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汪靜之詩歌選讀 
2011/06/11 12:12:58瀏覽590|回應1|推薦2

  

  汪靜之(1902-1996),安徽績溪人。1919年在讀書時開始創作新詩。1920年進杭州第一師範。次年9月在《新潮》發表處女詩作。1922年開始在《新青年》、《詩》雜誌上發表詩作。1921年與潘謨華、柔石、馮雪峰等人結成晨光文學社,在《浙江日報 》上編《晨光週刊》。1922年同馮雪峰等結成湖畔詩社,暑假到上海學習英文,後在上海出版《支那二月》月刊。這一年中出版了代表作詩集《蕙的風》。集中所收大都是情詩。放情讚美不受外力強迫的純潔的愛情,譴責阻礙破壞愛情的黑暗勢力;詩風淺顯而真切動人,意境清新,一時頗受歡迎。《蕙的風》一經出版,重刊數次,銷量僅次於《嘗試集》與《女神》。

汪靜之詩歌選讀:

  《蕙的風》

  是哪里吹來
  這蕙花的風——
  溫馨的蕙花的風?
  蕙花深鎖在園裡,
  伊滿懷著幽怨。
  伊底幽香潛出園外,
  去招伊所愛的蝶兒。
  雅潔的蝶兒,
  薰在蕙風裡:
  他陶醉了;
  想去尋著伊呢。
  他怎尋得到被禁錮的伊呢?
  他只迷在伊底風裡,
  隱忍著這悲慘而甜蜜的傷心,
  醺醺地翩翩地飛著。

        《死 別》

  我死後你把我葬在山之陰,山之陰是陰涼而寂寥;
  我要靜靜地睡在這裡,我不要太陽光的照耀。
  你不要種梅花在我的墳旁,梅花會帶來春天的消息;
  我願永遠忘了豔麗的春天,它會使我墓中人流涕。
  你不要種牡丹在我的墳前,牡丹花是那樣嫵媚輕盈;
  我埋在地下的骷髏,也要為它輾轉反側,不得安寧。
  你不要種石榴在我的墓後,榴花的殷紅有如火焰;
  我已經變成化石的死骸,也要因它而複燃。
  當秋天來了,你不需去灑掃,讓秋葉墜落紛紛;
  我願一年年的秋葉積壓在墳上,把我埋掩的深深。
  你莫為我悲啼,那會使我想起生前你我恩愛的年歲;
  冷落的沉寂的墓底的枯骨,要為了回憶而粉碎!


  《伊底眼》

  伊底眼是溫暖的太陽;
  不然,何以伊一望著我,
  我受了凍的心就熱了昵?
  伊底眼是解結的剪刀;
  不然,何以伊一瞧著我,
  我被鐐銬的靈魂就自由了呢?
  伊底眼是快樂的鑰匙;
  不然,何以伊一瞅著我,
  我就住在樂園裡了呢?
  伊底眼變成憂愁的導火線了;
  不然,何以伊一盯著我,
 我就沉溺在愁海裡了呢?

  贈綠漪

閒立在欄桿內
  蓮花那般亭亭
心性兒海棠般嬌 
  品格兒水仙般清

絲髪兒蓬頭
  勝似輕雲的鬆鬆
微微低臉沉吟
  一朵含羞的白芙蓉

山巔的積雪一樣純潔
  風中的落花一樣輕盈
全個人兒都素雅
  宛如明月化成 

頻送水一樣的眼波
  軟融了我的心靈
丑的人間竟有美的你
  我為你的美而生

  臉龐

你這凄涼的臉龐
是一個皎潔的月亮
眉目口鼻是玲瓏的字
一首思念我的詩

詩集《蕙的風》.PDF格式在線閱讀與下載:http://www.doc88.com/p-94859572564.html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5833&aid=5312474

 回應文章

若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的詩
2011/06/12 15:16

您好!謝謝您這般辛苦尋找資料,介紹了許多美好的詩篇!

初讀汪靜之的「死別」,是在大學時候,讀後只覺這首詩真美。

隨著年歲增長,閱歷過的事情也多了,再讀,會有莫名的鼻酸。

如今三讀,回首前塵,字句中使人怦然的情緒,已漸漸平息,

留下的,只餘那些仍舊深刻的畫面,久久不去......

斜陽外(ll5833) 於 2011-06-12 21:51 回覆:
您好:
您客氣了,自從喜歡寫詩後覺得自己讀書太少,所以就想從新詩的源頭開始讀起,把自己收集的資料貼在這裡,可以後重讀,也希望喜歡詩詞的朋友也能從這些資料中受益。
這些資料大陸網站甚多,有些需要注冊需要收費才能下載的水平更高更專業,但因為不能試讀全文,不能確定是否有參考價值,所以只能收集一些公開引用的。
詩,尤其是一些名篇,很耐讀,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淺者見淺,深者見深,隨著我們心情與閱歷的不同,對詩中情緒有不一樣的感受。
希望能按照新詩的發展把兩岸三地的詩作系統閱讀與資料收集,在發現有補充的還會修改舊資料,比如這篇我又補充了喜歡的《贈綠漪》與《臉龐》。
如果您喜歡歡迎天天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嗎,哈哈!
您的光臨也是我的動力!一會兒會補充宗白華的《流雲》部分作品,非常喜歡他的詩歌,昨晚讀到。
祝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