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錦打電話給她的媽媽,卻沒有說一句話
2013/06/17 20:28:43瀏覽123|回應0|推薦2

昨天和今天在高雄;為一群較需要關懷且來自高雄好幾個學校的小六學生,上"多福領導者訓練"。在我這組的小錦個頭小小的,上課一直無法專注,不時在把玩名牌,或是自顧的小聲在唱歌。是一個注意力非常不容易集中的孩子。昨天在分享一個人的力量,她無法完整表達。今日上午分享實踐積極態度的短講時,小錦說昨天打電話給她的媽媽,但她卻沒有說一句話.今天談到勇氣時,她說要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媽媽並說"我愛你".小錦說她兩歲時爸爸和媽媽離婚了,她和爸爸住.今天當她在說打電話給媽媽這件事時,我有一種感覺,我覺得這故事不真實,那應該是她的想像,她非常想媽媽,也很渴望要和媽媽說話,我覺得是她在幻想自己打電話給媽媽,甚或她根本沒有媽媽的電話.當下非常心疼這樣的孩子.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我們周遭的朋友大多來自名校,工作場域中也接觸的大多是佼佼者,這些佼佼者大多站在金字塔的上層,屬於少數的一群。我們不太了解來自底層的家庭孩子。但底層家庭的孩子站大多數人數。在金字塔底端,卻是人數最多的一群。很多教育家說問題孩童大都來自家庭教育功能不彰的家庭。但當家長或單親家長在問每天餐飯辛苦張羅,有時還無法飯飽,她實在沒有能力來照顧這樣的孩子。所以孩子表現就比較低成就.小錦下課喜歡跑到點腦前看電腦,但我一走過去她就跑掉了。你想和她說畫,她就尿遁去了。是一個不擅於和人互動的孩子,她活在自己世界中,讓她比較有安全感的世界中生活。

我想再去高雄看看這個孩子 ~ 想多了解她的狀況 ~

Lisa 2011.09.18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kuang&aid=570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