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超級阿嬤
2006/11/17 10:32:34瀏覽658|回應4|推薦54

老公轉寄一篇文章來分享,寫的是台灣松下「超級阿嬤」洪游勉。我的阿嬤只是一般平凡的阿嬤,但在我們心中,她也很超級。

阿嬤來自傳統家庭,有重男輕女的觀念,雖然是孫女,沒有對堂哥堂弟的溺愛,但卻也從來沒有少愛我們。

小時候,一直到我上大家,因為爸媽都要上班,不會說國語、不識字,拿著一張姑姑幫忙寫的地址紙條,可以一個人從南部作火車到台北,再轉計程車到我家。一點都不怕,超級勇敢。

煮她最拿手的香菇雞湯麵,還有百吃不厭的醬油炒蛋。家裡的鍋子,每個都被她刷得發亮到可以當鏡子。在學校被同學欺負,阿嬤還拿著煮飯的鍋鏟,就說要領著我,到學校討公道。小學時暑假在阿嬤家,被傳染德國麻疹,她每天將甘蔗頭熬汁餵我。因為愛吃水晶餃和肉圓,她一清早起來就到市場買回來。超級能幹。 

阿嬤的家世很好,好幾位舅公都當校長,是標準的書香世家。她雖然沒有接受教育,卻培養孩子個個成材,嫁給會寫一手漂亮書法的阿公,是她很大的驕傲。

爸爸曾說,阿公曾被拉去當軍伕,好多年沒有下落。沒唸過書的阿嬤一肩挑起養家的擔子,到市場賣菜,深信阿公會回家;阿公過世後,她自己一個人撐著,在老家原址蓋房子。聽親戚說,阿公其實對阿嬤很兇。但是,記憶中,整個家族去掃墓,總是難忘阿嬤傷心的樣子;幾十年了,一直到小女人都結婚了,阿嬤還都是說,阿公從未曾罵過她,是她心中最有才華、最好的男人。老觀念裡,她希望我們也一樣,對丈夫順服,要生個孩子,才會有地位。 

女人要作妻子、媳婦、母親、婆婆,還要有屬於自己的城堡,家也好,事業也好。查某人真的很不容易。阿嬤是傳統時代的女人,堅韌一切為了家;自己的那個部分,也因為家而榮耀。

小妹是給阿嬤從小帶大的,兩人感情深厚,但是,自從阿嬤中風後,常常忘記她最疼愛的「金孫」,小妹從美國打電話給她,不知是否耳朵聽不太清楚,總忘記小妹是誰;好不容易想起來了,卻說要小妹在「日本」好好生活。在日據時代生長的阿嬤,世界就這麼大,所謂的「國外」,也只有日本了。

這幾年,阿嬤身體不如從前強壯。姑姑說,她剛中風後,說恢復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擦地板。時代在變,阿嬤雖然平凡,小女人心裡不完全認同阿嬤的觀念,她還是我們心中的超級阿嬤。小女人希望,阿嬤永遠健康平安快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0611&aid=545406

 回應文章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也要一樣!
2006/11/18 14:33
妳也要學她的勇敢, 堅軔, 和樂觀. 不能砸了她的金字招牌喔~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呢
2006/11/17 22:33

讓我想起了我阿公

T_T 不過阿公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離開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的超級阿嬤
2006/11/17 14:07

希望她可以早日起來擦地板。

日本時代的阿嬤好像都有潔癖似的,

把鍋子擦得發亮? 累死人喔~

對阿公的記憶只剩下好的,很感人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乎
2006/11/17 12:37

紙短情長啊~

慕親之情,躍然於紙上!

好深的感情,只一篇文章,似乎無法完全敘說,不夠啊~

應該多用幾篇篇幅來詳細描述!

祝福妳年老的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