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雪了
2013/10/23 20:05:38瀏覽503|回應4|推薦19

引用文章 冬天的故事 (2012):銀杏樹上的女孩

黑月發表這篇小說時,我幫這篇小說規劃了五首歌曲,原因無他, 小說裡已經鋪陳了這幾首曲子,黑月寫這篇小說時,知道我會幫 這篇小說寫曲的,我只是把它給譜出來。

黑月也畫好了圖,等著我譜曲。 (這是我與黑月的默契,一首歌的配圖必定是自己攝影或繪製, 會溝通我創作方向及採用的圖檔。除了第一首下雪了採用黑月在 奧地利的攝影,其他擺在文章上面的四張圖就是作曲發表時預定 採用的圖檔。)

第一首是這首《下雪了》,從下雪了開始冬天的故事。

以下是為了讓大家更容易了解這首歌曲的創作來源,首唱者 愛唱特意將作詞者黑月的這篇小說整理成摘要與精華版本:

《銀杏樹上的女孩》 是黑月寫的短篇小說。 截至目前瀏覽人數 3819 ,回應83 ,推薦 460 。

敘述一個城市畫家租下鄉間一棵老銀杏樹旁的小木屋隱居, 一心只想畫畫。附近村莊小超市女收銀員每星期來一次, 當畫家的模特兒。

半年後,女孩住進來,畫家將女孩日常 生活動態畫成一幅幅油畫,色彩豔麗,筆觸活潑。 這些油畫在城市畫廊展出,深受歡喜,評論家喻為 「高更再現」。於是小木屋受媒體騷擾不再寧靜,畫家也 變富有了,便一起搬到城市居住。 後來畫家退租另結新歡,拿一筆錢打發女孩。

女孩回到小木屋,不久吊死在銀杏樹上。可憐女孩靈魂始終守候圍繞 在小木屋四周,失去軀體的她,時間停在畫家出門即將歸 來的那一刻。

二十多年過去了,有一天,殺了不貞妻子的畫家蒼老憔悴的 來到小木屋,那滋養靈魂的愛早已隨著女孩的死而消失了, 再也畫不出來自靈魂深處的畫。

女孩集中所有能量現形在畫家眼前時,畫家抖聲說道: 「你可是討命來了,我對不起你。」女孩的眼睛滾落下晶亮 的淚珠,一顆顆滴落在金黃的銀杏葉上……。 她的嘴唇一張一闔地,她正在吟唱著一首歌,那是她一直在尋找的一首歌。

老銀杏樹看著她,緩緩升起,看到她全身散發著金黃的光彩, 無比華麗地融入了向晚的雲朵間。天地柔和地搖擺震盪了起 來,四面八方隱隱約約忽遠似近地響起了一首宇宙大協奏。

天空突然開始飄落著雪花,冬天,就這麼毫無預兆地降臨,為大地掩上了一層潔白的面紗,潔白了光禿寂寞的枝幹。在朦朧的雪花中,畫家正邁著急速的步子,逐漸消失於路口。 --- --- --- --- --- --- --- ---

愛唱給我這首歌曲時,聽到如天使般的歌聲,我掉淚了, 放下手邊的工作,聽了一整晚。

若沒有愛唱如此這般堅定的配合,這首歌,不知何時 才能面世.........

老銀杏樹(1) 《下雪了 》

作詞:blackmoon 作曲:ayon(阿勇)首唱:愛唱

你問我 為何葉片落

輕輕說 心中有承諾

在等候 她從天降落

一身白 好柔綽

我寧可失落葉片

一身光禿輕抖索

好讓她 擁抱我

我耐心等候她三個季節

等她冬天輕飄過

她像展翅飛翔的天使

白茫茫 閃爍爍

下雪了 天使在輕笑

下雪了 羽毛在舞蹈

下雪了 大地好潔白

我的心 在祈禱

祈禱天地不再汙濁

祈禱人心不再惡狡

下雪了 雪花飄

我寧可失落滿身的葉片

任寒風拍打樹梢

只為等候天使的潔白

我的心 在祈禱

--- --- --- --- --- --- --- --- --- ---

這是我當初在黑月的文章的留言: 冬天的故事 (2012):銀杏樹上的女孩 黑月呀,這篇文章我看了不下十遍了。每看一次,有一次的悸動, 簡直就是一部電影了。

冬天的故事(2012) 老銀杏樹我規劃了幾首歌曲 皆以大自然及老銀杏樹的角度去創作

1. 下雪了 (冬天的故事系列 主題曲) 由繽紛飛舞的雪花飄落 進入冬天的故事

2. 老銀杏樹(大地之歌) 描寫這棵老銀杏樹 歷經的風霜與歲月 以及那座樹旁的小屋 以及周遭的一切

3. 樹上的女孩 (老樹與精靈)

4. 葉上的淚珠 (天地之淚)

5. 回歸 (宇宙大協奏) 來吧 !來吧!

我們從一出生,就開始走向的世界。 雖然,感覺很陌生,很遙遠,有時卻近在呎尺而不自覺。 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去?當來吧!來吧!去吧!去吧! 宇宙之樂奏起的時侯,就是回歸的時候了。

呵呵,這當然是從老銀杏樹的角度去唱的宇宙之歌 ....... 來來去去 浮生對他而言 如浮雲 ........... 其他的有關於人與人之間的部份 改天再接續 ......

--------------------------------

其實,另外這四首旋律在我閱讀小說時,腦裡已經盤旋著。 正要進行譜曲時,正好發生格友被基督教友惡意攻擊的事件,我出面回擊那位匿名者(自稱基督教徒),引來很大的震撼。

我那時正在譜《樹與宇宙》,音樂是在描寫宇宙與大地與樹。 這免不了宇宙的誕生與定義,我跟黑月說,我認定的上帝(神)是超脫基督教義,(其實我對佛教的神、道教的神、甚至回教 的神、.....都尊敬,也都不排斥,也都有涉獵與了解, 我還去參加了佛教的佛三,三天禮佛體驗,讓我對佛教有了 更深的了解。我的朋友,可是什麼教派都有,人家約了我就去, 人家沒約,我也跟著去,看過經歷過各式各樣的教派)。

宇宙萬物在人類還沒出現之前就已經存在,上帝(神)在人類 寫出聖經,佛經,回經時,已經存在;遠古時候的祭典,難道 是讀著聖經?念著佛經?呼著阿拉? 人類在寫聖經時,總是站在人類的觀點,所以寫出萬物為人所用,包括海洋魚類,都是為了養育人類。這也是我在寫海洋系列時,有基督徒引經據典表示了觀點,黑月曾經為此還擊那位基督徒。 可能也因為這樣,讓黑月寫不下去海洋系列,她對於人性不太 抱持樂觀,她覺得人類總有一天會毀滅在自己造成的後果。這也是這系列作品延宕至今尚未完成的主要原因。

我跟黑月說,我心中認定的神是超脫基督教義,是廣義的,往上 一層的,不是目前這樣由人類來定義,是包涵萬物,比較接近 黑月認為的真神,黑月不置可否,沒有表示意見。 其實,只要看我過去寫的文章,以及發表的圖片,音樂,在在 顯示我心中有神,但是自由自在的。

到廟裡,我尊敬廟裡的神;人家拜拜,我也跟著拜;邀我去參加 一貫道的活動,我也高高興興的去了(why not?);接觸大自然, 我都覺得大自然真是神妙。現在社會的問題,就是對立。 基督徒與回教徒對立;甚至基督徒間因為教派的不同也曾經引發 戰亂;佛教家庭排斥信仰基督教的媳婦,因為她不跟著祭拜祖先 我覺得,若是因為信仰而失去親情、友情,那是沒必要的。 親情、友情、甚至愛情應該是超脫信仰的。 我也覺得,人生真的很神奇,讓我來到這個世界,體驗這個世界。 或許我走了,不留下什麼;或許我走了,留下了什麼 (例如,這些歌曲) ;so what?幾十幾百幾千幾萬幾億年後,誰還知道我這個阿勇?

人生的價值是什麼?從愛唱為了將寒香唱好,寒香3-愛你愛到老, 先前已練唱了好久,好不容易交出來了,我給她一個Eb調,她又 練唱了三天;以及愛唱交出來的這首《下雪了》;以及不久後就 可完成的《寒香》系列作品。 我在想,像愛唱這樣默默地以「不用說太多,做了就是」的態度, 就是最好的定義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o&aid=9155405

 回應文章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0:25

12月了,歐洲下雪了?我兒子目前在法國,他說,前陣子下了第一場雪。
以前 每年12月左右 黑月會貼出冬天的故事系列

有一年到了12月1日 尚未貼出

我去信黑月 我在等冬天的故事呢

黑月回說 寫好了 等初雪呢 ............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21:57
呼喚黑月回來寫文﹐這麼好的文字文章﹐UDN不能沒有您﹗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02:10
知道背景故事後,聽來愈發動人!
阿勇(ayon)(litto) 於 2013-10-24 09:22 回覆:

很有故事的歌曲

希望黑月看到 聽到了 ..........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20:29
期待黑月早日回來  共同完成這系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