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古新意的《望.不忘春風》─范宗沛.鄧雨賢(謝謝電小二推薦下午茶!)
2013/07/04 00:00:00瀏覽4917|回應23|推薦189

要寫這篇文章時,其實已經聽了很多遍這張專輯了!這是從台北帶回來的一張專輯,封面是身著黑色風衣以及輕捻琴弦講故事的人!聆聽當下,有種現在和過去重疊甚至恍忽不知身處哪個年代?cd本身包裝設計得非常棒像是藝術品般,當場讓我在拆封時有種很驚喜的感覺!

這張《望.不忘春風》專輯是去年發行的,雙cd,還有附鄧雨賢的手稿塗鴉型版非常特別!一張是現代詩情版本,另一張是仿三零年代小型樂隊演奏風格的cd。樂曲說明仿當年報紙形式設計,給人非常質感貼心感覺!

 

 

專輯封面寫著:當現代配樂大師范宗沛遇上台語歌謠國寶鄧雨賢!我想,沒有比這更絕配的組合了!如同封面的懷舊!給人無限美好的回憶,很文藝也很深情!雖然自己是土生土長台灣人,但說來慚愧,從小到大台語就是很不輪轉,也因如此,學生時代連續好幾年都被推選為國語導生。台語雖然聽得懂,但因為少講再加上一講就會被人譏笑怪腔怪調,所以一直不是很敢說。這一年換了新的工作單位,為了要融入環境再加上面對不同的民眾,學習機會開始增多了,也比較有勇氣開口說台語了!不然以前要是工作上碰到只會說台語的民眾長輩,那我可就慌了!

記得頭次聽范宗沛老師的音樂時,便再也停不下,如果沒記錯的話,是他替2003年公視文學大戲〞孽子〞所作的配樂,也才讓自己開始懂得大提琴音色,然後愛上這樣厚實又溫暖的味道。與聲音明亮尖銳的小提琴相比,要讓大提琴表達出歡愉快樂的味道確實有些難度,但一絲一縷的聲音卻如同能穿梭在生命錦緞上的絲線,那樣光滑細密!像是將生命的故事娓娓道來一番。

提到鄧雨賢,在年輕一輩的人可能是個陌生的名字,但如果你聽過望春風、雨夜花或者四季紅,那其實已經也算認識他了!他的創作歌謠一直是台灣音樂界裡的文化資產,雖然他一生活躍的創作時間不到十年,但創作曲目早已從流行歌謠蛻變成時代性歌謠,不僅朗朗上口!而且經典雋永讓後人留下美好印記。在近百年後的廿一世紀,范宗沛也重新詮釋改編這些樂曲,推出〞望.不忘春風〞專輯,為老歌平添新意,雖然沒有人聲原唱,但透過范老師如人聲歌詠般的大提琴改編,保留原作熟悉旋律並在背景音樂及弦樂部分發揮創意,時而古典時而爵士藍調,甚至宛若電影音樂般捲動畫面,讓人有說不出的感動與新意!我必須要說,這真是張值得擁有和珍藏的專輯啊!!

因為實在大愛這張專輯,所以決定分享三首,依其喜歡的程度如下:望春風、雨夜花四季紅

(一)望春風:以大提琴為主角,加入大量弦樂,1:45秒後開始層層堆疊,漸漸濃厚,將少女情懷發揮得淋漓盡致....。                    

  

 

 (二)雨夜花:融入法國作曲家德布西第一號華麗曲(Arabesque No.1),以印象派音樂手法與色彩呈現,將原曲的哀愁氛圍,增添一絲如夢似幻的情懷。

 

(三)四季紅:專輯中唯一較輕快的一首,加入德弗札克的幽默曲(Humoreske),將戀人間嬉鬧氛圍襯得更加逗趣俏皮!

透過這些重新改編的經典演奏樂曲,在沒有歌詞的框架下,相信每個人都能聽見似層相似的旋律,不只找到阿公阿嬷或爸爸媽媽年輕時代的悸動,腦中也能重新咀嚼屬於自己的風景畫面.......。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芸之─望.不忘春風(lizstory2002)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復古新意的《望.不忘春風》─范宗沛.鄧雨賢」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zstory2002&aid=785731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間加有心情
2013/07/21 07:18

謝謝芸之的關心; 等暑假放完, 有時間加有心情再貼新的一篇吧!

 

PS: 偷偷跟你說句悄悄話喔! 很多單身格友都再等這一篇喲! 嘻嘻!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3-07-21 21:00 回覆:

姐姐晚上好:

發文真的得要有閒暇時間,心情好更是重要,不過要待這兩個必然要素湊齊,我看也夠磨人的了.......奸笑

可沒關係,因為好文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再說又是姐姐精心產出,品質一定掛保證!喔~耶!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色照
2013/07/19 07:53
看到那些古早的黑白照、總能吸引我的眼睛、並且因著黑白加古典、讓影中人各個都典雅迷人。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3-07-20 11:08 回覆:

姐姐:很開心能見到妳來!

我也偏好黑白攝影照,總是覺得特別有味道呢!通常喜歡黑白配的人泰半都是簡單有個性之人喔!愛你喲!姐姐何時會發新文呢?感覺這次好像停擺了好一段期間,身體還安好嗎?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復古新意的《望.不忘春風》─范宗沛.鄧雨賢
2013/07/16 12:06

非常珍貴的CD

謝謝分享這優美典雅的曲子

得意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3-07-19 08:16 回覆:
有幸能與這張專輯相遇...更欣喜你們能喜歡。也謝謝你精彩的北京春之旅,介紹得真棒!^_^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05:13

生命中

所有的存在

或許斑駁  未嘗褪色

http://www.youtube.com/watch?list=UUyyL7g6miayh6i73ISnhweQ&v=oVA9tsPx8w0&feature=player_embedded#at=57

聽聽

風的顏色

微涼的潤澤

輕輕 將 我們  包圍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vRRDjRHymo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3-07-15 10:37 回覆:

碧潭大哥:

感謝幕後團隊用心製作,每每迴圈倒帶觀看仍覺好感動!

影片裡的塗鴉雖是用簡單的線條,但表達出的卻是深遠的意義...就像這張專輯的旋律般, 簡單卻動人!不失創意與樂趣!而且,塗鴉與音樂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啊!隨音樂即興塗鴉常會帶來意想不到效果!謝謝碧潭大哥找出這影片。

還有,風的顏色我看了好幾次,音樂和攝影真得好棒!愈來愈喜歡風潮出版的音樂專輯了!謝謝你!愛你喲!


Wolfga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01:01

自己有為管樂,雖然這些音符簡單,卻是濃濃鋪展情節線^^

愈簡單的旋律,愈能打動人心啊!哈哈


在寫作中啃食靈魂。文字是我的一切。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3-07-14 22:06 回覆:
嗯~愈簡單的旋律愈能感動人心,引起共鳴!可有時旋律愈簡單卻也往往最難,因為必須突破框架限制,這時如何去傳達詮釋就要看功力了!我覺得范宗沛老師的琴聲如訴,拉得好動人又有韻味!謝謝向晚的分享。足感心耶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使人難以忘懷的老歌
2013/07/11 20:07
好聽的老歌,加上故事,更使人印像深刻難以忘懷。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3-07-14 21:52 回覆:

花草達人:

而且還不能改得太新也不能太舊,不然就失去原味了!從沒想到台語老歌可以保存原來感動又能給予新的感受!所以讓我覺得很有味道!謝謝你的分享。^_^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新,但聽起來也不老的老歌
2013/07/11 16:58

望春風,這著美妙的旋律,為台灣創造了許多美好的記憶。

經過了改編,為老歌平添神意。

經過改編的這首歌,我曾在一個夜間的廣播電台節目聽過,當時就留下深刻的印象,

現在又再聽,又重溫那個年代,鄧雨賢的作品更讓人懷念,而卷宗沛的改編,更讓人有種和鄧雨賢對話的那種感覺,也可以回味比我更早的那一輩阿公、阿媽時的那種畫面。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3-07-12 23:16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格友:

我在誠品試聽時就非常喜歡!!范宗沛老師將這些動人的懷念樂曲注入新生命,讓台灣优美的歌謠再度變身,代代傳承蛻變融合出新的藝術氣息!搭上去年公視的歌謠風華:初聲。更有三零年代台灣風味呢!也謝謝您留下動人真摯的感想!愛你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1 09:55

中西合璧

今古融合

經典樂曲和小調歌謠

完美的相遇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3-07-12 17:20 回覆:
多碩坊:這些經典的台灣歌謠雖聽過許多人演唱,但尚未聽過用音樂演奏,如今因為這張專輯問世,真讓人讚賞不已!真希望將這美好作品繼續流傳並分享下去!也謝謝你來聽音樂並分享!愛你喲!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緻啊~
2013/07/10 01:44

感謝芸之的介紹專業,卻深入淺出:

導聽的曲子熟悉中又帶著新意,

專輯製作用心,將一代本土音樂代表人物更完美的推出介紹,

喜歡手稿的真實親切,與新聞紙的公開公正代表性,

用心再革新的經典,實在值得推薦,擁有!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3-07-10 21:48 回覆:

謝謝天路佳人的喜愛呢!

首首富有時代印記的台語歌謠,渲染成色澤動人的演奏曲!我很開心能擁有這張專輯!相信日後再重聽這張時,也能擁有第一次聽到的感動與驚艷!愛你喲!

坦白說,專輯內外一樣有質感!而且,那塗鴉手稿我還真捨不得畫呢!大笑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9 23:05

驚艷!!!

把德布西的阿拉斯貝克 融入到雨夜花裡竟然這麼搭 這麼的順暢

太神奇了!!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3-07-10 21:35 回覆:

豬肉妹的娘:

是啊!讓我好生佩服與驚喜!這首改編曲結合印象派德布西的阿拉貝斯克,先用鋼琴帶出浪漫愁緒,再用大提琴歌詠唱出愛情故事,給人現代感的浪漫和寫意。曾多次獲金鐘獎和金馬獎的音樂人范宗沛坦言表示,自己的音樂之路也是充滿混搭,雖然學了十多年大提琴,但直到高一才看得懂低音譜記號。愛你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