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馮至《我是一條小河》賞析 兩篇
2011/06/14 15:32:51瀏覽2214|回應0|推薦2

 。


 
  
 
 清婉柔美的愛情詩
                ——《我是一條小河》賞析  
 
 我是一條小河,   
 我無心由你的身邊繞過   
 你無心把你彩霞般的影兒   
 投入了我軟軟的柔波。   
 我流過一座森林,柔波便蕩蕩地   
 把那些碧翠的葉影兒   
 裁剪成你的裙裳。   
 我流過一座花叢,柔波便粼粼地   
 把那些淒豔的花影兒   
 編織成你的花冠。   
 無奈呀,我終於流入了,   
 流入那無情的大海   
 海上的風又厲,浪又狂,   
 吹折了花冠,擊碎了裙裳!   
 我也隨了海潮漂漾,   
 漂漾到無邊的地方   
 你那彩霞般的影兒   
 也和幻散了的彩霞一樣!
 
  馮至是沉鐘社的代表詩人,他的詩不以直接傾訴熱烈奔放的感情、充分反映時代精神見長,而是以溫婉秀麗的風格、純淨蘊藉的詩美自成一家,被魯迅稱為是中國最傑出的抒情詩人。《昨日之歌》是奠定馮至在現代文學史上地位的第一本詩集,青春、愛情、生命是詩集的主旋律,其中質量較高,最能體現馮至詩歌抒情風格的是那些清婉柔美的愛情詩。《我是一條小河》是其中最有影響的代表作、馮至早期抒情詩的名篇,寫於1925年。
 
  作品分析:
 
  主題:《我是一條小河》是一首優美含蓄的愛情詩,采用以人擬物的手法,把“我”比作了柔波微漾的“小河”,然後以我流過森林、流過花叢和流入大海的途程為抒情線索,委婉地表達出了對戀人一往情深的憶念和不可改易的情意,於哀愁中見執著。在愛情的熱烈追求中隱含著愛的無法成功的酸楚,是這首詩之所以優美動人的內在核心:一方面,詩歌深入地表達了青年男性對自己所愛的人的愛情渴望和一見鐘情,連用兩個“無心地”描繪了雙方愛情的和諧與自然,另一方面,又寫到了對這種簡單方式的愛的憂慮,詩中的大海顯然暗喻了一種豐富複雜而險惡的現實人生,雖然寄寓了對社會醜惡現實和人們險惡心機的批判,但在更深的意識層面上,卻是詩人對愛的理想破滅後虛幻的人生寓言,也許事情並未真的發生,但詩人已經察覺了其存在的可能性。“小河”這一形象,它的流動和最後的流向大海的歸宿,實際上在另一個方面寫出了詩人自己的形象,在他的內心流蕩著一種動蕩感,他沒有辦法限制自己前進的方向,即使是流過“森林”、淌過花叢,最終也必然會歸於大海。這首詩既寫出了詩人在無望的愛情體驗中一種熱烈而又虛幻的感情表達,同時也寄寓了一種人生哲理,是對愛情體驗――渴望、滿足、超越三部曲的凝練表達,也是一種詩化了的人生體驗。
 
  藝術成就:《我是一條小河》寫得纏綿、真摯、優美,沒有淺薄庸俗的情調和矯揉造作的痕跡,色彩明豔而情調淒美,充滿蔥蘢的生意和青春的活力。其抒情特色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采用了隱喻、暗示的手法,具有豐富奇特的想象。詩人把真切的感受和難言的情感訴諸於具體的形象中,馳騁豐富的想象,選取了人們常見的事物進行比喻和暗示。他把自己比作是一條小河,把小河裏的彩霞般的影子比作自己心頭的美麗的女郎,以小河流過森林、花叢為抒情線索展開豐富的想象,一方面把柔情密意寫得纏綿蘊藉,波瀾起伏,形象優美,充滿歡快和幸福;另一方面又以小河流入大海、厲風吹折了花冠、狂浪擊碎了裙裳、小河和彩霞般的影子隨海潮一起幻散,暗示了豐富複雜而又險惡的人生。其次,形象清新鮮明,構思新穎。我和你――小河與“彩霞般的影兒”形影相伴、心神相隨、在和諧中沖突,既是愛情的體現,其內涵又超越了愛情的範圍,形象清新鮮明,情意連貫而語言流暢,沒有神秘頹廢的色彩和割裂零散的感覺。第三,采用了半格律體詩形式,講究遣詞用字。《我是一條小河》是以半格律體詩的形式寫的愛情詩。她的詩行、詩節和詩韻的安排都服從於抒情的需要。既自由舒展,又有一定形式的約束。語言特點注意遣詞用字,例如不用“微波”而用“柔波”,因為“微波”只是純客觀的描摹,“柔波”則蘊含著情思;不用“映入”而用“投入”,因為“映入”是被動的,“投入”則是主動的。喜用迭字,如“軟軟”“蕩蕩”“粼粼”等迭字,形成輕柔的旋律。愛用反複,表現得韻味悠長。這些都說明馮至早年的創作,既借鑒了歐洲象征派詩人的一些藝術手法,又繼承了我國古典抒情詩詞的藝術傳統,婉約而不晦澀,精巧而不纖弱,以民族傳統為本而融會中西,創造了自己具有典雅美的抒情風格。
 
  
 
 
 引用網址:http://wenwen.soso.com/z/q246883135.htm?sp=4000
 

《我是一條小河》賞析(二):
 
 
  這是一首色彩明豔而情調又顯得淒美的愛情詩。詩的感情推進取迂曲之勢,形成三個層面:首節為第一個層面。以後每兩節為一個層面。在首節中詩人慧心一轉,將多情的男子比作柔波微漾的“小河”,它偶遇彩霞般明豔的姑娘,於是情意突萌,擁著這迷人的“影兒”緩緩前流。小河和岸上人原本並不相幹,但詩人抓住人有倒影、水能映照的特點,把兩者緊緊地膠合起來,用以表達青年男女從無心邂逅到萌生情意的微妙過程。
 
  在第二個層面中,詩人用兩節對稱的詩正面寫出“我”的柔情:不管是流過森林還是花叢,總忘不掉那個倩影,隨時撿拾途中的奇珍異寶來獻給這私心鐘愛的姑娘。這兩節詩以小明大,以動作表深情,表達了懷愛者“我”心中甜蜜的情意以及對姑娘的奉獻之心,從而把前面悄悄萌發的愛情推進到一個“寤寐求之”的更深層次上去。
 
  詩的第三個層面情態頓變,詩意起了一個突轉:海上的厲風“吹折了花冠”,狂浪“擊碎了裙裳”,“我”自身也被無情的海潮卷向天邊,原先甜蜜的夢被生活擊碎,無以為繼。這種由樂境人哀的情狀,是對生活中的自由愛情受到的折磨的藝術概括,曲折地表達出對扼殺愛情的封建禮教及守舊勢力的鞭撻,富於時代色彩。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詩中“我”的追求受到阻遏,使詩作蒙上了一層“好景不常”的無可奈何的悵惘,但“我”心中那“彩霞般的影兒”卻一樣明豔如初,令人懷想。這就委婉地表達出主人公對戀人一往情深的憶念和不可改易的情意,於衷愁中見執著。
 
  詩作就是這樣采用以人擬物的手法,借著“小河”與“影兒”之間的自然聯系,寫出青年男女間兩心的相印與相隨。這首詩還十分注重情調的創造,注意運用語言的感情色彩來烘托一種特定的、濃鬱的氛圍。詩的首節,“我”是“無心”繞過這兒,姑娘也是“無心”投影於“我”的柔波。這兩個“無心”,隱然傳達出一種悄靜、恬美的意境,描摹出“我’與姑娘間感情交流的自然、真摯、和諧,令人想見愈是“無心”愈是有情。底下柔波那“蕩蕩地”、“粼粼地”的姿態,在水波微興中搖曳著深情,把“我”一腔柔情化作一片清澈、明淨的藝術境界,把原來的情意向著縱深方向推進了一步。同時,它又和下面遇到的摧折一切的厲風狂浪形成鮮明對照,以大海的“無情”反襯出人物的多情,以象征社會力量的自然的冥頑觀照出主人公愛情遭到摧折的深深不幸,為全詩創造了一個歡快而又帶有悲劇意味的情調。此外,還多用迭字(如“軟軟”、“蕩蕩”、“粼粼”等)和重複(如第一節的兩個“無心”,第五節的兩個“彩霞”等)以釀就一種繾綣的情味。
 
  在詩的形式上,它自由而又有所斂束。整個看來,它間用對偶與複遝,格式表達自然、優雅,調子舒緩柔曼而又熱烈明麗,音律極活潑,調子舒卷自如,別具一種濃烈的韻味。
 
 引用網址:http://baike.baidu.com/view/871022.htm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5833&aid=532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