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駁斥2011-2-22中天電視台晚間新聞的荒謬報導
2011/02/23 04:30:43瀏覽2276|回應1|推薦1

感冒不等於流感,張飛不能大戰岳飛

駁斥2011-2-22中天電視台晚間新聞的荒謬報導

 

「感冒不就醫 中醫師稱可自行復原 * 2011-02-22 * 楊進明、陳瀲文/台北報導

得了流行感冒真的不用看醫生嗎?一位知名中醫師林燦城,在部落格分享自己的醫學知識,得了流感不需要看醫生吃藥,自己休息即可,引起民眾轉寄,不過疾管局表示,少部分的醫師有個人想法,生病還是要盡速就醫,以免有傳染的風險。」

以上是2011-2-22中天電視台晚間新的標題與引言。評論本人在部落格的文章在網路上流傳,其內容極度的扭曲事實,並缺乏新聞道德與專業素養。

本人特此向中天電視新聞提出嚴重抗議並發表聲明如下:(網友若有同感,請見義勇為,再度廣為轉貼轉寄,以免更多人受害)

新聞一開始主播宣示新聞標題:「得流感不用看醫生,自己在家休息就會好,這些言論引發疾管局的困擾……」

但是事實卻是:

1. 本人在部落格上所寫的文章從來沒有說過:「感冒不要看醫生」。而是強調「感冒不必要吃那麼多藥」。更沒有說「得了流感,不要看醫生,自己在家休息即可」。
記者可以報導新聞,但也不能隨意捏造事實,製造事端。

2. 路上醫師寫的有關感冒的文章數以萬計,何以網友獨厚愛本人文章?以致:「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轉貼轉寄給親朋好友。」本人的文章的內容攤在陽光下(可參閱本部落格或各網友轉貼的部落格),文章裡沒有深奧的醫學秘密,我只不過是說出事實,點醒民眾而已。難道這些轉貼轉寄的網友都是白癡,都沒有判斷能力?以致於「瘋狂的」轉貼轉寄文章去「加害」親朋好友?

3. 本人在部落格上的文章內容,其實是在替衛生署作政令宣導。衛生署在民國95年出版了一本書叫「健康達人125-民眾自我照護手冊」(網路上也有該書的免費電子版)。該書第142頁的標題「感冒真的不用吃藥,自己會好嗎?」143頁的答案就是:「把症狀壓下來,不代表感冒好了。感冒了,不要急,它的病程就是一個星期到十天。老一輩的觀念總以為吃藥就能治好感冒,有人甚至認為某些醫師很厲害,吃了他們開的藥之後,症狀馬上消失,其實那有可能是用強效藥把症狀壓制下來,不一定代表感冒好了。」這些在我的部落格上都有引述,這位記者顯然在撰稿之前沒有好好作功課。

4. 當天疾管局的副局長周志浩顯然也被誤導了。記者用捏造的內容去問周志浩副局長:「有醫師說得了流感不用看醫生……」如果這個問題問我,我的答案也會和周副局長一樣。但是如果問周志浩副局長:「感冒真的不用吃藥,自己會好嗎?」副局長的答案大概就不會是:「那是少數醫師個人意見了。」

5. 這位撰稿的中天電視記者,專業知識明顯的不足。她將「感冒」與「流感」混為一談,是一場典型的「張飛大戰岳飛」的大烏龍。 感冒原文是「cold」,得感冒叫「catch cold」,流感原文是「Influenza」, 簡稱為「Flu 」。感冒毒性不強,一般不必服藥,七天左右會自行痊癒,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常識。流感毒性很強,致死率高,所以須要祭出「克流感」來對抗(其實克流感是有副作用的)。我們周遭有很多人得了感冒叫:「感冒(Cold)在大流行」,但絕對不等同於「流行性感冒(Flu)」。把「感冒流行」當成「流行性感冒」,就猶如「張飛大戰岳飛」一樣,時空錯置,令人錯愕。由電視報導的畫面看,這位記者與本人的對談中,從頭到尾「感冒」、「流感」不分,甚至撰稿給主播報導,引言還是「感冒」、「流感」混雜:(請再看一遍引言)
感冒不就醫 中醫師稱可自行復原 * 2011-02-22 * 楊進明、陳瀲文/台北報導 得了流行感冒真的不用看醫生嗎?一位知名中醫師林燦城,在部落格分享自己的醫學知識,得了流感不需要看醫生吃藥,自己休息即可,引起民眾轉寄,不過疾管局表示,少部分的醫師有個人想法,生病還是要盡速就醫,以免有傳染的風險。」

文中「感冒」與「流感」交錯,「張飛」當成「岳飛」,牛頭不對馬嘴。要報導醫藥新聞,不能連這點基本的醫學常識都沒有。

6. 網路上轉貼本人的文章的評論多數是正面的,因為多數轉貼者都看得懂文章的內容。某些轉載與轉貼的網友也會添加一些他們個人的見解。我曾瀏覽過一些,大部分網友對「感冒」、「流感」都還分得清楚。從轉貼的部落格評論中,想要找到中天記者這種分不清楚「感冒」、「流感」,「張飛大戰岳飛」的「醫藥專業水準」,還真有點困難。

7. 本人引用該中天新聞報導的一段內容如下:
「醫師個人言論,冠上醫師名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與轉寄轉貼,站在專業不足的情況下,恐怕還是無法自行判斷是否該就醫服藥。醫師的個人言論,恐怕要再三斟酌,比較保險。」
回應如下:
「記者個人喜好,冠上記者名號,卻隨意扭曲事實,誤導民眾,引起社會的混亂。站在專業知識不足的情況下,記者報導新聞,最起碼要有新聞道德,並且最好事先多做一點功課,比較保險。」。

8. 中天電視新聞是少數值得信賴的新聞台之一 ,但會出現這樣脫槌的報導,實在令人難過。 

 

被中天電視新聞扭曲事實的受害者 林燦城於 2011-2-23凌晨



後記:中天電視台高層知道烏龍,隔天一早緊急撤掉該則新聞,但仍僵持不道歉、不更正(比菲律賓更牛)。有部份鄉親好友當晚有看過該則新聞的,為避免大眾被誤導,特此周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tc253&aid=4913660

 回應文章


2013/06/11 13:35
流感是小時侯打的疫苗造成的,因為林醫師不知所以然,所以不知如何處理,不敢挑戰衛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