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助別人也能體會他人的辛勞
2010/07/31 18:24:10瀏覽295|回應0|推薦1

剛進教室;學生到的不多,一眼就看見窗邊角落有一個黝黑的男生小洋,穿著國中的制服,有點壯壯胖胖的,頭低低的,就像一般鄉下孩子般的靦靦,他不是那一眼就容易讓人記住的孩子。

727日至雲林開設「多福領導者訓練」課程,這一班很特別,是國小高年級和國中混齡的班級。所以這班有高高大大的國三生,也有瘦瘦小小的小學生,身高非常不成比例。

第一講除同學介紹自己的姓名外,60秒的短講有「一個人的力量」。第二講強調積極的態度課程中有「它確實給我一個教訓」的60秒分享,還有小組的討論及報告。小洋總是話不多,靜靜聽著同學們的分享。第一天回家的作業是「實踐積極的態度」,第二天要做經驗的分享。

第二天小洋一上台就先說重點:「幫助別人也能體會他人的辛勞」。他的開場和一般同學的有很大的不同,也吸引我想去聽聽他要說什麼。他繼續說到:「爸爸有一罐很寶貴的鞋油,從來不讓他人去觸碰,總是收藏好好的。昨晚爸爸很晚回家,一到家就倒在床上睡了。我拿起那雙沾滿泥濘的鞋子,清理乾淨後用爸爸那很寶貴的鞋油擦拭。」。爸爸起來後發現,問我為什麼要動他的鞋油?小洋說「因為我想幫爸爸擦鞋子」。

每次短講我們都會照例由同學們選出最佳演說獎,這次得獎的是小洋。領獎感言小洋說「小方說得比他好,應該是小方得這個獎」。當下我們這些老師們都對小洋留下深刻的印像,這孩子真得好特別。

在「電視廣告」兩兩PK時,小洋是最後一個上台,對手的同學都已輪流完畢,小洋就沒有同學和他PK了。這時全體同學起鬨要李老師上台PK。哇!李老師可是PK高手。30秒較量下來,不可思議的是小洋竟以一票之差贏了李老師。在場的老師看到小洋的表演都目瞪口呆。

事後他表示;和李老師PK時真的超害怕,心裡很後悔為什麼要換到最後一個。但我想這個機會才讓他激發了潛能,他說因遇到這麼強的對手,他認為自己應該要表現更好,結果他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做得到!多麼令人感到驕傲的孩子。

在下午「金科玉律」的課堂中,每位同學要寫感謝卡。小洋的感謝卡是寫給老師的,上面寫著:「謝謝您,這次的活動讓我學了很多!沒來這裡之前的我是多麼的害羞!但我發現原來我也可以勇於表達自己,真的非常感謝您。」。

在結業典禮分享學習成果時,我已不記得小洋說什麼?但我只記得;他頭不再低低的,說話不再結結巴巴的,反而臉上有那麼愉悅的表情。我知道他因著這個課程得到了一股積極的力量,和一顆屬於他的自信種子,未來他會更加成長與茁壯。

Lisa  2010/7/31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kuang&aid=427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