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到(倒)忙!?
2010/06/14 13:04:47瀏覽629|回應0|推薦14

六月十三日 下大雨

 連續下了兩天的大雨!

 今早五點就接到同學的電話,問及是否仍按原計畫去萬里,為永和隊救生班的學員海訓護航。獲悉計畫不變,硬著頭皮與同學們共乘北上,直奔翡翠灣!

 當地(台二線50K)海邊下著細雨,天空黑黑的,野柳岬和附近的山巒罩著煙霧,看不太清楚,眼見海浪是長了些,海風是涼了些,天氣不佳,若要下海去護航,著實是一項挑戰,心理也很掙扎! 

 祭拜天地之後,雲霧漸開,偶而飄來細雨之外,海面較為平靜,總教練決定讓學員下水長泳。

 學員是以三個班縱隊在中。貴鈞在我之前,竣民、塨文在我之後,任左翼的護航,張良菊與徐明雍、房樺興等在右翼,後衛則是方隊長與三名資深教練。帶隊的是同期的張世杰同學。

 長泳與浮潛(面鏡使用)之外,也配合各項救生的演練,學員的休息就是踩水與漂浮。這是結訓之後,第一次陪著學員下海長泳,緊盯著第二伍的學員,不斷地提示長泳與演練的要領,也注意他們的安全。

 「教練!我口很渴!」(海水的苦澀),這問題不大,好處理,遞給小黃瓜讓她自行解決。「教練!我頭很暈!」(暈浪的反應),這下子麻煩大了!趕緊遞上浮標讓她短暫休息與調整。新科教練的我,只好在海裡踩水啦!

 下午在雨中操課,舟艇、救生板、浮標三組,我與房樺興在浮標這一組擔任助救,主課教練專擅急流救生。仔細觀摩教練如何講解運用浮標來救生,與它操作的要領,教練說:沙岸無法跨步與高跳,但很適合跑跳式入水。心想,這下子是要玩真的了!

 示範,當然是新科教練的工作了。但要抓住浪頭,蹬地躍地,平撲入水,抬頭捷泳游向溺者。說來容易,實作的時候是會走樣的。

 先收妥背帶打活結,置於沙灘,聞教練「海面發現溺者,救生員如何處置?」的指令後,抓起背帶甩開活結,邊跑邊背(左肩右脇),水已過膝,魚躍入水,才發覺離岸仍近(退潮),又要再跑,再躍過一次浪頭。資深教練說,依這時候的海象,可能要過三次浪頭,才能接近溺者。

 雨愈下愈大,岸上的風,吹得全身發冷,下水去當溺者,比在岸上溫暖。眼見學員們一樣的問題,如果抓不住那適合的浪頭,匆忙平撲入水,都是腹部擱淺。

 今天的管理教練是張世杰同學,有條不紊地指揮學員們搬裝備,組(卸)舟艇,清海邊(出海區)的垃圾,完成課程的準備,帶隊出海、演練,平安歸來!他真的很棒!要給他拍拍手,削蘋菓,放煙火,咻!咻!咻!碰!碰!

 回程,徐明雍問大家「今天有沒有幫到忙?」(發音不準),聽來是「有沒有幫倒忙?」,不敢說幫忙,至少,給同學情義相挺!讓他在永和隊樹立標竿!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rh895&aid=4127400