簽處並會核心輔官、監察官後,再報請主官批示,中間如果有任何疑義或內容不齊,則是退回重新處理或補件重報,所為何來?正是知道這種懲罰是嚴重影響當事人權益,必須謹慎為之,也因此還能安全下莊。也因此這個案件的啟示不是把軍法劃給民間司法來論斷,而是在確立部隊主官有懲罰權的情況下,建立懲罰法限制人身自由(特別是禁閉、悔過)部分,必須要經過軍法人員複核,而且給予當事人對懲罰不滿時,可向上一級單位訴願,或是向軍法人員提出異議或申訴,將長官說了算的成分予以限制,並改善基層連隊的法治觀念,及整頓基層連隊的管理,始是正本清源之道;如僅修了軍事審判法,可以坐等這案子會出現恐龍法官的批評,然後洪仲丘不會是最後一個受害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greach&aid=808954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2:36
這個好傻好天真寫的是中文我確定,這些字拆開來我通通都懂,怎麼連在一起就看不懂了,白T的邏輯真的是有夠混亂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確實好傻好天真
2013/08/12 12:26

好傻好天真:
跟電視名嘴一樣 不停的提供  亡者的各樣不利傳聞  以用來替軍方漂白


搞清楚,名嘴確實是以傳聞美化洪仲秋,妖魔化相關嫌疑人。

但我所說的可不是傳聞,有些還是洪母自己不小心說出來的。難道你認為洪母也是不利傳聞之一?

又,我問你,兩車發生相撞意外,一人不幸死亡,警察調查後,發現死者有違反交通規則情事,難不成你也一樣好傻好天真說,警察在抹黑死者?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2 12:02

好傻好天真:
本人今天休假  有時間鬥你


呵呵,你是鬥雞喔?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2 11:56

frozenblue:
軍醫局:阿,我把洪的血液樣本給弄丟了,巧合,這一切都是巧合阿!!!


兵分3路查體檢 桃檢:沒偽造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80800088.html

軍高檢上月28日曾做相同的調查,當時安排多批相關人員進行路線行進和所有體檢程序的模擬,醫院當天以4小時就完成體檢報告。洪家人不相信軍檢,提告希望桃檢調查。

     吳怡明率調查團隊到院,強調是「釐清疑點」。隨後分成3路在檢驗中心和體檢中心各部門,進行血液、尿液、X光與心電圖等實體操作,法醫協助判讀資料,全程錄影存證,有疑義則訊問醫護人員說明。

     檢方調閱813醫院資料庫,找到洪、宋2人的胸部X光片、驗血、驗尿等檢驗報告,檢驗時的條碼都還留存;經實際模擬體檢動線,認為體檢報告可在1天內完成。檢方初步判定洪的體檢報告並非偽造,不過血液及尿液樣本已經銷毀。

至於外界質疑洪仲丘體檢所剩餘的血液與尿液遭「滅證」?龍之龍澄清說,813每天約有350人會做身體檢查,體檢報告剩餘的檢體,不會保留太久,一般在1到7天內就會銷毀。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2 11:45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軍人訓練也應該是長官帶著部屬一起訓練,
哪有長官不做,卻只會要部屬做?
難免讓人懷疑在寧虐部屬了。

誰說軍人訓練也應該是長官帶著部屬一起訓練的?

你看過海陸的「天堂路」吧,是長官帶著部屬一起通過天堂路的嗎?

就算是民間,也不是教練跟著運動員一起完全訓練的。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這個案子還有一點讓人懷疑之處,為什麼有兩個戒護生可以受不了去醫護室,但是洪仲丘卻不行?難免讓人懷疑542旅有特別關照269旅對洪仲丘惡整,這也是應該要釐清的地方。

一、那兩個禁閉生是何時要求到醫護室?

二、你確定洪仲秋有要求到醫護室嗎?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10:47

我也是這樣看法,想給洪仲丘一個教訓,卻沒想到把人整死了。

所以軍對未來不可以便宜行事,想整人就可以整人!

附帶想起,關禁閉為什麼可以操魔鬼操?

軍人訓練也應該是長官帶著部屬一起訓練,
哪有長官不做,卻只會要部屬做?
難免讓人懷疑在寧虐部屬了。

這個案子還有一點讓人懷疑之處,為什麼有兩個戒護生可以受不了去醫護室,但是洪仲丘卻不行?難免讓人懷疑542旅有特別關照269旅對洪仲丘惡整,這也是應該要釐清的地方。

說會影響國軍未來的訓練?我不相信!

長官帶著部屬一起訓練,總不能說戰時砲彈只打兵不打官吧?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09:05
洪案經過政治炒作惡鬥之後搞成廢軍審的悲哀結果,台灣將來有一天要為這項朝野亂來的荒唐事付出極為沈重的代價!有多沈重?軍紀散漫軍令不行陽奉陰違軍心低落 .......它的結局是軍隊不堪一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05:43

1 軍方支持者  少在那瞎扯  將惡整美其名為訓練

我問你 訓練戰鬥澡 他想要的成果目的是什麼  是在戰場上的生存嗎   可以再瞎扯

韓戰時  美軍用火燄噴射器燒的共軍無人敢穿棉大衣  每個都光腳沒衣服快凍死

那是否也要訓練國軍耐寒  每個人都要到裝滿冰塊到滿鹽的水中去浸泡訓練耐寒嗎  少在那胡搞

戰爭比的是武器裝備 而不是什麼意志  那國軍為何不練張自忠將軍的大刀  不練弓箭算了

 2  不簡單  銀正雄的堅定支持者  小浪  每天早上七點多 就坐在電腦前 ( 本人今天休假  有時間鬥你 )

     跟電視名嘴一樣  不停的提供  亡者的各樣不利傳聞  以用來替軍方漂白

     一直戰到深夜零點多   不用上班  生活費自然會從天上掉下來  不意外  銀黨的支持者 皆是如此

     什麼劉筱倩  不停的辯解 倒扁紅衫軍的優越  不停的質疑39人1985聯盟 背後那隻手

     也同樣的不用上班  可以無憂無慮的去旁聽扁案  生活費自然從天上掉下來

     更不用講 銀黨主席  銀大老  39年次  兩個孩子尚小  91年次  89年次  老來得子

     同樣的  也是不用工作   養孩子的錢  自然會從天上掉下來 

    反民主   反美國   嚮往中國  也不想想  台灣能從一窮二白的戰後 

    能成長到 至少小朋友看到白人不會追著白人要東西的光景 是怎麼來的  

    當然是美國的因素  美國提供保護

   (請去看看東山島 烏坵海戰 甚至古寧頭後的海南島保衛戰 就知他們口中大戰力的國軍是如何)

   市場資金技術  台灣才有今天

在在說明一件事   物已類聚  這些人 都是在保護自己既得利益 

   也就是不用工作 有月退  往生後  配偶繼續領一半  就是軍公教貴族


frozenblu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21:10
軍醫局:阿,我把洪的血液樣本給弄丟了,巧合,這一切都是巧合阿!!!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結論!
2013/08/06 20:46
結論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