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芝麻事: 物理學界的倚天劍將出?!!
2021/04/10 11:27:53瀏覽1003|回應5|推薦28

4/9/2021

根據BBC兩天前的報導,New evidence for a 5th force of nature

科學家發現有強烈證據,顯示基本交互作用力(fundamental interaction:強、弱、電磁、重力交互等四基本作用力)的家族,將有一名叫做Muon帶動的作用力的新元素加入。 

.

Is there a fifth force of nature? - BBC News
(下面這幅在BBC報導的網頁中的影音,本以為有版權限制不能貼上;不過,既然有youtube版本,當然可以做為公共財,貼上來嘍。)

https://youtu.be/jnqiTeNcsus

 .

New evidence for a 5th force of nature

.
如果Muon作用力證實後,它能解釋暗物質、黑洞嗎?  
人類已經使用電力、操弄核能,在了解Muon力之後,可以發展Muon的第五基本力,這第五基本力會是把出鞘的倚天劍嗎?  
.

f.vMuon g-2 experiment finds strong evidence for new physics 
https://youtu.be/ZjnK5exNhZ0

What Can Wobbling Muons Tell Us About the Particles in our Universe?
https://youtu.be/UnTn0nJe5Ws
 f.
.
.
.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zone&aid=160501257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本應該在“訪客簿”留言,但因無法加入好友,只好借此再打擾了
2022/05/02 19:12

在衆多關於宇宙和量子方面的中文科普YT中,我覺得【Linvo說宇宙】的解説可以學到許多此方面知識,並且引導我愈發對該方面興趣。

我感覺NS的背景應該是與這方面關聯性很大。當然,這些對於您而言可都只是唬唬幼兒園的“把戲”了。

 

nothing special(littlezone) 於 2022-05-03 02:01 回覆:

訪客留言給您解除了。

我沒什麼背景可言。數學的知識離開學校多年也早已不復記憶。數學不是我初、高中的強項,生物學才是最喜愛的學科,地理科我幾乎不需去念可是我是地理老師的最愛,最恨上歷史因為考試要背太多細節,討厭英文因為全都要背,單字、文法、、、阿,恨死了、、、你知道我念數學從不愛背甚麼公式的嗎? 我只死背過一個: Cosine=X/R,其餘三角函數皆可從這定義導出,所以只需背好這個;所有數學分枝,學的最差的是機率統計因為公式太多,我從來是記不住,煩死了,乾脆不學了。

Linvo說宇宙 看起來滿有意思的。我個人的一個data analysis結束後,可以翻出來看看。我計畫退休後把微積分及拓譜及其他有趣topics從頭翻一遍,youtube上有太多有趣的帖子,3Blue1Brown 是一個,Journey to the Microcosmos 是又一例、、、太多太多、、、啦。朋友問退休有甚麼計畫?不覺得日子無聊? 

有這麼多youtube可看,還有一本本的小說可讀,還有好多好多的地方可遊玩,日子怎麼會無聊?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浮光掠影
2022/04/26 11:02

最近一直在想著:「什麽是光?」

然後回頭看NS這篇文章,於是胡思亂想一番:又是粒子又是波,但還是得靠引力傳播。如果沒有引力(任何一種),應該就沒有光(不論可見光或是不可見光),是不?

而沒有光,不就應該什麽都沒有了?所以,光(可見光與不可見光)與力(管它是四種或五種?)是萬物之本,無所不在 —— 實乃“業界”真正的『上帝』耶!

呵呵,至於暗物質、暗能量?—— 『暗』,不就是蘊藏了各式不可見光嗎?

呵呵,黑光

nothing special(littlezone) 於 2022-04-28 03:49 回覆:

歡迎一起胡思亂想。反正這裡沒有專家 (即使是專家也需要胡思亂想sometimes,才能有靈感。) 我的直覺,引力並不是粒子傳導的唯一因素,量能才是波動的因素,沒有量能就沒有波動、沒有光。

物理性的量能可能最接近的理論是弦論(string theory),但是弦論高傲的讓人不懂,我沒能耐與人討論。化學性的量能從我在 奇奇怪怪 一文給李先生回覆的youtube 'This Ciliate Is About to Die' 帖子裡,提到equilibrium說到 Life is chemical system that uses energy to keep itself from reaching chemical equilibrium,我覺得,這才是你所指示的"業界",這才是真正的"上帝"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5 11:39
次粒子的高能物理固然有趣,我更屬意在分子的階段,將單細胞的死亡機理完全定義,順道證明细胞間的骨牌死亡,molecular-level precision,是也,必用的上「NS小小姐」的量子計算和統計數據模型。❤️
nothing special(littlezone) 於 2021-04-26 03:42 回覆:

Hmm...聽起來,單細胞的死亡又是一個有趣的topic。

讀過李先生迴游三十年之完結篇,真確感受他的孔雀形容詞;自覺我也是活生生的孔雀一隻。我哪真懂得Fermilab那些蛋頭們在搞甚麼咚咚啊?!! 我所知的物理大都還是初、高中時拚聯考時的底 (大學物理純粹混學分,甚麼都沒到,課堂上還得幫教授解他的電學微分方程式。這也是我認為聯考不是萬惡的根源,去聯考也不會解決死讀書的現象,卻反而讓學習效果失據。) 好在,我一向抱持以寫日記在little-zone寫文的心態,沒有要教育別人。所以關起門來,做一隻孔雀,有何不可?!!

自國中以來,喜歡物理,最愛生物課,最不在意數學課,(最討厭歷史&公民教育等要背得死死的課程) 可不知為何化學在這些課裡成績最好,大概解化學反應是這level的主課題吧?!

大學主修數學,只因為聯考分數被分進數學系吧了。想轉系的,系主任是一個都不准跑: 不准,不准,都不准!! 以後才從系主任身上學到數學的抽象美,後來還幫他翻譯教科書。來美念書是拿到他的推薦的,哈哈;研究所修到系主任Dr. Anderson開的Toplogy,受到他的賞識,即使因為沒睡好口試表現不佳差點failed我的論文defense,advisor要當了我,也是Dr.和我Comlex Var.教授全力維護才過關的。

不過,我的運氣好像就此走下坡,從此,我的孔雀生涯,表露無遺。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6 14:30
科學家發現神秘「第五力量」(中文說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kp3yjl0s4
有中文解說,可以讓更多網友共享到相關訊息。
nothing special(littlezone) 於 2021-04-17 09:14 回覆:

謝謝啦。有中文的確是方便多了。
(邊看邊聽,我還是覺得光看翻譯不如直接聽來得到位。英文有Lost In Translation 一說,就是說翻譯損失了原文的真義與精髓,更甭說那彆彆扭扭的翻譯。或更甚的是錯誤的翻譯。)

(甚麼叫做"第五力量"? 國中物理課裡就學到的,老師在計算時喜歡用F代表力的大小,英文就是這個單字Force。文內說過這個字force,是已知的四種物質間的作用力,把這幾種作用力翻成力量,雖然談不上錯誤,實在很是彆扭。
如果,翻譯錯誤,那盡信書不如無書。)

(住美洲多年,看中文報、讀中文,絕大部分是因為懷鄉情懷。邊看邊讀到錯誤的翻譯幾乎無日不有,已經是懶得發牢騷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1 21:59

這等發展,怎會逃出您小姐的法眼?我月前就此猜想。

Muon和Anti-Muon的重級lepton,看能否一舉明證黑物質的導向,最好順帶「黑化了」幾內瓦和高能粒子物理實驗室,捅出個蟲洞-本地球和本星系的首先和最後的一個。

nothing special(littlezone) 於 2021-04-11 23:07 回覆:

向左走是Argonne,向右轉是Fermilab,都在我和狗寶愛兜風的路線上。

CERN幾年前大出風頭,在財力、物力及設備都大大超出Fermilab之上,不免於兜風經過時,悠悠嘆之、、、這則新聞令人期待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