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真的罹患乳癌,該怎麼辦?!
2009/11/01 15:38:06瀏覽3447|回應31|推薦141

提筆之際,姑娘當下的心情複雜萬分且焦慮不已!

10/28(周三)下午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的「乳房影像特別門診」就診,幸好已提前用網路掛號,否則大概排不到了...(友人推薦洪○徽乃頗具好口碑的專科醫師),門診外頭的排隊場景,讓人感到吃驚,女性病患真的相當多。

都怪自己駝鳥心態作祟,逃避拖拉半年多才遲遲就醫,今年四月無意間發現左胸上隱約有個花生米大的無痛腫塊,當時沒留心,上半年因受金融風暴影響,為求公司生存不得不努力拼經濟,壓根沒時間就診,等到公司營運恢復平穩正常後,左胸腫塊已長成硬幣那般大小。 原本首選台大醫院公館院區的「乳房醫學中心Breast Center」黃○升主治醫師診療(姑娘在台大醫院服務的同窗推薦),但掛號實在太困難,一延再延,退而求其次,到另一好友推薦的仁愛醫院就診。 

坦白說,姑娘四十好幾才第一次去做乳房相關檢測,連醫護人員都覺得有點離譜且不可思議,所以醫師當天一口氣就替我安排做了新型「數位化乳房攝影檢查」(Selenia Digital Mammography),正面、側面共四張,真有些痛,尤其是有腫塊的那邊更疼。 同時也做了「乳房超音波檢查」,由於腫塊的確有點大,醫師在視診、觸診及超音波檢查下都無法即刻判斷腫瘤究竟是良性抑或惡性,因此經驗使然決定為姑娘上局部麻醉進行「超音波導引粗針核心切片」(Ultrasound-guided Core Needle Biopsy)的小手術,等到11/4(周三)複診時再看報告聽結果。

 

姑娘真的非常沒用,自幼就怕打針吃藥,非到不得已絕不上醫院,一看到醫護人員就會緊張的不得了,因此練就出一流忍功。 說實話,我在最後一輪檢查的診療床上簡直怕得右手直發抖(一點都不誇張歐)   總之,看診確實挺累人的,原本沒病都會嚇出病來,(姑娘實在無法理解那些沒事就常愛"逛醫院"的人,到底怎麼回事?) 護士特別叮囑穿刺傷口絕不能碰水,24小時後才可拆紗布,近期內切勿提重物或劇烈運動,若傷口疼可服用醫師開的止痛藥。

由於第一次看特門別診,見到不少女性同胞耐心等候,坐我身邊的一位年逾六旬的阿姨(經驗豐富的多年患者),十分熱心地給我做各項心理建設...無論如何,至少姑娘已勇敢跨出第一步(從沒做過類似檢查也怕檢查,應給自己大大掌聲~) 雖然看診花費不少時間且細胞也死了不少,但為了自身健康著想仍十分值得。

姑娘對「看病理報告」感到莫名恐懼,「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是我目前真實的心情寫照。真希望結果完全是自己嚇自己白操心一場,,萬一不幸是惡性腫瘤,得接受手術或需要放射治療或化療,那我該怎麼辦?! 前年姑娘就有一位女友因乳癌過世。畢竟對大多數女人而言,如真須動刀摘除或留下難看傷疤,都是頗痛苦的事吧!更何況,姑娘是個自尊心極強且又那般"愛面子"(愛美)的天秤座女子,我將情何以堪?現在的我真的很怕,非常怕負面結果!

不知怎麼了,自初診後,姑娘的心情顯得有些低落,做啥事都不來勁,一點都不像「原來的我」呀!或許真得熬到11/4複診病理報告出爐後,無論結果如何,至少答案出來,心中的那塊大石頭就得落下,那時姑娘就得好好正視問題並勇敢面對囉~

真的很想要「好好活下去」,姑娘並非戀棧生命,只不過,歷經過數年創業過程的磨練與成長,發現自己的"想望"越來越多,跨領域的學習潛力似乎也愈來愈有進步囉,想完成的夢想也更多啦~我真的真的捨不得太早走咧~(還想讓帶畢業的寶貝學生替我歡度50歲生日呢) 

那天在醫院待診時,曾仔細觀察周遭同樣就醫的女性朋友,有不少以往從未碰過的情形,挺有意思的…各年齡層都有,有20來歲年輕女孩,也有年過七十的阿姨(恰好聽到對話),而 35~60歲族群應最普遍,姑娘算是最搞不清看診程序的人...有了這麼寶貴的初診經驗後,相信自己對女性相關患者有更多的同理心。

 

健康實在太重要囉~ 咱若少了健康,人生將由彩色變成黑白,務必珍惜健康與活著的每一天!

倘若11/4病理報告出爐乃虛驚一場,我會感謝上天的特別眷顧;假設報告讓我失望,姑娘也會欣然接受最壞結果,並乖乖配合醫師的專業診斷與治療,不再逃避了!如有機會,姑娘願將診療經過&自我心理調適過程與所有女性朋友分享,提醒大家並引以為戒。

最後,祝福大家:健康 平安 喜樂! 請不吝為我祈禱、加油吧~

 

P.S.感謝und文友們的鼓勵與打氣,姑娘屬於90%幸運者,"良性纖維瘤"沒啥大礙,但得持續追蹤,再決定是否動手術除之而後快. 祝福大家:2010健康 平安 順心如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345692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無價
2012/03/29 02:04

咱都要勇於面對身體上的各種大小狀況,努力靠均衡飲食與適度運動及規律生活改善之,即便得到不幸結果,只要願意積極治療,樂觀看待,沒啥好怕的呀!

祝我的udn文友:健康平安喜樂!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可怕的經驗
2010/11/17 20:16
我知道

這可怕的經驗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常注意腋下淋巴腺是否有腫脹
2010/10/30 10:58

既然經過醫師診斷為「乳房良性纖維囊腫」

相信醫師也會詳細說明

不必贅述

不過

還是要經常注意腋下淋巴腺是否有腫脹

這是很多人會去疏忽的

其他有關經絡說、情緒說、飲食說......

我也抱持著正面看法

多運動、多流汗、多吃新鮮蔬果、多多走入人群與社交活動.....

才是步入50歲後,健康的後半輩子生活

祝福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姑娘
2010/10/22 10:58

上醫院做的總總檢查,非常折騰人,萬不得已沒人會喜歡去這樣"糟蹋"自己,但是不做這些檢查好讓自己安心,又會"糟蹋"自己的心情!等待宣判的煎熬,我能夠理解!

如果人能不生病有多好,每次生病時就想著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福氣!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處處有溫情~
2010/10/15 13:38

雖然不常上網與文友们互動,但姑娘總能從許多真誠,用心且無私的朋友留言&建議中得到許多啟發與鼓舞~

在知識爆炸,競爭壓力甚大的21世紀裡,你我每天都得面對不同挑戰與問題,但這也是考驗咱的EQ管理與抗壓性最好的機會吧. 

"健康無價",真摯地祝福每個有緣認識或無緣碰面的文友:永遠健康 平安 幸福 喜樂!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樓下的小綿羊
2010/10/15 13:12
我曾讀過,女性凡有關性器官的病變,都跟伴侶(如感情)有關,所以也要費心思考是否自己在這方面有所壓抑或是可以改善之處。

繁忙歸繁忙,身體健康也要照顧哦!

祝你平安快樂!!

用心、歡喜心,認真過人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自己嚇自己
2010/10/12 21:31

三年前的我,只是胃潰瘍,自己嚇自己

胡思亂想神經緊繃,體重往下掉

有人說:人怎麼死的;是怨死、嚇死、煩腦死

現在的我,有空做志工,日子開心又充實

全身快樂的因子,充滿活力,抵抗外來的敵人

祝福妳!平平安安,快快樂樂!



用心、歡喜心,認真過人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常心
2010/10/11 20:15

每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

別太緊張,用平常心面對,

快樂的因子能增強免疫力

祝福妳!



TrueOflif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少吃炸雞 烤雞 喝牛奶 我這邊統計資料顯示許多得乳癌 都有愛吃這兩項
2010/10/01 23:19
少吃炸雞 烤雞 喝牛奶 我這邊統計資料顯示許多得乳癌 都有愛吃這兩項

因為 台灣 炸雞 牛奶 生長激素超多 加上炸雞的油毒性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腫瘤的根本原因去除了嗎?
2010/02/16 17:55

有不明原因和不明性質的瘤子長在身体上,誰都會擔心。

既然不是惡性的,那您就可以稍微放心了。

但是您知道身体發生的任何反應都不是毫無道理的,譬如發燒是在殺體內病毒,嘔吐

和腹瀉令人最快把有害的食物排出去,等等。

如果不去除長瘤子的根本的原因,切掉瘤子以後還會再長。

女人長乳房腫瘤,在早期,代表相對應的經絡是不通暢的。

一般情況下,這樣的女人有生悶氣,或者壓力大。

早期,完全可以通過自我按摩和放鬆心情,讓瘤子消散掉。

想了解這方面的中醫高手,請搜尋倪海廈醫師關于乳癌的問題。

想了解較多正確的醫藥常識,請多來我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EELEE123/3685824 這是一位乳癌病人的診療日志。

您是幸運的,如果真的是惡性的,單純一個活組織切取檢查就已經使癌細胞散落到周

圍正常組織了。

放鬆心情﹗改善作息和飲食﹗

改掉錯誤的醫學知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