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克木詩選》
2011/09/11 20:39:54瀏覽524|回應0|推薦3

金克木(1912年8月-2000年8月5日),原籍安徽壽縣,生於江西。只上了一年中學就 
因各種原因而失學,其最高學歷不過是小學畢業。三十年代後到北京求學,曾在北京大學圖書館任職員,他利用一切機會博覽群書,廣為拜師,勤奮自學,同時還掌握了英語、法語、德語、世界語等多種語言。1941年先生經緬甸到印度,任一家中文報紙編輯,同時學習印地語和梵語,後到印度佛教聖地鹿野苑鑽研佛學,同時跟隨印度著名學者學習梵文和巴利文,走上梵學研究之路。1946年先生回國,應聘任武漢大學哲學系教授,1948年後任北京大學東語系教授。歷任第三至七屆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第五屆至第七屆常委,宣傳部部長。2000年8月5日,因病在北京逝世,臨終遺言:“我是哭著來,笑著走。”

他一生筆耕不輟,30年代就開始發表作品,留下學術專著三十餘種,主要有:《梵語文學史》、《印度文化論集》、《比較文化論集》等等。他的詩、文,文筆清秀,寓意深刻,有詩集《蝙蝠集》、《雨雪集》,小說《舊巢痕》、《難忘的影子》,散文隨筆集《天竺舊事》、《燕口拾泥》、《燕啄春泥》、《文化獵疑》、《書城獨白》、《無文探隱》、《文化的解說》、《藝術科學舊談》、《舊學新知集》、《圭筆輯》、《長短集》等。翻譯作品《伐致呵利三百詠》、《雲使》、《通俗天文學》、《甘地論》、《我的童年》、《印度古詩選》、《莎維德麗》、《梵語文學史》等。

年華

年華像豬血樣的暗紫了
再也浮不起一星星泡沫
只冷冷的凝凍著
- - 靜待宰割

天空是一所污濁的泥塘
死的雲塊在慢慢的散化
呆浮著一只烏鴉
-- 啊,我的年華!

生命


生命是一粒白點兒,
在悠悠碧落裡,
神秘地展成雲片了。

生命是在湖的煙波裡,
在飄搖的小艇中。

生命是低氣壓的太息,
是伴著蘆葦啜泣的呵欠。

生命是在被擎著的紙菸尾上了,
依著嫋嫋升去的青煙。

生命是九月裡的蟋蟀聲,
一絲絲一絲絲的隨著西風消逝去。

默訟

忘了你前次的盟約呢!
親愛的晚間的來客,
院角手植的臘梅已垂垂老了!

從梁間燕子的呢喃,
諦聽到長空的鳴雁;
然而何時才聽得你足音跫然呢?

開了又謝了:牽牛花和幾叢雛菊,
花壇中的玫瑰,海棠,芍藥;
然而你的展然一笑呢?

西風驅落葉打我的紙窗,
又拾起積雪來敲我牆壁;
然而還不是你的剝啄聲哪!

院角手植的臘梅已垂垂老了!
親愛的晚間的來客,
忘了你前次的盟約呢!

懺情詩

 - - -夜靜水寒魚不餌。
收拾起釣鉤吧。
真要等清風挾夢來了,
夢裡也會有絲絲的涼意。

遙遠的夢。遙遠的夢。
三年,九年;三十年,九十年;
人生不過百年啊!
等天邊飄起一片雲時,
花的夢,鳥的夢,月的夢,
都是風裡的蜘蛛網了,
殘留的許只是這臨水的岩石。

風不來,雨不來,
且靜聽心底的舊情。
心底的舊情也有澎湃聲嗎?
怕的是年月的來去去來
也像深山古寺的晚鐘;
一聲,一聲,愈長,愈冷,
一直墜落到幽谷之底,
激不起回音,黯然死去。

星星默默流移,
應笑驚飛的野鳧。
飛呀,飛呀,飛到天邊,水邊,
但切記不要發一絲哀鳴:
只有岑寂的太空,
可做永恆的伴侶。

怨風,怨雨,怨無情的露滴。
不是露是天的淚,
信人的淚是露吧。
可惜只剩下乾枯的眼。
乾枯的眼對著乾枯的心。
乾枯的人的周圍卻是汪洋萬頃水。

莫辜負這水,這月,這天。
駕著永不系的小船。
載著最沉重的空虛。
問空虛之外還有何物?
除了船中人一切都要笑了:
-- 笑滿船空載明月。


鳩喚雨

鳩喚雨,喚雨為人吧?

看人事隨青苗漸長,
看梅雨季天地的陰沉,
因而用最陰沉的低音
奏梅雨一樣纏綿的哀曲。

聽哀哀的童養媳的哭訴,
聽這女性的哀哭,
聽這不為人知,知亦不屑道的,
聽這雨天的哀曲。

聽這伴著斷續的淚水的,
聽這斷斷續續的啼哭,
聽這啼哭斷斷續續的起來,
起來又下去,聽它慢慢深入泥土。

處處是紛紛的淚水了。
聽這曲調悠悠起來。
起來了泥土的氣息,
起來了綠色的黃色的氣息。

從長旱煙管的一端,
也起來了青色的煙,
從另一端卻又噴出來,
悠悠的灰色的長籲。

從屋頂樹頂也起來了
緊急匆忙的帶火色的煙。
煙霧彌漫著大地,
還籠罩不住大地的唏籲。

遠遠近近,上上下下,
還是這不變調的哀哭。
黃昏冉冉升起來。
夜也挾著雨掩過來了。

夜掩不盡燈火,
雨掩不盡啼哭。
黯然的燈下的煙和淚,
黯然的雨中的唏籲。

若沒有風自天邊來,
不能有晴快的時候了。
這哀曲不能停止,
古池的污泥要永遠蒸騰了。

鄰女                 


願我永做你的鄰人。
啊,祝福我們中間的這垛牆。

願意每天聽著你的格格的笑聲。
願意每天數著你的輕快的腳步。
願意每天得你代我念一章書。
這垛牆遮住了我的痛苦和你的幸福。

你換上一件緋紅的春裝,
你的窗上便映出一片霞光。
你再換上一件深黑的素服,
我的窗上又有了迷蒙的煙雨。
你的四季在身上變幻,
我的四季卻藏在心裡。

你的眼睛是我的鏡子,
我的眼淚卻掩不住你的羞澀。
最好我忘了自己而你忘了我,
最好我們中間有高牆一垛。

願我永在牆這邊望著你,
啊,願我永做你的鄰人。


肖像
 

你的照片做了我的鏡子,
我倆的面容在那兒合成一個。

我在熱鬧場中更感到孤獨,
到無人處卻並不寂寞,
因為我可以對你私語,
我有那些說不盡的回憶。

記得我拾過你遺下的手帕。
記得我聞過你髪上的香味。
記得我們交換過一些紅葉。

記得我聽過你念書,看過你寫字。
記得我們並肩走過百級階梯,
記得你那時的笑,那時的春衣。

我要喊你的名字卻不讓你知道。
我要數說你卻不怕你生氣。
我要對你講些當面說不出的話。
卻不臉紅,也不局促,也不忸怩。

因此我願在無人處對著你,
看你的迷人的永遠的微笑。

 雨 雪
                    

我喜歡下雨下雪,
因為雨雪是你的名字

我喜歡雨和雨中的小花傘,
我可以把臉在傘下藏著;
我可以仔細比比雨絲和你的長髮,
還可以大膽一點偷看你的眼睛。

我喜歡有一陣微風迎面吹來,
於是你笑了笑把傘轉向前面;
我喜歡假裝數傘上的花紋,
卻偷眼看傘的紅光映上你的臉;
於是我們把腳步放得更慢,更慢,
慢慢聽迎面來的細語的雨點。

我喜歡春天的江南、江南的春天;
我喜歡微雨的黃昏、黃昏的微雨;
我喜歡微雨雨中小小的紅花紙傘;
我喜歡下雨,因為我喜歡你。

但是我更喜歡晶瑩的白雪
願意作雪下的柔軟的泥


    招 隱                  

遠遊的人啊,
我要你快來,快來,
快來同我一起到沙漠中去,

城市是喧嘩的沙漠,
這沙漠卻一點也不可愛;
這裡又沒有風,又沒有太陽,
有的只是永遠蒸騰著的寂寞。

我怕這沒有變化的天氣,
我想一陣狂風,一陣急雨。
我想看無邊的天連上無邊的地;
因此我要你陪著我騎上駱駝,
到大戈壁去每夜細數天上的星,
去溫習心愛的神奇的幾何學。

告訴我你也喜歡深谷中的花和流水,
因此也喜歡逃到綠洲上去兩人相對。
告訴我你早已被東風吹得沉醉,
因此也要再借東風之力吹到西北方去。
沙漠中蘊蓄著無窮的天堂的菁華,
陪我去追天堂的綠影吧,遠的人啊。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5833&aid=563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