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福在藍天家園 (二)
2010/09/06 17:12:02瀏覽265|回應0|推薦1

九月的第一天;星期三的晚上六時四十分,我們一行三人---我、鄭老師、文老師(上智研究院秘書)扛著新做得電視牆道具,到藍天家園繼續我們的多福課程。

孩子們早已在教室等我們,他們看起來是很歡迎我們的到來,而且也叫得出我和鄭老師的名字。如果不知道這是藍天家園,會以為到了一個一般的國中教室。我在整理上課器材時,也有孩子來幫忙,並和我聊起天來。他們也會問鄭哥哥(鄭老師的兒子)怎麼沒有來。

為了要讓孩子在短講時容易放開來,我特別將電視銷售員廣告,放在第二次開始做練習。孩子們覺得很新鮮且很好玩,比較主動的孩子會先出來做比賽,後來便要用指定的方式出來做比賽。普遍來說;30秒的短講很多孩子沒有用完,對形容一項產品功能之表達並不是這麼流利,但對後面短講就比較有助益了。

在老鷹和鴨子的單元中,我請孩子們在實際生活中分別舉例說明老鷹和鴨子的不同。許多孩子紛紛以生活中或學校中或家庭中的例子來說明,什麼樣的情況是老鷹,什麼樣的情況是鴨子。最後我問他們要做那一種動物,大家都回答「老鷹」。我相信只要願意,他們在將來都可以做一隻老鷹。

下半堂「它確實給我一個教訓」的短講,雖然很多孩子沒有用完90秒的時間,但孩子們願意和我們分享他的真實故事,故事內容有

1.      借他人腳踏車不熟悉功能受傷的故事

2.      玩沖天炮燒交通車的故事

3.      借別人的東西一定要先徵求他人的同意的故事

4.      要守規矩不然會進少年感化院的故事

5.      要和人發生爭執時要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的故事

6.     

孩子們很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看來這些經驗也確時給了他們教訓。希望他們都能記得這些人生的經驗,在未來的日子可以走得更順利。

今天我注意到了兩個孩子

小方(化名)是一個不善表達的孩子,胖胖壯壯的,且都不說話。在第一次上課時,需要一位社工老師單獨陪伴。做姓名介紹時,社工老師一字一字的協助他打草稿。社工老師也示意我不要叫他上台介紹。但是小方還是在最後上台,拿著稿紙低著頭唸完他的名字介紹。

可是今天他卻是前幾個自願上台的孩子,雖然說不到30秒,但我很佩服他願意上台的勇氣。可能他覺得自己表現不是很好,下台後告訴我們他腳受傷了,還用冰袋在敷腳。我注意到了;今天社工老師沒有單獨陪在他身邊。

小民(化名)是原住民的孩子,長得瘦瘦高高。第一次去藍天家園時,他和我們同桌吃晚餐,言談表現是落落大方,還談及想要學鋼琴。我不太記得他第一次介紹姓名及短講的表現,但對小方這個人印象深刻。

可是在今天的電視銷售員廣告短講,小民一直不肯出來,我去邀請他時,他一直說不會講。一直到最後幾個才勉強上台,上台後也是不肯說話。中間休息時曾主任告訴我,小民對壓力或挫折的忍受力很低,若對一項學習遇到壓力或挫折時,他便選擇放棄,像在學校就對英文是不學習的態度。因上次在介紹姓名時,小民遇到挫折,所以在學習上便自我放棄。想到他才十幾歲的孩子,未來的人生還這麼長,就讓人心痛。

但在下半堂「它確實給我一個教訓」的短講,小方拿到同學給他的「最佳演說獎」。我希望這個獎能夠恢復他的信心。

曾主任說小民最近在學吉他,我想最後結業時請他表演吉他,讓他對自己建立一些自信。

還有兩個孩子在第一堂課和今天這堂課都不說話和分享,完全不合作的態度。我選擇等待

Lisa 20100901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kuang&aid=438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