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音樂點亮荒島(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3/30 00:05:05瀏覽2396|回應28|推薦188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30 16:39
Dear 芸之(lizstory2002)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用音樂點亮荒島」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為這有趣的主題(荒島唱片)下筆了!

事情是這樣的:被隨寫渡溪老師及好希望點名後拖到現在都還沒寫,現在連外星球的牧谷都點到我了,再拖下去不曉得會不會被二一。話說前陣子才剛還完一堆工作債,本想裝聾作啞當個水昆兄呼攏過去的,沒想到竟又被交辦一些部落格債.....,真是搥心肝!為了怕雪球愈滾愈大,還是乖乖就範交作業吧!

隨寫人老師、渡溪老師及好希望和牧谷~~我來還債了喔!!

前幾年非常流行荒島唱片deserted island records)這個名詞,尤其是一些愛好音樂的發燒友,票選他們最愛不釋手的cd,作為心目中最佳的荒島唱片。對我而言,這題目看似簡單,其實不然。因為有時單獨聽著一張專輯時,會覺得這張真是絕佳極品啊!可當你冷靜的退後幾步再望著心愛的唱片櫃時,會突然發現,咦!上面這張真棒!咦!下面那張也是很讚!左邊那張也是極品!咦!?結果挑都挑不完。絕版?!珍藏?!曾經的最愛?!真是難以取捨,何況只能選五張,真是要了我的命!因為有太多都太好聽了!不過話說回來,如果因為帶太多CD沈船時,會不會為了要死守那些唱片而滅頂。只是,如果可以的話,真想把鋼琴也給帶過去。憭抒?(嘿嘿!還在看什麼看呀!就是你們這四位債主,快來扛琴吧!敺桃��)

言歸正傳,還是趕快進入主題吧!我左思右想,棲身荒島與世隔絕已夠淒涼了,陪伴自己渡過流浪的荒島歲月的專輯一定不能太哀傷的。噹噹噹!腦海裡馬上浮現出這張《My Song》的專輯。先來看看封面~~~

兩個笑容無比爛的小女孩,暗喻著童趣純真且美麗的音樂底蘊。1977年由ECM唱片公司發行

(一)Keith Jarrett Quartet歐洲四重奏─My Song

keith jarrett─不只是位熟練的jazz即興演奏家,更是位最具現代感的作曲家,用天才來形容也不為過!在我聆聽jazz的過程中,Keith 扮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即便到現在,我仍舊常常聽他的音樂。從他的觸鍵裡,我看見了款款的深情與眷戀。他的琴音也可以把心靈囓咬得淺淡,即便不是致命的,但咬出來的痕跡也足以讓人永難忘懷,深藏心中。值得一提的是這張是keith 和挪威著名薩克斯風手Jan Garbarek最完美合作之一。每隔一段時間總會拿來重聽這張專輯,總會讓人覺得恬靜閒美且沁人心脾.....。

突然,徐徐海風吹來,倦懶的男聲在我耳裡喃喃低語,我敲鍵盤的姿勢也漸趨鬆散。是的!Ben Watt的聲音就這樣流了出來.....。如果你喜歡純淨清新的民謠,那可千萬不能錯過這張專輯!Ben Watt這張在everything but the girl組建前的一張個人專輯 《north marine drive》裡的第二首歌曲《Some things don't matter》Ben用他那不經意慵懶像亞麻質感的聲線輕巧的演繹著,搭配Bossa nova風味的吉它和迷人的Saxphone,心裡頭陣陣暖意油然而生...。你會願意自己是午后蜷在屋頂陽台的貓,就這樣無所顧忌睡去也好。

(二)Ben Watt─Some things don't matter

 

在荒島總是需要一些東西取暖的,當我對未來的日子失去力量和勇氣時,什麼會是我想聽的呢?答案就是─娃娃魏如萱的香格里。這首曲子被收錄在《2007Futuer maker年曆記事本─春悅.春樂》,詞曲來自曾是929樂團的創團bass手,才華洋溢的年輕創作者黃玠,敘述他真實感受,希望這個世界也能給予同樣熱烈回應。娃娃是前自然捲樂團主唱,透過她清新甜美的好聲音,引領你尋找人間淨土與生命裡的夢想。把這首曲子獻給對生命仍懷抱希望且充滿熱情的朋友喔!

(三)娃娃─香格里拉(春悅春樂版本)

 

 

香格里拉 

 

 

曲、詞:黃玠   演唱者:娃娃

                                                                               

我以為認真去做  就能實現我的夢

以為寫首好歌  走路就能抬起頭

以為騎摩托車旅行就能變英雄

現在的我  失去了衝動

                                                                               

有才華的人唾棄金光閃閃的獎座

親愛的Cobain  是否也曾愛慕虛榮

多希望有人衝破疑惑帶我向前走

現在的我  變得好懦弱

                                                                                

雨會下雨會停   這是不變的道理

夜空中北極星   迷路的人不恐懼

我唱歌你在聽   一切風平又浪靜

G和絃的根音   撫平脆弱的心靈

我只想牽著你   走到很遠的夢裡

小木屋紅屋頂   地址是一個秘密

你抱著小貓咪   藍眼睛不再憂鬱

香格里拉在那裡    讓我們去找尋

 

 

 深處杳無人煙的荒島,因為孤單再加上沒有可以說話的對象,其實很容易會憋出病來,這時葛利格的抒情鋼琴小品很自然就成了我最佳的選擇。第八集作品OP.65的第六首是最著名的, 描繪在婚禮之日賓客雲集,熱鬧喜悅的氣氛!其中也有平靜的敘事部分。到現在這首樂曲也是我手機裡的鈴聲呢!有種可愛中又洋溢著民族色彩的曲風!Enjoy it~~~~~

 

(四)Grieg Lyric Pieces Op 65, Wedding Day

 

( 五)黃韻玲─關不掉的收音機《選自1991友善的狗發行的平凡專輯) 

 

陪著我一路長大且帶我走過多少青春歲月的,要選荒島音樂,怎可忽略它的存在?而且還被列為台灣百大唱片專輯的─那就是音樂才女黃韻玲1991年的第五張專輯─平凡,雖名為《平凡》,但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卻是不凡的!這首聽來節奏輕鬆愉快偏森巴音樂的曲子,也是專輯裡的主打歌。聆聽時總讓我感到無比的輕鬆愉快,至今還是常琅琅上口哼唱起來!而且神奇的是,音樂響起那一刻,心彷彿跟著綻放起舞了呢!當然也是一張少不了帶上島的專輯囉!!

關不掉的收音機/黃韻玲

收錄專輯:平凡
發行年份:1991
發行公司:友善的狗


關不掉的收音機
作詞:黃韻玲 作曲:黃韻玲

蕭邦的浪漫 巴哈的詠嘆
永遠在我不安定時候出現

大佑的情歌 MICHAEL FRANKS的憂鬱
總是懂得我現在的心 永遠收藏我心中所有的秘密

其實我的世界很平凡
和你沒有什麼不一樣
BA....BA....BA...
其實我的世界很平凡
和你沒有什麼不一樣
BA....BA....BA...
陪著我
分享我所有快樂和傷心

我有一台關不掉的收音機
在我心裡響啊響不停
響不停...
 
即便這世不會遇上世界末日,人生也會有失意灰澀落寞時候,如同困在自己的荒島上,感覺被放逐天際般孤立無援。這時你會想起隨身攜帶的錦囊,裡頭有幾張耐聽的音樂專輯,當你被流淌的音樂牽繫托起而深深濳入心底,與它們的精神靈魂相遇時,無需任何話語,世界也會給你溫柔的微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zstory2002&aid=6261122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6 03:45 【udn】 這裡便宜!影音 抒情 詠嘆 威爾第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豐富
2012/04/20 14:02
仔細聆聽,每一首都很有特色,如果帶著它們流落荒島,心靈應仍是富足的吧!
對Keith Jarrett Quartet歐洲四重奏─My Song 情有獨鍾。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04-23 09:41 回覆:

Dear 愛的記事簿:

說真的!炎炎夏日裡聽keith Jarrett Quartet真是一大享受,記得頭次聽時,就被一開始恬靜悠閒的旋律給吸引住了,接著一直到曲子2分56.57秒處開始的獨奏更是漂亮極了!

我自己也非常喜歡這支四重奏,他們對氣氛的營造是相當內斂唯美,和Keith天才鋼琴家搭配得更是天衣無縫!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食人間煙火
2012/04/14 12:09
 芸之真是音樂人,如果我去荒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如何填飽肚子再說啦!週末愉快足感心耶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04-19 11:44 回覆:

朵莉絲:

顧八豆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過我常因為聽到喜歡的音樂而忘神,過了吃飯時間才準備要吃時,才發現肚子不餓了說。�閮€....祝妳喜歡平安喔~~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音樂點亮荒島
2012/04/13 14:23

荒島

是否已成為蓬萊仙島了

真好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04-18 11:01 回覆:

茶花大哥:

嗯嗯~這些珍藏的cd對自己而言就像金山金礦一樣,而且是無價之寶的喔!謝謝你們一同來光臨蓬來仙島,讓芸之的這座荒島蓬畢生輝~~憭抒��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音樂點亮荒島
2012/04/12 18:25

哈哈哈,這題目,真是讓芸之為難了。搬鋼琴當然比較快啦。(不用偶搬就好!)Fox恭喜恭喜 

謝謝 芸之藉機又介紹了動聽的好樂曲。沉潛二楞子,也藉機薰陶一下,順便打個招呼!好久不見了。

平安!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04-12 22:46 回覆:

沈濳老書晚安:

歡迎生命哲學大師沈濳老書自投羅網~啊~不是,是大駕光臨 ..來到芸之的荒島音樂台!好久不見還好嗎?雖然不用叨擾老書搬琴,但是...在荒島上擁有快樂的心情是很重要的,所以煩請老書教授心靈成長的課程吧!荒野裡的甘霖就是您啊!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點亮荒島的美琴
2012/04/11 09:35

美琴腦書 推薦的外國籍musician中 沒知道半個 哈哈哈

原諒斜孫的文盲 只知道我們台灣的音樂精靈 小玲老師 話說 這首清淡的音樂竟能讓腦書當作荒島想聽的音樂 可見魅力與多麼意義非凡  我倒喜歡她的 三個人的晚餐 還有 沒有你的聖誕節  第一次覺得 她在可愛與柔軟的聲音外 還有那莫名的致命女人香...桃子洗髮精香味的那種... 

腦書一出江湖第二彈就是還債  還是最豐富的荒島樂章

有幸跟惱書被隨寫老師點到 還在猶豫要不要寫 因為我是臭耳郎 不知道音樂輕重的哪

上腦書的課 全還回去了...(另一隻美麗的秋田跑哪去了?!)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04-11 17:13 回覆:

鼻塞同鞋:

厚厚厚~老書有講你都沒有在聽喔!(趕緊丟筆...)

雖然黃韻玲老師現在知性短髮也是好看,但清純的長髮偶像歌手模樣也讓人心動!老書都忍不住好喜歡她...而且又擁有能作曲演奏和製作的功力!真是很難得ㄚ!三個人的晚餐和沒有你的聖誕節偏抒情小品,我也有收藏喔!

臭耳郎?才不會咧!(話說我的自彈影片裡哪個音彈得不夠晶瑩剔透只有你聽得出來嘿~憪��)我覺得,你可以寫自己有好感的音樂記憶,應該不少囉~(久石讓和坂本龍一?!)嘿嘿~~你說過的喔!�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讓芸之的音樂給迷住了
2012/04/08 11:38

那慵懶的Jazz 讓人思緒不知要飄到何處去了呢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04-09 11:20 回覆:

Dear 奈米姐:

歡迎來到芸之的荒島音樂台,我想不管樂音飄向何處,我只會寄予深深的祝福給在任何一處的奈米姐喔!���嚗�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芸之是不是有了一頭新狗狗
2012/04/07 17:23
哈士奇?~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04-09 11:14 回覆:

Dear天路:

我一直很想養哈士奇,可惜沒有時間。所以就把它放在格子裡和音樂陪伴著自己。摘下眼鏡的天路,眼力也是不賴喔!新肖像應該得到很多人都誇獎吧!���嚗�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荒島
2012/04/07 17:13

喜愛音樂的人,即使身處荒島,那澎拜的海濤聲、溪水的嗚咽、森林裡的鳥叫蟲鳴、樹葉婆娑起舞的聲音,都是天籟之音

只要心中有音樂,不會寂寞的,重要的是心境轉換愛你喲!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04-09 09:47 回覆:

柔怡姐:

流落與世隔絕荒島,心中音樂始終相伴......!!���嚗�

這番話果然說中自己想說,您真是我的知音!可以帶你一起上荒島去嗎?我覺得一定不會無聊。嘿嘿....憭抒��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介分享,造福大眾
2012/04/07 10:40
雖然芸之謙稱非音樂專業,但據我有限的閱覽所知,udn音樂素養高,感性精微敏銳,本身能彈奏而兼具特強深入淺出的文字表達能力,印象最深的,便是接觸各類音樂的芸之與介紹古典音樂為主的金紡車(可惜他隱身久矣) 。
希望芸之繼續在繁忙生活之餘,定期保持引介分享美樂佳曲,真是造福大眾、功德無量啊!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04-09 09:16 回覆:

先謝謝謎謎姐對自己的肯定和鼓勵!���嚗�

音樂之於我除了興趣外,也是很神奇的事!因為它真正會讓自己感到身心自在,幸福平靜.....我也坦言,其實一直到現在,覺得自己仍舊在學習如何更精準地表達對音樂的心情,情境,思想和態度。如果時間允許,也希望這個部落格能服務更多喜歡音樂的朋友。嗯~金紡車我也很喜歡他的文字,真希望這篇文章他能看見!更希望他能復出。憭抒��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初的感動總在音樂裡..
2012/04/07 00:26

在荒島上的ef

來到這用音樂點亮的世界

靈魂就像是被救贖了一般呢...

從Keith Jarrett琴聲開始

點亮了那聽音樂的初衷與感動

忍不住把手頭上那張THE KOLN CONCERT拿出來再聽了一遍

發現手怎麼有著咬痕呢...呵呵

接著按下PLAY 鍵怎麼 Ben Watt 慵懶的歌聲

竟從浪潮裡輕快地吟唱了起來...可惜不會唱

不然真的想跟著哼了起來...

品嚐著魏如萱的香格里拉

那創作者融入歌中的生命

在聲音的質感裡竟被一覽無遺...

正沈浸在那吉他的斷句裡

葛利格的音樂

卻用輕盈的跳動

把無數的小精靈帶到腦海裡

卻在傾巢而出的樂句裡帶進了那靜謐的詩語中....

正常我聽的出神

音樂小精靈黃韻玲的歌聲

BA...BA...BA

像飛舞的蝶

穿梭在花叢裡

原來心裡的收音機被打開了....

這才發現音樂中的生命

就像雲端的陽光一般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04-08 16:25 回覆:

Dear ef:

我要先大力謝謝你送來的柯隆音樂會Koln Concert第一樂章。(淚光閃閃中**)實在太好聽了!只能說是即興和熱情完美的結合ㄚ!憭抒?

歡迎荒島上的ef留下如此精彩的聆聽感動!還蠻喜歡你說的音樂中的生命就像雲端的陽光般!!只是,ef..你確定只有手被咬嗎?嘿嘿~趕快再檢查一下其它地方吧?手是吉它手的生命,千萬別受傷了喔!還有,吉它彈得一級棒的ef,又會自彈自唱,可別忘了要帶吉它上荒島!???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