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光中的炭燒杏仁茶
2006/05/15 16:59:11瀏覽1750|回應1|推薦11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人兒吃什麼?

清晨6點起床,帶著惺忪的睡眼來到嘉義市南門圓環的炭燒杏仁茶攤,沒想到星期六一早已經有很多客人坐在板凳上了呢。炭燒杏仁茶在嘉義算是小有名氣,聽說全嘉義市只剩這家歷經六十幾年風霜的杏仁茶老店。沒有店面、沒有招牌、沒有桌子、沒有確切地址,簡單的說就是路邊攤啦。真的是「路‧邊‧攤」喔!來這邊吃早餐就是坐在路邊,一個客人一張小椅子﹝小椅子不夠的話就自行坐在摩托車上或站著﹞,一手拿著裝在鐵杯裡的杏仁茶,一手拿著油條,大家圍繞著老闆坐成一圈。有沒有很有趣呢?

人家說杏仁茶可以養顏美容、潤肺平喘,非常適合體虛的我。裝在鐵杯裡的杏仁茶,是老闆將生米與杏仁用小爐子燒木炭煮成的,道地的炭燒杏仁茶很受大家喜愛。聽說曾經在3小時內就賣完200杯耶。我喜歡杏仁茶甜甜的味道,看起來不濃,但喝起來卻很香醇,有別於一般我們常喝到用粉泡的杏仁茶。帶有炭燒味的杏仁茶很特別,很多內行的顧客都會要求加蛋。只見老闆先舀幾匙熱杏仁茶到鐵杯裡,然後打一顆蛋進入,用竹筷子沾一點鹽,再攪拌均勻,一杯營養又好喝的古早味杏仁茶就完成啦。聽說熱杏仁茶加一顆蛋拌勻,也是止咳的小秘方喔。

老闆姓包,看起來有點兇,但其實人很溫柔。包老闆擺攤維持著以前的規模,來這喝杏仁茶的大多是老顧客,有的從小就是喝他們的炭燒杏仁茶長大的。來這裡吃早餐順便回味當年的情景,老闆偶爾還和客人聊天說笑,很有在地人的人情味。我坐在一堆歐吉桑的身邊,和他們一起吃杏仁茶配油條,在老男人中唯一一個「年輕」女性的我,感覺有點怪但也有點特別哩!

古早的風味,算不算是城市的一景呢?一杯杏仁茶加上油條,除了習慣之外,應該還有剪不斷的人情味和記憶吧。在微涼的晨風裡,喝一口暖胃的杏仁茶滋補一下,咬一口香脆的油條溫飽一下,嗯,一口甜、一口酥,還真是老少咸宜的古早味早餐啊!


※炭燒杏仁茶
地址:嘉義市民族路﹝舊南門圓環附近﹞
營業時間:5:00am~8:00am﹝下雨天不賣﹞

2006/5/15  12:01pm
櫻花雪

﹝古早味,清晨裡的另一種風景。﹞


Image:杏仁茶+油條,NT$25。2006.5.13攝於嘉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calking&aid=274301

 回應文章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5/15 17:02

這家店有在新聞中播報過

我覺得 這家店真新鮮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