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聞一多《相思》42首賞析(二)
2011/07/01 22:46:13瀏覽627|回應0|推薦3

.

二二

我們的春又回來了,
我搜盡我的詩句,
忙寫著紅紙的宜春帖。
我也不妨就便寫張
“百無禁忌”。
從此我若失錯觸了忌諱,
我們都不必介意罷!

  這是詩人在有意無意地溝通他與愛人的精神世界:他希望愛人與他都互相徹底地打開心扉,讓自由之風吹遍他們的生活,想說就說,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撕下一切傳統夫妻“齊眉舉案”之類的假面,這就是真正的“百無禁忌”。事實上,從完婚的那一天起,聞一多就努力地貫注著這一“自由”的精神,他反對按舊式禮儀舉行婚禮,提出三個要求:一、不拜天地祖宗;二、不向長輩嗑頭;三、不坐床。在聞一多的堅持之下,家裡也“破天荒”地應允了。

二三

我們是兩片浮萍:
從我們聚散底速率,
同距離底遠度,
可以看出風兒底緩急,
浪兒底大小。

  聞一多把他和愛人放在命運興風作浪的水池之中。風顯示著命運的力量,而隨風飄搖的浮萍便是薄命的情侶。新婚而別,而且是乘上了顛簸搖晃的遠洋輪,這不就真的像是一葉浮萍嗎?思前想後,聞一多覺得命運對他們太不公正了。

二四

我們是鞭絲抽攏的夥伴,
我們是鞭絲抽散的離侶。
萬能的鞭絲啊!
叫我們讚頌嗎?
還是詛咒呢?

  這首詩與前一首約略相似,“鞭絲”與“風”都是外部世界的力量。只不過,“風”更像是來自冥冥世界的不可捉摸的命運之力,而“鞭絲”則更像是某種社會性的力量。聞一多夫妻的結合是社會力量作用的結果(父母之命,媒灼之言)是“鞭絲抽攏的”;他們的分離也與社會力量有很大的關係,(世俗意義的功名觀念)“是鞭絲抽散的”。那麼,對於這類的“鞭絲”,詩人究竟是讚頌呢,還是詛咒呢,顯然難以回答,例如當鞭絲將把他們“抽攏”時,也許詩人心中充滿了詛咒,而真正“抽攏”之後,卻又很可能生出了一種讚頌。

二五

我們弱者是魚肉;
我們曾被求福者
重看了盛在籩豆裡,
供在禮教底龕前。
我們多麼榮耀啊!

  這是詩人對他們夫妻結合的回憶。他們的婚姻完全是按封建禮教的要求,由聞氏家族一手撮合的。因這些撮合者的初衷自然不會是為了他們夫妻的幸福,所以詩人一針見血地稱他們為“求福者”,為各自的利益打著算盤,年輕男女都是他們利益的“犧牲品”。但是,這又是什麼意義上的“榮耀”呢?對於撮合者,這是他們宗族權力和地位的“榮耀”;對於一位在現代自由觀念下生長起來的青年則頗有幾分辛酸、幾分悲壯,是諷刺性的“榮耀”。

二六

你明白了嗎?
我們是照著客們吃喜酒的
一對紅蠟燭;
我們站在桌子底
兩斜對角上,
悄悄地燒著我們的生命,
給他們湊熱鬧。
他們吃完了,
我們的生命也燒盡了。

  這是詩人在繼續追憶他們夫妻的結合。這是對婚禮上一個典型性場景的回憶:燈紅酒綠,高朋滿座,杯盤狼藉,笑語喧天。一向欲清苦的、一向拘謹的中國人充分利用這一難得的“喜慶”,盡情享受人生。食上的需要和諸種變態的生理欲望都自由自在地攫取自己的滿足,誰懷著一腔赤誠、誰有著一顆真摯的心來為一對新人祝福呢?於是,新婚的人反倒成了陪襯,成了玩偶。用自己默默無語的憂鬱來作他們餐桌上的調料。聞一多是“過來人”,他對此深有體會。

二七

若是我的話
講得太多,
講到末尾,
便胡講一陣了,
請你只當我灶上的煙囟。
口裡雖勃勃地吐著黑灰,
心裡依舊是紅熱的。

  這一首詩應當和前兩首詩連起來讀。詩人在連續不斷的纏綿抒情之中,忽然轉向了對他們“包辦婚姻”的一些回憶,並流露出了辛酸和悲憤的情緒。也許,在這個時候,他猛然悟出在這種愛情詩中來大談“禮教婚姻”是並不合適的,也極會給對方造成誤會,認為他這是在有意挑剔他們不幸的過去,所以詩人又補上了這麼一段:純當胡言亂語吧,請不要在意!

  那麼,聞一多是不是真的對他這既成事實的包辦婚姻有所微詞呢,這恐怕只有詩人自己才能回答了!

二八

這算他圓滿底三絕罷!──
蓮子,
淚珠兒,
我們的婚姻。

  “蓮子”象徵純潔無瑕的心靈,“淚珠兒”象徵坎坷的人生。“我們的婚姻”則是亦憂亦喜,滋味難辨,那麼,“他”是誰?應當是指“命運”,這三樣東西恰恰是“命運”的賜予,又代表每一個人主要的生命成份。

二九

這一滴紅淚:
不是別後的清愁,
卻是聚前的炎痛。

  純粹的自我寬懷之辭。“別後的清愁”似遙遙無期,希望微茫,而“聚前的炎痛”當然就是有限的痛苦了,即將來到的團聚可以使這點小小的炎痛變得微不足道。

三○

他們削破了我的皮肉,
冒著險將伊的枝兒
強蠻地插在我的莖上。
如今我雖帶著癭腫的疤痕,
卻開出從來沒有開過的花兒了。
他們是怎樣狠心的聰明啊!
但每回我瞟出看花的人們
上下拋著眼珠兒,
打量著我的莖兒時,
我的臉上就紅了!

  這是一個象徵性描寫:詩人自喻為根莖,而愛人則是鮮花的枝條,被他人強制性地“嫁接”在了一起。於是,詩人的身邊便開出了一朵鮮花,但這被“嫁接”的往事卻已經成了詩人一段難堪的經歷,他羞於在外人面前表露,也唯恐被他人識破!由此,我們可以相當清晰地見出聞一多對他婚姻生活的某種難以補償的遺憾。不過,他既然能夠把這種穩秘的情感大膽地寫入獻給愛人的詩歌裡,也足以見出他的真摯與坦白。

三一

哦,腦子啊!
刻著蟲書鳥篆的
一塊妖魔的石頭,
是我的佩刀底礪石,
也是我愛河裡的礁石,
愛人兒啊!
這又是我倆之間的界石!

  聞一多對他們夫妻之間的關係進行清醒而冷靜的反思,他清楚地看到了文化上的差距是他們之間很難彌合的隔閡了(“界石”),而他自己又是如此的熱愛著他的“礪石”,絕對不可能因為愛情而犧牲自己的事業追求。他把這一差距毫不掩飾地剖析出來,是不是也是對愛人的某種含蓄的提示和催促呢?

三二

幽冷的星兒啊!
這般零亂的一團!
愛人兒啊!
我們的命運,
都擺佈在這裡了!

  這首詩的中心在於一個“亂”字,它是承接前兩首詩的情緒而來。詩人已經清楚地意識到了他們情感世界裡可能發生的種種危機。這樣,未來的婚姻關係將會是怎樣的呢?詩人難以想像。

三三

冬天底長夜,
好不容易等到天明了,
還是一塊冷冰冰的,
鉛灰色的天宇,
哪里看得見太陽呢?
愛人啊!哭罷!哭罷!
這便是我們的將來喲!

  天明不見太陽,“五四”以後的現代青年竟還不能在愛情婚姻上自作主張,以致種下了這樣的苦果,對聞一多是不幸的,對高真也是不幸的。

三四

我是狂怒的海神,
你是被我捕著的一葉輕舟。
我的情潮一起一落之間,
我笑著看你顛簸;
我的千百個濤頭
用白晃晃的鋸齒咬你,
把你咬碎了,
便和檣帶舵吞了下去。

  海神與扁舟間的關係顯然是變幻莫測的,有時帶給它自由和輕快,有時則帶給它難以忍受的折磨,甚至還可能有死亡的威脅。聞一多坦白地表現了他對高貞的複雜感情。這種情感在他看來有時可能是相當冷酷的。這是詩人的“懺悔錄”。

三五

夜鷹號咷地叫著;
北風拍著門環,
撕著窗紙,
撞著牆壁,
掀著屋瓦,
非闖進來不可。
紅燭只不息地淌著血淚,
凝成大堆赤色的石鐘乳。

愛人啊!你在那裡?
快來剪去那烏雲似的燭花,
快窩著你的素手
遮護著這抖顫的燭焰!
愛人啊!你在那裡?

  自然界的風暴有時不過是人內心世界風暴的寫照,心靈的顛簸搖撼就要把那愛的紅燭弄滅了,愛人的態度在這個時候起著關鍵性的作用(至少聞一多是這麼看的),“愛人啊!你在那裡?”從地理空間上講,她遠在大洋對岸;從心理空間上講,她又似乎不知去向。

  從聞一多的實際人生來看,這只顫動的紅燭終究沒有熄滅,可見,愛人還是伸出了那雙“素手”。

三六

當我告訴你們:
我曾在玉簫牙板,
一派悠揚的細樂裡,
親手掀起了伊的紅蓋帕;
我曾著著銀燭,
一壁擷著伊的鳳釵,
一壁在伊耳邊問道:
“認得我嗎?”
朋友們啊!
當你們聽我講這些故事時,
我又在你們的笑容裡,
認出了你們私心的豔羨。

  這是詩人新婚之時最溫馨迷人的一幕。掀起蓋帕,擷著鳳釵,在新人的耳邊呢喃耳語,而最意味深長的語言是“認得我嗎?”高真在少年時曾與聞一多見過面,今日相見,似曾相識,相識的一面生出一股溫情,而不相識的一面又透著幾分朦朧的誘惑。因而不論從什麼意義上講,新婚的這一時刻都是讓人陶醉的。

三七

這比我的新人,
誰個溫柔?
從爐面鏤空的雙喜字間,
吐出了一線蜿蜒的香篆。

  詩人回憶起初夜的新房,夜深人靜,客人散去,只剩下“你”和“我”,暖洋洋的房間裡紅燭高照,大紅喜字映射出喜悅溫順的光彩,香煙嫋嫋之中,含羞的新人靜坐榻前,默默無語。聞一多顯然被這一氣氛迷住了,新人、新房、喜字、香篆都散發著濃郁的溫柔氣象。

三八

你午睡醒來,
臉上印著紅凹的簟紋,
怕是鏈子鎖著的,
夢魂兒罷?
我吻著你的香腮,
便吻著你的夢兒了。

  這可能也是聞一多密月生涯中最值得回憶的情景吧。

  以上三首都是詩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意象,在經歷了那一番情感危機之中,詩人有意識地在記憶之中搜尋了這些最美好的故事,用作維繫他們情感的紐帶。

三九

我若替伊畫像,
我不許一點人工產物
污穢了伊的玉體。
我並不是用畫家肉眼,
在一套曲線裡看伊的美;
但我要描出我常夢著的伊──
一個通靈澈潔的裸體的天使!
所以為免除誤會起見,
我還要叫伊這兩肩上
生出一雙翅膀來。
若有人還不明白,
便把伊錯認作一只彩鳳,
那倒沒什麼不可。

  聞一多是畫家。畫家自有它心目中的藝術偶像,有它的“安琪兒。”在這裡,他努力將愛人的形象與他的藝術偶像疊化為一體,於是,來自中國鄉村的樸素的女子也有了這西洋天使的美麗。藝術家的“白日夢”滿足了現實人生的匱乏,平衡了詩人的心理。

四○

假如黃昏時分,
忽來了一陣雷電交加的風暴,
不須怕得呀,愛人!
我將緊拉著你的手,
到窗口並肩坐下,
我們一句話也不要講,
我們只凝視著
我們自己的愛力
在天邊碰著,
碰出金箭似的光芒,
炫瞎我們自己的眼睛。

  在經過了以上一系列的情感修補、藝術補充之後,詩人深信他們的愛情又是牢不可破了,是任何大自然的力量都無法拆散的。

四一

有酸的,有甜的,有苦的,有辣的。
豆子都是紅色的,
味道卻不同了。
辣的先讓禮教嘗嘗!
苦的我們分著囫圇地吞下。
酸的酸得象梅子一般,
不妨細嚼著止止我們的渴。
甜的呢!
啊!甜的紅豆都分送給鄰家作種子罷!

  這是詩人在對他們愛情故事進行重估,其中酸甜苦辣、五味俱全,但都充滿了愛情,貫注了相思(“紅色的”),他希望,所有的苦澀和辛酸都到此為止,作為歷史的“中間物”,“鄰家”的後代又應該享受那純粹甜密的愛情。這是聞一多對現代中國青年的愛情的真誠祝願。

四二

我唱過了各樣的歌兒,
單單忘記了你。
但我的歌兒該當越唱越新,越美。
這些最後唱的最美的歌兒,
一字一顆明珠,
一字一顆熱淚,
我的皇后啊!
這些算了我贖罪底菲儀,
這些我跪著捧獻給你。

  這可以算作《紅豆》的“尾聲”。在這首詩裡,最值得注意的有兩點:其一,為什麼說“我唱過了各樣的歌兒,/單單忘記了你。”詩人是在什麼樣的意義上“忘記了”愛人呢?其二,忍受著彼此的分離,痛苦本來就夠受的了,為什麼還要說“贖罪”?贖什麼罪?我認為,聞一多當然不是真的“忘記了”愛人,恰恰相反,他記得太清楚太清楚了,有時還因而產生了種種煩惱。這裡所謂的“忘記”是指詩的表現內容而言的:詩人的確是更注意表現自己的這一方面的思想感情,而較少描寫“愛人”那一面的思想感情。這似乎有些不平等,不公允,並且還因之而顯得有些主觀、有些武斷和一廂情願,甚至還流露出了對這一婚姻的一些許疑、困惑和煩惱,所以當詩人冷靜之後,當理性的道德意識重新支配著他們的思想感情時,他就會感到深深的“有罪”、“有愧”,因此,也就特別地強調,“這些最後唱的”歌兒最美,因為在最後的詩篇中,詩人又充滿了柔情蜜意,滿懷對未來的展望。

  從總體上看,《紅豆》組詩並不是人們所說的那種純粹的“愛情詩”,它兼有現代愛情詩與傳統“寄內”的一些特徵,側重於抒情者自我的抒懷,也並不著意表現愛情歷程中的風風雨雨,並且顯而易見的是,聞一多仍然有他自己的現實性考慮,有他在這一婚姻生活中的複雜感受。

(李怡)

 引用 網址:http://www.guoxue.com/rw/wenyiduo/wyd03_062.htm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5833&aid=538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