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了流感要不要吃藥
2011/02/25 10:55:51瀏覽5719|回應1|推薦0

得了流感要不要吃藥

中天烏龍新聞事件發生次日(23)晚上,教會的弟兄姊妹來診所為我加油、打氣及禱告。與會的弟兄姊妹當中有人說:「看了您的『抗議書』後,我們獲益,總算弄懂了『感冒』、『流感』。」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羅 8:28

稍晚,打開信箱,看到匿名先生也來信問同樣問題:

匿名針對您的文章「駁斥2011-2-22中天電視台晚間新聞的荒謬報導」留下新意見:

醫師您好:

看完這篇文章我感到很恐慌,有一些疑問不知道可不可以在這裡詢問?

1.流行性感冒跟感冒對我來說好像是一樣的東西,請問醫生我要如何判定我得的是感冒或是流感呢?(同時判定我到底可以在家裡睡懶覺還是去掛號看醫生XD)

2.一般醫生開的感冒藥我知道只是症狀壓制用藥,部分醫生會開抗生素(而且要求我一定要吃6= =)如您文中所說這些用藥對感冒本身並沒有功效,吃完之後感冒症狀的消失究竟是感冒好了還是只是感冒症狀被壓制呢?如果只是壓制的話,感冒細菌(or病毒)被消滅了嗎?還是怎麼消滅了呢?

3.家裡有60歲以上的長者,如果不帶她看醫生,看他不舒服真的很不捨,但如果真的吃藥對他身體有害無益,我會禁止他的!

4.因為長輩身體虛弱,一般病狀會先去看中醫,但中醫門診也會開症狀減輕的藥物,中間有什麼差異呢?

因為大部分的醫生還是建議我們吃藥,所以也只能詢問您,希望您能撥空解惑,也謝謝您給我們新的知識。

PS最近真的一直看到您的文章啊~~~~

由 匿名 於 2011年2月23下午4:47 張貼……

我的回答如下:

1. 90%以上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流感也是病毒。抗生素對病毒無效,所以吃抗生素對這樣的疾病無效(病菌感染例外)

2. 感冒與流感都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頭痛、肌肉酸痛、倦怠無力、忽冷忽熱、發燒……」的症狀

。這些症狀可能全部或部份出現。感冒與流感本來就不容易區別,只是流感「比較毒」,所以症狀就「比較嚴重」。出現「發高燒、速度快、寒顫、嚴重的頭痛、酸痛、無力……」時,流感的機率就很高。

3. 嚴不嚴重?醫師判斷的會比你準!何況,還可能是其他疾病。所以「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替衛生署打廣告)

4. 醫生懷疑流感時會採樣,做「快篩」來確診。

5. 如果診斷是感冒,西藥對縮短病程並沒好處。若是流感,目前西藥「克流感」(Tamiflu)是有效的。但是克流感有副作用,一般感冒,沒必要冒險用「克流感」。

6. 感冒或流感出現的症狀其實是身体在自我防衛:敵人來了,打噴嚏,「吹」走;「吹不走」,就分泌鼻水來黏住,黏不住,鼻水就變濃稠,鼻塞是在關閉城門,控管傷害,一旦被攻進咽喉、氣管,就分泌痰來黏住,呼吸道的黏膜上皮有纖毛擺動,像黏蒼蠅紙一樣,黏住後還會自動清理,太多清理不掉的痰,就「請求中央政府支援」,用咳嗽動作來排出;被攻到支氣管就需收縮平滑肌,這已經「進入巷戰階段」了……。發燒是在昇高戰備、加強動員。西藥直接抑制症狀,「見效快」是假象的好,不是真正的好。

7. 免疫力有二線:第一線為非特異性(non-specific),第二線為特異性(specific)。第一線相當於陸軍步兵,人數多,無選擇性,最先接觸,立即殲滅敵人。第一線不能處理的,就需「撐住」,等待第二線的「特種兵」來支援,特種兵會「針對敵人身材」「量身訂做特殊武器 (抗體)」,「兵工廠」研發生產特殊武器約需七天。如果常接觸感冒病人,相當於軍隊經常演習,身經百戰,兵工廠的「研發(抗體)技術」嫻熟,抗體的庫存、貨色、品項都充足,自然「舍米攏不驚」。「不乾不淨,常吃沒病」,常感冒、鼻子過敏、氣喘的人~「都是太乾淨惹的禍」。

8. 症狀被壓制後,病毒(病菌)當然沒有死。有研究「不吃退燒藥,感冒病程七天,吃了退燒藥,病程九天」。大家的頭殼要清楚:「發燒本身並不會燒壞頭殼。」(這部份請參閱衛生署「健康達人125P146P202Pdf)

9. 把病毒「擋在門外」總比「引狼入室」好,除非很不舒服,否則我不會去壓制症狀。理論上,沒有那一家西醫診所開感冒藥會比別家有效,反而越是有效的越危險。曾有某診所開的感冒藥特別有效,後被爆料「幾乎每個病人都用類固醇」。西醫治感冒,醫師最重要的角色是「鑑別診斷」,而不是「開藥很有效」。

10. 「病原、宿主、環境」三角(Agent, host and environmental interaction是傳染病學重要的觀念。抗病原藥是針對病原;中藥調陰陽,西醫打疫苗,則是針對宿主;至於「受風寒」會不會感冒?當然會!受風寒就是「環境」因素。

11. 用中藥治病與西藥治病的機轉不同(請參閱我的文章「尊重自然,尊重生命」),中藥是「多靶位治療」,常有「配套措施」,西藥純化後是「單靶位治療」,只是針對症狀。

12. 如果是我的家人得感冒,用藥我會選中藥;如果得流感,致死率高,我還是會考慮克流感,再輔以中藥(大青龍湯、麻杏甘石……板藍根、魚腥草……)。我本人及家人每年都有打流感預防針。

13. 我的診所治「感冒、過敏性鼻炎、氣喘」會先用西醫的耳鼻喉科「局部治療」,再用脈沖式洗鼻器(加生理食塩水或中藥蒼耳子洗劑)清洗鼻腔,最後配合中藥方劑增強免疫力。我的病人不太需要用到西藥「症狀治療」,不必昏沉沉的,也能鼻子通暢,能用鼻子呼吸,能好睡、熟睡。運用這種中西醫結合的方式:療程短、療效高,多數的病人都會痊癒。

以上回答,希望對匿名先生及還沒搞清楚「感冒」、「流感」的朋友有所幫忙。

敬祝 安康 

林燦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tc253&aid=4922274

 回應文章

宋文靖
2013/08/28 17:11
尊敬的林醫師:我在前年看了你寫的文章「感冒為什麼不要一直吃藥」,是由朋友傳來的,由於我也是同道中人,專治鼻病咳喘有年,所以非常同意你的看法,你敢勇於寫出,說出真實的話,令人敬佩,也讓我們中醫的門口羅雀感慨,縱然有好的醫術也是少人問津,老百性總往西方醫學靠攏,感慨之餘我於101年寫了一本鼻病與咳喘的書,把你的文章引用上去,希望你不介意,真實的話總是要有人共鳴,才不孤單,宋文靖敬筆102/8/28(SWC5168@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