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崇尚平衡的工作生活哲學
2007/03/07 08:53:54瀏覽2035|回應8|推薦72

這幾天外出工作,遇到一個幸運的人。最令人羨慕的地方,是他一年有九個多禮拜的休假。已婚的他,儘管不能「愛別人九周半」,絕對可帶家人到處旅遊,外家返台過年。

「第一次向大老闆請假,請的是one week。老闆說,這會不會太短了?至少要請兩周以上。」至此之後,這位老兄分春、夏、秋、冬四季休假,每季兩周,外加農曆新年一周。他還是公司倚重的主管。我聽了眼睛睜大,小嘴微張。

他說,在北歐,每天8點就可以看到公司停車場停滿車,下午5點,parking lot幾乎沒車了。如果你不休假,老闆會質疑你的工作效率、生活不平衡,年假也不能累積,就是要逼你休假時候徹底放輕鬆,充滿電後,再回到工作崗位。

休假期間,不會有人「白目地」寫email給你,老闆情非而已打電話向你「請教」事情,會先道歉三分鐘,問題在五分鐘內絕對完畢。Lucky Man笑著,直說,真的,你試試看,找個機會讓自己放空二周,回到工作,會是精神飽滿。

這位老兄嚴肅地表示:「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你要學會設定優先順序。」工作與生活平衡。

小女人轉換跑道的這段時間,前半年,處於適應期。過慣了幾乎沒有假日的職場生涯,突然閒了下來,彷彿覺得自己變成廢人!之後,part-time的工作穩定,開始享受如此悠閒生活,學作菜、看書,我不知道自己有無充電,至少,減壓的生活,讓身體好了起來。

前陣子,亞洲開始有些人,放棄自己原有工作或是挑戰自我,獨自乘船航行橫跨太平洋、沙漠中馬拉松,還有許多夢想家,給自己一點時間,旅遊或是下鄉奉獻。

曾經看過王文華一篇文章,說不懂得談戀愛、不懂旅行與生活者,可能不是好的工作者。這想法,也許一如鴻海霸業的郭台銘並不同意,然而,有媒體開始說,經歷過人生的擁有與失去,霸王可能漸已開始有不同想法。

一回和老公在美國某個城市國際機場,在免稅店裡與華裔銷售員聊天,也發現店裡有好多能說中文的華人。問她為什麼?她苦笑,若你來美國久就知道,華人員工多的地方,肯定薪資福利不好;很多美國人剛開始以為免稅店內品牌多,就站在專櫃即可,殊不知,搬貨與盤點的辛苦,一下子就不幹了。

有人說,在歐美公司工作,人家把你當「人才」;在華人公司,就只能做「奴才」。好像有點逼真、有點悲哀。不過,有時候真的是「適者生存」,如果有機會,還是應該跟隨自己的熱情走。你們說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0611&aid=795866

 回應文章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7/03/16 14:25

我之前所待的南亞,隸屬於台灣第一大集團,怎樣給假的?

一切比照勞基法!

所以第一年沒假,第二三年各七天,等到第四年有十天時,因為我們是雙週八十四小時工時,所以調整後還得扣除年假.....

等到有一個月的年假時也得等到第十六年了,那時候升上主管,更沒人敢請長假。

當第一大集團都這樣的時候,其他台灣商家就更不用說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7/03/15 16:34

真的

在台灣也是這樣

外商公司與本國公司,就是不一樣

我仍努力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


bjw擴散的陽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土洋差別
2007/03/11 08:28

每天都會有做不完的事。所以必須學會~~設定優先順序。

          工作與生活平衡。

土洋差別其實是蠻大的 台灣居乎是靠苦幹成家 所以要這些老闆們

大度大量 簡直市緣木求魚 路過~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07/03/10 15:05

我絕對雙腳+雙手贊成;))))

以前不懂生活只會工作,薪水也不見得有多高.

現在錢賺不多,但是休息多了,多了很多可以思考的地方.賞美,寫文,到處走動探訪,享受生活,也學習如何生活....我真的很喜歡,我在想,我應該回不了台灣時代的生活了.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洲人的假期
2007/03/08 17:57

瑞士人一年有五個禮拜的年假

我有一位法國朋友  一年有七個禮拜的假期

歐洲比較注重生活品質更甚於工作

他們也相信有休假  才會有更好的工作品質

這點亞洲還無法做到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是機器
2007/03/07 22:58

中國人的公司真的很少能體會這點...

歐美許多公司、機構, 工作滿七年會有半年至一年不等的「安息假」(sabbatical leave) -- 源自猶太教、基督教的安息日(Sabbath)的傳統觀念. 很多在學校或研究機構工作的專業人士到是會趁此回原居地任客座講師賺外快。有時我聽了只有搖頭別人給你福利, 你卻還要繼續工作。華人世界裏對這種事情真的是沒啥概念 -- 除了文化上的因素, 不曉得有沒有其他原因? 妳說很多華人被別人當做奴才, 有時我還覺得是自己把自己當奴才...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級羨慕
2007/03/07 15:13

一年有9週的休假??天啊~~~這不是騙人的吧???實在是太爽了

我家老公從大學畢業就一直在一樣的公司上班....每天超時工作不說

就算是年假也不敢休.....也不能換成不休假獎金

雖然假期可以累積~~不過只有數字好看~~實際上等於是自動放棄

他一年有30天的假期~~大概只用不到一個禮拜的天數而已

連續兩年沒休假~~讓我很生氣

他任職的公司說只要入社滿15年的員工可以有兩週的refresh vacation....但很多員工還是都自動放棄沒休~~~真是瘋狂的日本人!

明年4月他就入社滿15年了.....再怎麼樣也要逼他休假...不能放棄

唉~~這15年他沒有因為工作忙碌而過勞死~~真是謝天謝地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作與生活要分開
2007/03/07 10:14
別攪在一起,兩頭空!不論工作或生活,都該全力以赴,不管是不是自己要的,因為許多事難盡如人意,而人又有惰性,喜歡逃避。所以具備正向的工作及生活哲學是必要的,而這要靠不斷學習、反省及思考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