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圓螢夢
2005/07/26 14:26:26瀏覽1389|回應3|推薦6

螢光點點的夏日山頭,是不是很美呢?微微的晚風,伴隨著夜晚的蟲鳴,身旁一閃一閃的小燈籠,更增添了不少樂趣。

每年大約3月底至5月底,最佳的賞螢記,在各地的山頭可以見到可愛的小燈籠喔!記不記得小時候的一首螢火蟲兒歌?「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光聽這歌詞,就會讓人想要目睹這小小夜行性動物的夏夜之舞呢!

想起2年前友人帶我去看螢火蟲,那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看到螢火蟲。去的時候,可能天色還不算太暗,所以只有星零的幾隻小螢火蟲在那兒閃爍閃爍。不過有點嚇一跳,其實我很怕蟲子,原來螢火蟲長這樣子啊,跟我想像的有點不同。雖然在電視上有看過,書上或卡通裡都有提到它們,但是我從來沒有見過螢火蟲在我身邊飛舞。

不過看著螢火蟲閃啊閃的,我卻突然覺得他們似乎有幾許惆悵跟幾分無奈。以前輕羅小扇撲流螢的那種情形,現在應該是不太可能了吧?曾幾何時,那山林水野已經變了模樣?螢火蟲在夏夜裡旅行的場景,應該也面目全非了吧。流水不再清澈潺潺,土質林木殘缺不堪,都市化還有高污染;昔日一群一群的螢火蟲們,也許帶著行囊逐漸地遠離我們去避開燈火騷擾了。高樓大樓水泥牆,減少了螢火蟲生存的機會;日光燈和霓虹燈等照明,也干擾著螢火蟲們彼此。所幸還有一些保育人員的復育工作,使讓螢火蟲們在大自然的環境裡還能繼續繁衍著。

雖然我對蟲子們興趣不大,因為我對昆蟲有莫名的恐懼,但是見到螢火蟲那一刻,讓我想起童年的一些美好回憶。看著小不隆冬的螢火蟲在草叢旁振力飛舞著翅膀,它屁股上一閃一閃的螢螢光茫讓我想起了杜牧在「秋夕」裡的詩:「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牛郎織女星。」還有楊喚的「夏夜」:「跟著提燈的螢火蟲,在美麗的夏夜裡愉快地旅行。」光想著那畫面,就覺得心情很愉悅哩。

那一晚,我和螢火蟲的初初相會,彷彿,已經遙遠的純真,又變得好近好近了......

※ 夏日夜空,螢光點點,有機會的話就去賞螢吧!
勝興車站、薰衣草森林、南港螢火蟲復育地區、信義區虎山溪、東勢林場、墾丁生態休閒農場等都是螢火蟲之旅的好地方喔!

2005/07/26   12:03pm
櫻花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calking&aid=34277

 回應文章

★苗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記得那首兒歌
2005/07/26 16:17
還有教我小姪子唱!(^^)!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的浮世繪
2005/07/26 15:21
喔 ! 忘了誇讚 你挑的浮世繪圖片漂亮極了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閃一閃亮晶晶
2005/07/26 15:19

讓我回想起小時候那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兒歌

清風徐徐 揮舞圓扇

被蚊子叮的手腳皆紅豆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