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畔诗人潘謨華与溤雪峰
2011/06/11 22:47:17瀏覽359|回應0|推薦2
 

  湖畔詩社是在“五四”運動浪潮的激蕩下出現的一個文藝社團,它以自己天真、純潔、稚氣的詩風為憤怒、喧鬧的五四文壇帶來了一縷清新活潑的涼風,它也以其作品非同一般的受歡迎程度證明了白話新詩的魅力。湖畔詩社是一九二二年四月初,在應修人的倡議下由汪靜之、應修人、潘謨華、馮雪峰等四個志趣相投、愛好新詩的年青人聚集西子湖畔成立的。這個詩社沒有成文的宗旨、綱領、宣言,這四個年輕的詩人以友誼為紐,以詩歌為帶在西子湖畔的美景中放聲歌唱。正如他們在《湖畔》這部合集的扉頁中所寫:“我們歌笑在湖畔/我們歌哭在湖畔”,正是這樣樸實的詩歌信仰讓他們真實地唱出了“五四”這個青春時代的青春色彩。


潘謨華(1902~1934),學名訓,宣平(今浙江武義)人。1920年入浙江第一師範求學。1921、1922年與同學馮雪峰、汪靜之先後發起成立文學團體“晨光社”、“湖畔詩社”,合出詩集《湖畔》、《春的歌集》。1924年,潘謨華考入北京大學。1926年到武漢參加北伐軍。1927年初加入中國共產黨。四一二政變後,曾領導宣平農民起義。後在杭州、上海、河南、河北等地任教,並從事地下革命工作。1933年參加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是北方左聯發起人之一,並任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部長。同年12月被捕。1934年12月在獄中的絕食鬥爭中犧牲。主要作品編入《應修人潘謨華選集》、《謨華集》。


離家


我底衫袖破了
我母親坐著替我補綴
伊針針引著紗線
卻將伊底悲苦也縫了進去


我底頭髪太散亂了
姊姊說這樣出外去不太好看
也要惹人家底討厭
伊拿了頭梳來替我梳理
後來卻也將伊底悲苦梳了進去


我們離家上了旅路
走到夕陽傍山紅的時候
哥哥說我走得太遲遲了
將要走不盡預定的行程
他伸手牽頭我走
但他的的悲苦
又從他微微顫跳的手掌心傳給了我


現在就是碧草紅雲的現在啊
離家已有六百多里路
母親底悲苦從衣縫裡出來
姊姊的悲苦,從頭髪裡出來
哥哥底悲苦,從手掌心裡出來
他們結成一個縝密的悲苦的網
將我整個網著在那兒了

馮雪峰(1903.6.2-1976.1.31)原名福春,筆名雪峰、畫室、洛揚等。浙江義烏人。1921年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參加朱自清等人組織的文學社團晨光社,開始創作新詩。1922年與汪靜之等組織湖畔詩社,出版詩集《湖畔》。1925年到北京大學旁聽日語,1926年開始翻譯日本、蘇聯的文學作品及文藝理論專著。1927年加入共產黨。1928年結識了魯迅,編輯出版《萌芽》月刊,並與魯迅共同編輯《科學的藝術論叢書》。1929年參加籌備中國左翼作家聯盟,1931年任“左聯”黨團書記、中共上海文化工作委員會書記,編輯出版《前哨》雜志。1933年底到江西瑞金任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1934年參加長征。1936年春到上海,任中共上海辦事處副主任。1937年回家鄉,創作反映長征的長篇小說《盧代之死》。1941年被捕,囚於上饒集中營。在獄中寫了幾十首新詩,後結集為《真實之歌》。1942年被營救出獄。1943年到重慶,在中華文藝界抗敵協會工作,發表了許多雜文及文藝理論文章。1946年回上海後創作了許多寓言。

1950年任上海市文聯副主席,魯迅著作編刊社社長兼總編。1951年調北京,先後任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兼總編、《文藝報》主編、中國作協副主席、黨組書記。1954年後因《紅樓夢》研究問題和“胡風事件”受批判,1957年被劃為右派;1966年又被關進牛棚。1976年患肺癌去世。1979年中共中央為他徹底平反並恢複名譽。






孤獨

哦,孤獨,你嫉妒的烈性的女人!

你用你常穿的藏風的綠呢大衣
蓋著我,
像一座森林
蓋著一個獨棲的豹。

但你的嘴唇滾燙,
你的胸房灼熱。
一碰著你,
我就嫉妒著世界,心如火炙。

花影

憔 悴 的 花 影 倒 入 湖 裡 ,
水 是 憂 悶 不 過 了 ;
魚 們 稍 一 跳 動 ,
伊 的 心 便 破 碎 了 。
被 拒 絕 者 底 墓 歌
他 死 了 , 人 把 他 葬 在 山 裡 ,
連 他 底 幽 恨 葬 在 一 起 。
小 山 底 腳 下 , 靠 著 衰 林 ,
是 他 底 墳 兒 , 低 低 的 。
他 底 愛 情 未 曾 死 ;
也 有 春 風 在 墓 頭 吹 來 蕩 去 。
只 是 那 無 情 的 樵 女 們
清 麗 的 歌 聲 , 卻 總 隔 著 林 兒 的 。
將 有 一 天 , 他 以 未 死 的 愛 情 ,
在 墓 上 開 放 爛 漫 的 花 ;
春 風 吹 送 出 迷 人 的 幽 香 ,
他 不 能 忘 情 的 姑 娘 會 重 新 誘 上 。
等 她 姍 姍 地 步 來 擷 花 的 時 候 ,
花 刺 兒 已 把 她 底 裙 裳 鉤 住 了 。
呵 , 他 將 鉤 住 不 放 ,
等 她 業 已 懊 惱 了 。




夜 色 擲 落 到 山 峰 ,
    那 麼 沉 重 !
聽 不 見 聲 音 ,
  但 是 ,
  那 麼 沉 重 !
屹 崛 的 尖 塔 ,
    永 遠 直 立 ,
  永 遠 孤 貞 ,
但 也 悚 然 一 震 。
伸 出 窗 口 ,
  把 憤 怒 的 手 ,
我 想 抓 來 什 麼 , 緊 緊 握 上 ,
  向 空 中 擲 去 ; 但 是 ,
    北 天 的 星 ,
多 麼 晶 瑩 !
我 立 刻 收 手 ,
  重 新 站 直 ,
一 片 星 早 已 對 著 我 的 眼 睛 !
它 們 澄 清 ,
    明 澈 ,
我 的 心 也 澄 淨 , 明 清 ;
我 直 想
    站 立 到 天 明 。


凝視

你 究 竟 是 誰 呢 , 這 樣 光 彩 , 這 樣 晶 瑩 ?
或 者 就 是 你 , 希 望 ? 還 是 你 呢 , 光 榮 ?
就 是 你 自 己 麼 , 永 遠 美 光 奕 奕 的 生 命 ?
那 麼 , 你 並 沒 有 離 開 我 ,
你 們 都 並 沒 有 離 開 我 !
唉 唉 ! 怎 樣 的 虔 誠 的 驕 傲 ,
更 是 怎 樣 的 驕 傲 的 虔 誠 !
好 象 大 風 刮 過 保 育 的 大 野 ,
是 你 對 著 我 呵 ;
好 象 農 夫 彎 著 腰 ,
扶 起 被 風 吹 倒 的 作 物 ,
是 我 對 著 你 呵 。
那 麼 , 你 並 沒 有 離 開 我 ,
你 們 都 並 沒 有 離 開 我 ! … …


落花


片片落花,盡隨著流水流去。
流水呀!
你好好地流罷。
你流到我家底門前時,
請給幾片我底媽;——
戴在伊底頭上,
於是伊底白頭發可以遮了一些了。
請給幾片我底秭;——
貼在伊底兩耳旁,
也許伊照鏡時可以開個青春的笑呵。
還請你給幾片那人兒,——
那人兒你認識麼?
伊底臉上是時常有淚的。

資料搜至網絡。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5833&aid=531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