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從文詩選》
2011/08/02 22:39:50瀏覽1733|回應0|推薦3

我歡喜你


你的聰明象一只鹿,
你的別的許多德性又象一匹羊:
我願意同羊溫存,
又擔心鹿因此受了虛驚:
故在你面前只得學成如此沉默,
(幾乎近於抑鬱了的沉默)
你怎麼能知?

我貧乏到一切;
我不有美麗的毛羽,
並那用言語來裝飾他熱情的本能也無!
臉上不會象別人能掛上點殷勤,
嘴角也不會怎樣來常著微笑,
眼睛又是那樣笨――
追不上你意思所在。

別人對我無意中念到你的名字
我心就抖戰,身就沁汗!
並不當到別人,
只在那有星子的夜裏,
我才敢低低喊你的名字。

 
  頌

  說是總有那麼一天,
  你的身體成了我極熟的地方,
  那轉灣抹角,那小阜平岡;
  一草一木我全知道清清楚楚,
  雖在黑暗裏我也不至於迷途。
  如今這一天居然來了。 
   
  我嗅慣著了你身上的香味,
  如同吃慣了櫻桃的竹雀;
    辨得出櫻桃香味。
  櫻桃與桑葚以及地莓味道的不同,
  雖然這竹雀並不曾吃過
      桑葚與地莓也明白的。 
  
  你是一枝柳,
  有風時是動,
  無風時是動;
  但在大風搖你撼你一陣過後,
  你再也不能動了。
  我思量永遠是風,是你的風。



  
  生著氣樣匆匆的走了,
  這是我的過錯吧。
  旗杆上的旗幟,為風激動;
  揚於天空,那是風的過錯。
  只請你原諒這風並不是有意!
  
  春天來時,一切樹木蘇生,發芽。
  你是我的春天。
  春天能去後歸來,
  難道你就讓我長此萎悴下去麼?
  
  倘若你能來時,
  願你也偷偷悄悄的來,
  同春一樣:莫給別人知道,
  把我從懵騰中搖醒!
  
  你贈給我的那預約若有憑,
  就從夢裏來也好吧。
  在那時你會將平日的端重減了一半,
 親嘴上我能恣肆不拘
 
 
 夢
   
   
   我夢到手足殘缺是具屍骸,
   不知是何人將我如此謀害!
   人把我用粗麻繩子吊著頂,
   掛到株老桑樹上搖搖蕩蕩。
   
   仰面向天我臉是藍灰顏色,
   口鼻流白汁又流紫黑汙血;
   岩鷹啄我的背膊見了筋骨,
   垂涎的野狗向我假裝啼哭。


 
 第二樂章——
   第三樂章(節選)
   
   
   一
   
   一切在逐漸上升,謙虛而肯定。
   在申訴。在梳理。在導引。
    從沉默中隨之前行,到沉默中去。
    眼睛潮濕,悲憫彼此存在。
   
   三
   
   流雲,流水,和流音,——隨同生命
   同在,還一同流向虛無。
   一切在逐漸上升,沉著而肯定。
   在申訴。在梳理。在導引。
    從沉默中前進,到沉默中去。
    你是誰?你存在——是肉體還是生命?
    你沉默,熱情和溫柔埋葬在沉默中。
   
   六
   
   一點微弱的共鳴,終於還是沉寂了。
   我是誰?“低能”或“白癡”,這類稱謂
    代表的意義,比樂章難懂得多。
    但是他是十分正確的!
   一切都隔在一張厚幕後。
   我吃喝,我鬧小脾氣,我墮落,
    我就是由於“低能”和“白癡”。


 

延伸閱讀:沈從文的詩歌創作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5833&aid=549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