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聞香臭的黃先生
2010/09/12 02:28:31瀏覽1606|回應0|推薦3

第二度離開台東,來到台北,心中一直有種不安,那是對台東鄉親的歉疚,因為我只顧著要實現自己的理想,顧不得台東也有不少鄉親需要我留下來。

820日,先生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後的成效,意外的讓我心中這種不安減輕。

「神安排這條路,有祂的旨意。」

先生這種病患,台北比台東更多。透過更多實際治癒的案例,我的理念,或更能被接受。

先生的住家離我在內湖的診所很近。820日的前二天,太太帶兒子來看耳朵進水的小毛病,順便提及兒子「過敏性鼻炎」長期吃藥,越來越無效,相當困擾。我因當時病人不多,就詳細的說明中西醫結合治療的觀念。以及「過敏性鼻炎」形成的機轉。為何吃中、西藥會成效緩慢、或一再復發。並建議試試中西醫結合治療。當場治療後,黃小弟呼吸暢通。原本想放棄的心,又燃起一絲希望。

過二天,太太帶病情更嚴重的先生來。原來先生從小因過敏性鼻炎,演變成肥厚性鼻炎而且長出瘜肉。已經有好幾年只能張口呼吸,又不聞香臭。大醫院給他的建議是-開刀,他一直躊躇不前。

經鼻鏡檢查,先生左、右鼻孔鼻甲肥厚,右鼻孔甚至長鼻瘜肉,整個鼻道被塞住,當然無法用鼻子呼吸。當天我用中西醫結合方式治療,西醫的器械局部引流,中藥蒼耳子萃取液,脈衝式洗鼻機的灌洗,果然發揮神效。先生當場鼻孔開通,可以呼吸。他喜形於色,幾乎是脫口而出:「好久沒有像這樣呼吸到新鮮空氣了!」

因為治療逐次見效,而且他們的住所離診所近,又是暑假,就與兒子每週來治療二次,同時配合內服中藥調整體質。每次看著他們來,高高興興的回去,我心中對離開台東那種不安就可略為減輕:「神安排這條路,有祂的用意。」

先生告訴我,他的呼吸一日比一日通暢,晚上打鼾聲也較小。在第四次治療時,他忽然掩不住喜悅的對我說:「醫師!我今天吃麵從頭到尾都聞到香味了!」一時之間我還意會不過來。他繼續說:「這幾年來,我太太煮的菜,我只能『憑著記憶』去『回想』這道菜的香味,但是今天太太煮的滷肉香,我從頭到尾都聞到了。」我才想起,他已有好幾年「不聞香臭」了。雖然這個結果是我早所預料,但好消息似乎也來得太快了。

後來,先生告訴我,在第二次治療時,他已開始聞到味道,但因為過去偶而也可聞到味道,卻都曇花一現,所以當時他不敢說出來。

先生目前仍繼續治療中,呼吸越來越通暢,瘜肉也在縮小中,我心中竊想,二個月的療程,他的鼻瘜肉縮小到最後,或許連動刀都免了。

先生的兒子,高中生,因為是較單純的過敏性鼻炎,經幾次中西醫結合治療之後,情況持續改善,現在開學了,就改為每週回診一次。

過敏性鼻炎所表現的所有症狀,其實都是身體自我防衛的必然表現。現代醫療把它當成異常,用藥去抑制,甚至動手術去切除,其實都算是「逆天」的行為。用藥壓制,救一時之急,還可接受。但當慢性病長期用藥,或把動刀當成常規醫療,我並不認同。

很多疾病被認定是慢性病,可以開一個月的藥,並且用連續處方簽。意思就是這種疾病無法「根治」,只能長期吃藥來「控制」。

「過敏性鼻炎」就是被認定為「慢性病」。目前,抗組織氨加假麻黃素是第一選擇藥(Drug of Choice),要每天吃藥來控制。

真的必需如此嗎?

記得曾經聽過一句話:「不能因為你治不好某種病,就說這種病治不好」。

就藥理學研討,很清楚這個Drug of Choice絕對不能「根治」過敏性鼻炎。

而手術治療不論是內視鏡還是雷射,都是暴力破壞行為,結果只是將病灶由鼻腔轉移到身體的別處去而已(例如變成「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非到萬不得已,實在不該輕率施行。

如果「過敏性鼻炎」有建設性的治療方法,甚至可以治癒,為什麼一定要被當成「慢性病」,吃那些越來越無效的藥。

當然,藥廠最希望他的藥列入慢性病使用。越來越無效,就再開發第二代、第三代……,右旋的改成左旋……,繼續使用,繼續專利,錢就自動會滾進來。套句直銷業者鼓勵下線常用的話:「活得越久,領得越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tc253&aid=440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