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福在藍天家園(一)
2010/08/27 09:50:23瀏覽487|回應0|推薦2

昨天新聞播放18歲殺手廖國豪對被教育放棄的控訴,多麼令人痛心。

我不談這控訴的內容與成因,只是讓我又想起藍天家園的孩子,如果我們早一步去做,也許可以挽救多少青春生命。雖然我不是教育家,但我深信;如果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種子,遲早這種子會萌芽與長大。 

下文是我和藍天孩子接觸的一點心得,希望大家能給他們一些支持的力量。

------------------------------------------------------------------------------------------------------

多福在藍天家園

今年七月份應新竹企業經理協進會秘書長周吉人先生之邀,一起到藍天家園去拜訪。藍天家園是針對小學五年級至國中三年的青少年安置輔導機構,透過各縣市地方法院或縣市社會局進行安置。

藍天家園曾主任和我們談到藍天家園的現況,原來檢查署每年從緩處份金中捐助新台幣1,200,000元給藍天家園,但自今年起降為新台幣100,000元。所以經費是他們目前最大的困難。

因藍天為天主教之兒童少年安置輔導機構,曾主任長期在天主教設置之非營利機構服務,所以對「多福領導者訓練」也有瞭解。透過周吉人先生的引薦,希望能對藍天的孩子們開設該課程。

但是;我們都對這樣的孩子該課程是否會有幫助,或孩子們能否安配合課程的進行感到憂心。所以在8/5晚上我們試驗的進行第一單元「增進自信心」的訓練。

一開始用聯想的方法做姓名介紹,大多數的孩子並不容易做到。我們觀察到這些孩子的反應並不是很快很好,但是大家還是將這姓名介紹完成。接下來的「一個人的力量」短講,我想讓願意分享的孩子先起帶頭作用,所以我問願意先分享的先出列排成一排,出乎意料的是居然有1/2多的孩子出來。

雖然很多孩子對「一個人的力量」短講並不是那麼清楚,但是每個孩子都是說自己的故事。以下是孩子的故事內容

1.      孩子和媽媽在山上捉山豬的故事

2.      孩子和爸爸去山上打獵的故事

3.      孩子在少年法庭出庭的經過

4.      孩子參加夏令營活動的緊張刺激的經驗分享

5.      孩子剛來藍天適應生活的經過

6.      孩子在前一機構持續跑隄防的堅持

7.     

這些內容不正是「一個人的力量」嗎?有些孩子甚至可以將三段式短講做得很好,有些孩子可以說完整的故事,但是還有表達不是那麼順暢的孩子(只有少數幾個孩子沒有上台分享)。曾主任告訴我們,他很訝異有些他認為不會上台分享的孩子居然也上台分享。我們決定繼續在九月份開學後將還有四單元的課程完成。

從這群孩子身上我看到了希望

Lisa 20100827

社工老師也和我們分享,他們對孩子品格教育的作法,可以說是非常重視與用心。其中孩子們的自我介紹還幫忙拍攝錄影帶,讓孩子看見自己的表現,從中改進與學習與建立自信。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kuang&aid=4357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