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沫若《雷電頌》賞讀
2011/06/05 21:51:26瀏覽941|回應0|推薦1

雷電頌

郭沫若歷史劇《屈原》

風!你咆哮吧!咆哮吧!盡力地咆哮吧!在這暗無天日的時候,一切都睡著了,都沉在夢裏,都死了的時候,正是應該你咆哮的時候,應該你盡力咆哮的時候!

  儘管你是怎樣的咆哮,你也不能把他們從夢中叫醒,不能把死了的吹活轉來,不能吹掉這比鐵還沉重的眼前的黑暗,但你至少可以吹走一些灰塵,吹走一些砂石,至少可以吹動一些花草樹木。你可以使那洞庭湖,使那長江,使那東海,為你翻波湧浪,和你一同地大聲咆哮呵!

  啊,我思念那洞庭湖,我思念那長江,我思念那東海!那浩浩蕩蕩的、無邊無際的波瀾呀,那浩浩蕩蕩的、無邊無際的偉大的力呀!那是自由、是跳舞、是音樂、是詩!啊,這宇宙中的偉大的詩,你們風,你們雷,你們電,你們在這黑暗中咆哮著的、閃耀著的一切的一切,你們都是詩,都是音樂,都是跳舞。你們宇宙中偉大的藝人們啊,儘量發揮你們的力量吧!發洩出無邊無際的怒火,把這黑暗的宇宙、陰慘的宇宙,爆炸了吧!爆炸了吧!

  雷,你那轟隆隆的,是你的車輪子滾動的聲音。你把我帶著,拖到洞庭湖邊上去,拖到長江邊上去,拖到東海的邊上去呀!我要看那滾滾的波濤,我要聽那湯湯踏踏的咆哮。我要漂流到那沒有陰謀、沒有污穢、沒有自私自利的、沒有人的小島上去呀。我要和著你,和著你的聲音、和著那茫茫的大海,一同跳進那沒有邊際的,沒有限制的自由裏去。

  啊,電!你這宇宙中最犀利的劍呀!我的長劍是被人拔去了。但是你,你能拔去我有形的長劍,你不能拔去我無形的長劍哪。電,你這宇宙中的劍,也正是我心中的劍!你劈吧,劈吧,劈吧!把這比鐵還堅固的黑暗,劈開,劈開,劈開!雖然你劈它,如同劈水一樣,當你抽掉,它又合攏了來。但至少,你可以使那光明得到暫時間的一瞬的顯現。哦,那多麼燦爛的、多麼眩目的光明啊!光明啊,我景仰你,我景仰你!我要向你拜手,我要向你稽首。我知道,你的本身就是火。你,你這宇宙中最偉大者呀!火,你在天邊,你在眼前,你在我的四面,我知道,你就是宇宙的生命,你就是我的生命,你就是我呀!我這熊熊的燃燒著的生命,我這快要使我全身炸裂了的怒火,難道就不能迸射出光明了嗎?!

  炸裂呀,我的身體,炸裂呀,宇宙!讓那赤條條的火神動起來,象這風一樣,象那海一樣滾動起來!把這一切的有形,一切的污穢,都燒毀了吧,燒毀了吧!把這包含著一切罪惡的黑暗,燒毀了吧!

  把你這東皇太乙燒毀了吧,把你著雲中君燒毀了吧!你們這些土偶木梗,你們高坐在神位上有什麼德能,你們只是產生黑暗的父親和母親。

  你,你東君,你是什麼個東君,別人說你是太陽神。你,你坐在那馬上絲毫也不能馳騁。你,你紅著一個面孔,你也害羞嗎?啊,你,你完全是一片假。你,你這土偶木梗,你這沒心肝的、沒靈魂的,我要把你燒毀,燒毀,燒毀你的一切!特別要燒毀你那匹馬,你假如是有本領就下來走走吧!

  什麼個大司命,什麼個少司命,你們的天大的本領,就曉得撥弄人。什麼個湘君,什麼個湘夫人,你們的天大的本領,也就只曉得痛哭幾聲。哭,哭有什麼用。眼淚,眼淚有什麼用。頂多讓你們哭出幾櫳湘妃竹吧。但那湘妃竹,不是主人們用來打奴隸們的刑具嗎?你們滾下船來,你們滾下雲頭來,我都要把你們燒毀,燒毀,燒毀!

  哼,還有你這河伯,哦,你河伯。你,你是我最初的一個安慰者,我是看得很清楚的呀!當我被人們押著,押上了一個高坡,為什麼要息腳?我也就站立在高坡上,回頭望著龍門。我是看得很清楚,很清楚得呀!我看見嬋娟被人虐待,我看見你挺身而出,指天劃地,有所爭論。結果你是被人押進了龍門,嬋娟她,也被人押進了龍門。但是我,我沒有眼淚,宇宙,宇宙也沒有眼淚呀。眼淚有什麼用啊!我們只有雷霆,只有閃電,只有風暴!我們沒有拖泥帶水的雨。這是我的意志,宇宙的意志!

  鼓動吧,風!咆哮吧,雷!閃耀吧,電!把一切沉睡在黑暗懷裏的東西,毀滅,毀滅,毀滅呀!

  

  賞析


  郭沫若的浪漫主義歷史劇《屈原》塑造了我國一個偉大的政治家兼詩人──屈原的形象,深切的愛國愛民思想和英勇無畏的鬥爭精神,是作者賦予這個人物的主要性格特徵。在七國紛爭、戰亂頻仍的時代,屈原看透了秦國侵吞六國的野心,力勸楚懷王聯齊抗秦,繫念祖國和人民的命運前途。孰料卻遭到張儀、南後之流卑鄙地陷害,橫加以“淫亂宮廷”的罪名。在含冤莫白的情形下,他仍然拳拳關注祖國和人民,把它們看得高於自身的利害得失。他“沉痛地”勸誡楚懷王,憤怒地斥責南後,恨她危害了祖國:“你陷害了的不是我,是我們整個兒的楚國啊!我是問心無愧,我是視死如歸,曲直忠邪,自有千秋的判斷。你陷害了的不是我……是我們整個兒的赤縣神州呀!”昏庸專橫的楚懷王不聽屈原的一再忠告,粗暴地撕毀楚齊盟約,轉而依附秦國,走上妥協投降的道路,屈原也遭到囚禁。面對正在沉入黑暗的祖國,失去自由的詩人滿腔憂憤,以《雷電頌》的形式無比猛烈地迸發出來。他呼喚著咆哮的風,去“吹掉這比鐵還沉重的眼前的黑暗”;他呼喚著轟隆隆的雷,把他載到“那沒有陰謀,沒有污穢,沒有自私自利”的地方去;他呼喚著閃電,要把閃電作為他心中無形的長劍,“把這比鐵還堅固的黑暗,劈開,劈開,劈開!”他呼喚著在黑暗中咆哮著、閃耀著的偉大的自然力,“發揮出無邊無際的怒火把這黑暗的宇宙,陰慘的宇宙,爆炸了吧,爆炸了吧!”要“跳進那沒有邊際的沒有限制的自由裏去”,從而迎來燦爛炫目的“光明”。他渴望光明,狂熱地呼喊“火……我知道你就是宇宙的生命,你就是我的生命,你就是我呀!我這熊熊之火的燃燒著的生命,我這快要使我全身炸裂的怒火,難道不能迸射出光明了嗎?……”詩人以火一般熾烈的語言以及雷霆萬鈞的氣勢,表達了對黑暗世界的強烈憤懣和對光明未來的熱烈追求。為了獲得光明,他高呼要把所有的“土偶木梗”連同一切罪惡的黑暗都“燒毀!燒毀!燒毀!”因為它們只是“產生黑暗的父親和母親”,它們“完全是一片假”,“只有曉得播弄人”,這些神鬼偶像指向的是人世間昏庸腐朽暴戾的當權者,表現了他鞭撻一切污穢、橫掃一切邪惡的頑強戰鬥精神,體現了他與黑暗勢力決鬥到底的浩然正氣。

  在現代話劇中,獨白是一種非常具有表現力的藝術手段,它可以直接展現人物內心深刻而複雜的矛盾。郭沫若在他的歷史劇創作中,十分注意在戲劇衝突中激化人物的內心情感,逐漸推向高潮,最後以長篇抒情獨白的方式噴瀉而出,以達到最大限度的戲劇和抒情效果。《雷電頌》的獨白就是這樣一首激越澎湃的抒情散文詩。這段抒情獨白,是“生之顫動,靈之喊叫”,波瀾壯闊,氣勢磅礴,撼動人心,是全劇的靈魂和高潮。郭沫若說,在劇本第二、三、四幕中描寫了無辜受陷害遭侮辱的事蹟,從構思上說,“都為的是結穴成這一景”。“雷電頌”是“侮辱增加到最深度,徹底蹂躪詩人自尊的靈魂”噴薄而出的詩。它不僅是刻畫屈原典型性格的最重要的一筆,是屈原鬥爭精神最突出的體現,而且使全劇主題異常鮮明地凸現出來,充分表現了詩人痛恨黑暗、嚮往光明、忠於祖國、熱愛人民的高尚情操和崇高理想。

  郭沫若曾表示,《雷電頌》是受了屈原《天問》中“薄暮雷電”的啟示,想表達“天問”的意境。實際上,“雷電頌”呼風喚雷的激情,毀滅諸神的憤怒,磅礴宇宙的氣勢,直接顯露了郭沫若鮮明的個性、衝動的氣質、熾熱的感情,接近於郭沫若式的自我傾訴。而且具有深沉的現實指向和深刻的現實意義。它有力地抨擊了抗戰時期國民黨消極抗日、積極反共的投降政策,堅持全民族抗日的鬥爭意志,推動了正在進行的民族解放戰爭。

  這段獨白想像瑰麗奇特,氣勢宏偉壯闊,具有革命浪漫主義的詩學風格。作者進行大膽的藝術虛構,上天入地,馳騁想像,運用誇張、象徵等多種表現手法,使屈原和急風、怒雷、閃電這些宇宙偉大的自然力融為一體,達到物我同化的境地,顯示了追求光明、批判一切污穢、毀滅一切黑暗的力量,使屈原的形象作為光明與正義的化身顯得更加光彩熠熠、沉雄悲壯。

----------------------------------------------------------------------------------------------

  《雷電頌》是一首結構嚴謹的散文詩,全詩五個層次先分後合,緊密相連,由風,及雷,及電;由詛咒黑暗,再到追求光明;由歌頌火進射出光明,再到燒毀一切偶像,環環相扣,步步深入,一氣呵成,使詩人的滿腔怒火和對光明的渴望追求得以充分表現。可以看出,,這樣在演出時能緊緊抓住觀眾的心,感染觀眾,獲得一種現場感,使觀眾與之產生共鳴。 都是借景抒情,通過意象,隱隱流露出淡淡的憂傷,清幽,典雅,含蓄,節奏徐緩,音調和諧,想像貼切新穎,有著古典詩詞的意境和韻味,如一首小夜曲,流過人們的心田,給人美的享受。《雷電頌》是“侮辱增加到最深度,徹底蹂躪詩人自尊的靈魂,,噴薄而出的詩。”它不僅是刻畫屈原典型性格的最重要的一筆,是屈原鬥爭精神最突出的體現,而且它使全劇主題思想鮮明地突現出來.這篇散文詩,想像瑰麗特,把屈原和風雷電融為一體,達到物我同化的境地,顯示了追求光明,毀滅 一切黑暗的力量,使屈原的形象成為光明與正義的化身,塑造了千古不朽的愛國者的形象。所以感情鄙噴薄而出,不可阻擋。

  這是一篇悲壯,慷慨,激昂的抒情獨白。屈原召喚著風暴雷電等雄偉的自然力量,他與風暴雷電已完全融為一體!

  資料引自百度百科《雷電頌》

女神線上閱讀:http://www.fox2008.cn/Article/List/List_710.html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5833&aid=528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