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的定義
2012/10/30 18:41:38瀏覽477|回應0|推薦17

以前胡謅婚姻之定義,雖是玩笑語,但恐誤導(小甲蟲慚愧罰站中),故在此引文以正聽。

禮者體也。以恭敬辭遜為本。壻之父母曰婚。女之父母曰婣。古者。娶妻之禮。以昏為妻。取陽往陰來之義。故曰婚。古昏字旁無女字。姻者(注:與婣同和也)。婦人因其夫也。女因媒而親。父母因女而親。故曰姻。禮注疏云。壻曰婚。女曰姻。壻以昏時來迎。女則因之而去。故名。婚禮者。婚姻往來之禮也。合二姓之好。嚴百世之防。上以承宗祀。下以繼後世。故君子重之。……」

異體字:「婣」同姻,「壻」同婿。

上文引自:《家禮大成》,卷四:婚姻儀禮總論,竹林書局發行。

小甲蟲心得:難怪大祭司母親說結婚就是要生小孩,不生小孩就不用結婚。古禮是如此隨著記憶深植一代一代的腦海中。生命的意義是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有廣度的「宇宙觀」),而且是非常有深度;但頂客族大概不是這麼想。

所謂君子,應該是隨時與宇宙保持聯繫的人吧?!(我又忍不住胡思亂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699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