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法可信嗎?民主與法治
2008/11/13 16:24:10瀏覽297|回應0|推薦1
  司法可信嗎?這個問題是很多案件當事人(包括民事案件的原、被告及刑事案件的被告、告訴人)最常問律師的問題之一,反映出的是一般民眾對司法的不信任。何以致之?當然從歷史傳統而言,是因為自古以來法治只是統治者的工具,而當移植西方的民主法治近百年來,統治者也始終未能真心去瞭解民主與法治的真義;抑或者是雖然瞭解,但是他們只想要享受民主所賦予他們的權力,而不願意放掉手中的法治利器,因而一再操弄司法,以獲得個人的政治私利。一般民眾本就未受有基本的民主與法治教育,不知道民主之所以是值得遵循的價值,是因為強調有法治的制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是重要的。
  一直以來,常感嘆台灣的法治基礎教育不足,不但是一般民眾連切身的親屬繼承相關法規不瞭解,就是報導新聞的媒體,也是法律素養太差,常常連最基本的當事人的法律上稱謂都分不清,甚至民事事件或刑事案件都不分;加之以政治人物每逢刑事案件纏身,就動不動就以「司法迫害」、「政治迫害」等詞彙來為自己辯解,經過媒體大量傳送,一般人民也被洗腦得當然認為司法不是獨立的,只是統治者的工具,統治者可以用以打壓異己。如此多年下來,民主在台灣的開放程度,已無話可說,但是法治(司法)呢?在人民的思想上,仍尚未獨立。雖然近年來,司法獨立的議題已經受到很大的關注,大部分司法人員也努力維護司法的獨立性,可是有心的政客統治者,仍不時試圖將政治黑手伸入司法,真是成也司法,敗也司法。所謂「尊重司法」,在台灣的社會,就是對自己有利時,尊重司法;對自己不利時,就說司法已死、政治迫害。如此思維,何來尊重司法之可言?已經獨立許久的司法如何可能被相信是獨立的?
  若沒有普及的法治教育,成熟的民主是不可期的!藍綠的對抗只會更加深!政治人物的操弄民粹伎倆,也可屢屢得逞。若每個人都用自己的眼、自己的心去觀察所有政治人物的刑事案件,而不是人云亦云,不是輕易被煽動,我想族群的對抗會漸緩,社會撕裂的傷痕會漸漸癒合,種族和諧的台灣社會會重現,道德價值也會重現!
  若要問「司法可信嗎?」,先問問自己,若是自己成為司法程序的當事人,不論是民事事件的原被告或刑事案件的告訴人、自訴人、被告,你會相信司法的公正性嗎?你會不會想利用司法程序以外的手段(如訴諸媒體、關說、行賄等等)去達到勝訴的目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lhli&aid=237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