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味福利社》紅燈籠高掛的萬有全涮羊肉
2005/10/03 13:47:52瀏覽1563|回應0|推薦4

記得小時候一家人常到處吃喝玩樂,印象中爸爸有時候會帶我們去中山堂對面的山西館吃涮羊肉。不過現在山西館似乎已經不復存在,我後來也很少吃涮羊肉了。上禮拜發現了「萬有全涮羊肉」,許久未吃涮羊肉的心情,又都跑回來了。

萬有全在南門市場起家,他的火腿臘腸是台灣的老字號,我想人氣挺旺的萬有全跨行開餐廳應該也不賴吧?週末傍晚,天色還有點藍,搭著暖風的吹拂,我們走進了位在建國北路上的萬有全火鍋。古意的裝潢,紅色的燈籠,吃起涮羊肉更有感覺。

我們點了羊肩肉、山豬白肉、手工蝦球、金針菇、杏鮑菇、高麗菜、牛肉燒餅、糖蒜以及酸梅汁。兩個人吃得非常飽。店內的湯頭,除了使用他們的特選金華火腿,還加上洋蔥、雞骨、蕃茄、酸菜等熬成,濃濃的湯頭清爽不油膩。很甘醇也暖了人們的味蕾、肚子跟心頭。萬有全的肉質很新鮮,現點現切。粉嫩的顏色,綿密的甜美,絕對讓你涮了一片又一片。羊肩肉是紐西蘭的羔羊肉,涮燙如棉紙的羊肉片,十分爽口。吃了道地的羊肉,我還愛他們的山豬白肉。酸菜白肉鍋的主角,台灣山豬肉切成薄薄一片,白花花的肉片,有著雪花般的油脂分佈,過癮的咬勁,讓人怎麼樣也吃不膩。

萬有全的蘸醬也很特別喔。調味的醬料一共有15種之多,店家還教導客人使用古早使用的醬料配方,就是「老七樣」。萬有全說,「好酌料,才對味。」我們也遵循按照老七樣的調配,分別加入芝麻醬、腐乳汁、辣椒油、香蝦油、醬油、韭菜花醬和香菜。當然若是吃不慣的,還是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沙茶醬、糖、鹽、蕃茄醬、醋和香油等其他配料。

招牌菜除了滋味豐富的湯頭和有質感的肉片,他們的燒餅夾肉和糖蒜也值得一提。熱騰騰的燒餅夾肉,也是俗稱的中國漢堡,長形的芝麻燒餅,咬下去鬆脆芳香。燒餅夾著入味的滷牛肉和甜麵醬,嘴巴裡滿溢著香氣。還有糖蒜,我想老一輩的人都會喜歡吧?他們的閹漬糖蒜很道地,老闆還問我是哪裡人,想說一般年輕人應該吃不慣這樣的家鄉小菜。我一聽到糖蒜的名字就覺得蠻特別的,甘甜的糖閹漬辛辣的蒜,染成琥珀色的大蒜,變的酸酸甜甜的。輕咬一口,脆脆的醃菜,開胃又解膩。

吃飽喝足,萬有全門口的大紅燈籠隨著微風搖擺著,涮羊肉的豐腴湯頭跟鮮美用料也還在我的肚子裡和味蕾上徘徊著。每一次的味覺誘惑,總是讓人回味。然而古老的風味,一直深留人心,牽繫著每個人的回憶以及懷舊想像。

※萬有全涮羊肉
地址:台北市建國北路三段98號
電話:2517-9489

※萬有全涮羊肉烤肉菀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223巷8號
電話:2719-6621


2005/9/26  5:29pm

櫻花雪

﹝美食忘不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calking&aid=7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